關於色彩

2020/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Wind>
我並不是個擅於掌控色彩的人。
小時候上畫班就常常被老師說我把畫都畫「髒」了。那時候聽到這句話,我自然是摸不著頭腦。老實說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懂那是甚麼意思,只知道自己總是一次又一次看著色彩盤發愁。理論是知道的,只是著手下筆後又是另一回事了。
自從我開始畫香港系列之後,更是體驗到自己在色彩這方面的不足,甚至也曾想過是不是我直接放棄畫畫會比較快(笑)。每次需要處理複雜的背景和不同天色的時候,該如何去調整協調畫中的顏色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所以每一幅畫背後其實都有無數個被丟棄的版本和數不清的自我懷疑。
可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 練習 ─ 沮喪 ─ 再練習,成果還是有一點的。一直以來,黑夜的背景對我來說是很曖昧的,黑不能太黑,亮也不能太亮,還必須處理大量的灰色去表現不同的顏色和景深。很幸運的是,也許是練習起了作用,這次總算是畫出比較貼近自己想要的感覺了(哭)。雖然它還不完美,但我期待自己能一次比一次進步。
其實畫著畫著,慢慢才發現原來創作的練習過程是很漫長的,不單是要習得技巧,還要一點一點透過思考和嘗試去修正自己的認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和風格。有時會覺得自己是在一幅又一幅畫中重新建構對色彩的理解,而且並不只限於畫畫方面。正如有一些人說畫如其人,所以當中也包括我個人的色彩,甚至是我眼中香港的色彩。色彩是我的弱點,但也是我重新認識自己的出發點。到底我喜歡怎樣的顏色組合?我是一個擁有甚麼風格甚麼色彩的人?而我眼中的香港又是一個擁有甚麼色彩的地方?在每一次作畫的過程中都抱著這些問題,一筆一筆的回應著自己,然後希望將來能帶著自己和我的畫到達更遠的地方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39內容數
雖然說過要努力畫插畫,但一直總在寫作和插畫之間來來回回。 曾經把它們扣在一起,但感覺我除了畫畫方面的東西,我還有想要說的話。 那些我想用文字描繪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林林總總的奇怪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