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讀奇儒《談笑出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久仰奇儒作品。
起先由東海某客人推薦。(著實很感謝這位告訴我許多門路、為我分析許多作品、作家,帶領我進入真正的武俠世界的兄台,雖然我忘記他的名字,但大恩決不敢或忘!)
依照作品及故事設定,應該由蟬翼刀開始賞讀,然店內只有也是一流作品的談笑出刀,我即從善如流啦!
原以為奇儒是古早作家,原來他還活著;原以為所著是傳統武俠,結果竟是新派的!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也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好看」的要素就是有趣、生動、不八股。少其中一項頂多只能算作「還不錯」。這部談笑出刀確實好看,使我不想「租」蟬翼刀,而想用買的。
翻幾頁後,第一個念頭是:跟古龍好像!以下列出相似處。
行文:句法簡潔、一句一段。
人物:命名-女名美、男名有趣到一般人不會取。
   個性-灑脫豪氣、幽默風趣、熱心善良、非常重友情。
   設定-一出場即武功高強、天下知名;有非常要好的朋友;美人多且愛主角。
故事:以事件展開,不管如何劣勢主角總是樂觀開朗、面帶笑容。
內容:會帶入一些想法、會提到女人的心態。
結局:沒有遺憾。
比起來,奇儒較溫瑞安更接近古龍多了。
古龍與奇儒兩者不同之處,就在於一個入世、一個出世。
古龍對人有著深刻的體認與關懷,因為愛的深、了解的透徹,所以他總是笑笑的包容。即他所謂「偉大的同情心」,沒到這個境界,就無法理解這個詞的意義,包含多少辛酸與淚水,還有愛。對女人也是一樣。
奇儒以佛家慈悲為懷的胸襟,顯得瀟灑無罣。取代大情大性的,是清新空靈,自然另有一番況味。在女人方面,雖然與古龍有些所見略同,可惜表現手法過於刻意。
友情方面,古龍偏江湖上的英雄相惜,奇儒則著力於親情化的友情。
這跟設定模式有很大的相關:古龍主角總是獨身一人,再好的朋友也不一定常見,即便因事件必需多人湊在一起,該分開時一樣各走各的,很有「生來一人、死去也一人」的獨立孤單味,也因此更重視人與人之間剎那的火花,祇一句、祇一眼,即以性命相交。談笑出刀裡,仔細觀察會發現幾乎都是成群成雙的,黏在一起的王杜談,要不是談笑有了尹小月,行動還是一起。而尹小月有了乾娘--有伴後,談即和王杜等人會合。前輩大俠們也是一群一對的,絕無「落單」,促使整部作品都籠罩在溫馨裡。尤其尹小月欲戰布香濃那一段,借此事將談杜王還有鄺寒四的友情自然寫出,使人不禁為之動容,即便是楚留香和胡鐵花亦顯未及。
愛情方面也頗類似,古龍的主角帶有浪子的滄桑,女人來來去去,即便有真情,亦聚散如浮萍;奇儒筆下,有情人成眷屬——不用「終」,而是只要來得及就會自然結婚去,如此也是親情。
另外,雖然兩人都和傳統垂直描寫(主角由弱變強)不同,是以事件來做橫向發展,但古龍推理解謎意味較濃,奇儒則近似冒險故事。而談笑出刀的整體結構、邏輯皆完善,字句卻常有拗口冗贅之嫌。加上溫瑞安的胡亂用字,這才驚覺古龍文筆還真不錯!
除了「以佛入」外,尚有幾個特點是奇儒獨有的:
氣機說--不同於內力,大概是人散發出來的一股氣吧?
哥哥我--每一個「我輩中人」都要有這句口頭禪,沒人肯服小。
玄妙武器--刀不是刀,各種玄妙化而非機巧化、需用想像而無法條理說明的武器。
在武俠之輩盡出的年代,奇儒能蔚為一股清流,自有其獨到之處。聽說他棄武從佛後又復出,希望他能一直寫下去,才是讀者之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文學評析|雙面裂痕:初讀《黑日》對立的反面,是「共榮」:《黑日》突破了這種敵視與相持,而在香港人的價值觀中尋找一種共同的特質,而這種特質最終用最溫柔的方式,由一個身處於漩渦中的、幾百萬分之一的文學家所訴出,而成為了香港局勢最明亮而清晰的鏡子。
Thumbnail
avatar
草莓叉
2021-06-17
〈城市在閱讀|《奇先生妙小解之三位滑稽國先生小解》談趣味生活〉 滑稽先生與荒唐先生喜歡伊起玩,本於朋友之情義一起滑雪,把木床當雪橇完;玩起西洋歧是把撲克牌撕破的玩法;這些都是他們的玩法,其實滑稽與荒唐事亦進詞語。某次滑稽國舉行盛大活動比賽,比誰的妝扮或藝術最滑稽,換言之就是比賽誰的藝術最趣味、創意。雀斑小解以雀斑取勝,滑稽先生與荒唐先生用什麼我已因離開故事太久
avatar
小熊
2021-03-12
城市在閱讀|《奇先生妙小解之兩個胖人》談友誼 在奇先生妙小解系列之中有一餵胖嘟嘟小解與一位貪吃先生,兩個是好朋友。讓我們一起倒數五秒,開接固是序幕囉! 胖嘟嘟小姊家的茶杯大小嚇到郵差先生,他的早餐吃了六十六條大香腸「我吃素,但聽故事時我還吃葷」這是肉做香腸,緊接著又吃了二十三片果醬吐司,原本還要繼續ㄔㄧ個用二十三片吐司做成的蛋糕,但想到但高適
avatar
小熊
2021-02-28
讀《娛樂至死》—當笑是悲劇的起源 致謝 微批 Paratext 刊登本文: http://paratext.hk/?p=2760 在唐伯虎點秋香中,唐伯虎家傳天下第一奇毒是以蜂蜜、川貝、桔梗加上天山雪蓮作成的含笑半步癲(釘),走上半步或面露笑容,就會全身爆炸而死。當然這是個喜劇,帶著浮誇的元素而讓幽默得以產生,不過「笑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0-08-03
李維倫:人的生存紋理是醫者與病人共同置身的地基──讀《談病說痛》醫學作為一種人文科學,其實正是凱博文教授一直以來對醫師與醫學教育發出的提醒。提醒意謂著遺忘。由於人們傾向將康復視為面對疾病的勝利,於是醫學成了武器,醫師成為戰士,終極目標則是戰勝「病魔」。如此,醫學成為與「病魔」的周旋,就經常與人的生存紋理擦身而過。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14
劉紹華:喚醒醫療照護初衷的諄諄告白──讀《談病說痛》沒有什麼比重大疾病更得以讓人聚焦生命經驗與釐清生存的條件了。凱博文強調病人的病痛敘事,目的不在要求病人忠於歷史,而是理解病人如何創造敘事的意義,因其攸關患者的病痛與人生。換言之,醫者聆聽病人敘事的姿態,會影響病人如何訴說病痛,以及醫者聽到的是什麼。這不僅需要醫者的同理心,亦需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