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羽桐《小貓繪本》新書座談 流水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錯過書展的發表會,這次特別提早到場,還在附近晃了晃才過去。
  手錶顯示還有七分鐘開場,我站在會場門口往內看--咦,座位怎麼空無一人?正遲疑要不要晚點再過來時,熱心的工作人員發現我,延攬我進去,我就只好硬著頭皮乖乖進去了--我不要坐第一排啊 XDD
  坐在第二排,回望空蕩蕩的會場,心想幸好有來現場支持;這時主角正在台上跟攝影師模擬各種角度,以利於正式開始後的拍照;我一邊欣賞窗外風景(其實是不敢跟主角正面相望啦XD),一邊拆閱工作人員送上的紀念小禮物--「《小貓》筆記本+色鉛筆」組,並在上面寫下待會的提問內容。
  話說,這次明日選在「天母誠品忠誠店 Simple studio」舉辦新書座談,無論考量點為何,雖然距離市中心遠了點,場地和氣氛都還不錯。
14:55工作人員做最後一次預告廣播,這時大概只坐滿三分之一,還包括親友團喔,不過我看大家都還挺泰然自若的呵;所幸活動進行後不久,就全部坐滿啦!有遠道而來支持的,也有順路過來看看的。
  美麗的主持人(不知是誠品或明日請的)開場略為介紹《小貓》繪本,是由明日工作室出版的武俠小說《小貓》改編而成,並請羽桐老師分享創作過程。
  羽桐老師說,是由小說原作者施達樂先生提供一些文字,他再借由這些文字來想像、感受文字中的畫面,如果沒什麼感覺,就到外面去走一走、收集資料。
  又說他其實是從高中才開始接觸水墨,沒有經過國畫的技巧訓練,也不會寫書法,所以創作時的用筆、筆觸都是憑自己的感覺,而這也是藝術有趣的地方;還提到之後仍會進行水墨創作,即將出版的作品是以古代為背景、愛情為主題,介於漫畫和插畫之間的水墨連環畫,相當令人期待!
  接著兩人輕鬆討論起羽桐老師的服裝,衣著總是相當有個人風格,以老師自己的說法是「悶騷」,現場不禁興起一片笑聲。
  之後羽桐老師開始第一幅小貓水墨手繪,要送給現場第一位提問的人。一開始大家不敢舉手,這時便出現一個小插曲:好像是他親戚或朋友的小孩,希望他能畫恐龍!後來活動結束,羽桐老師還真的畫了兩隻給他們(他們是雙胞胎)。
  第一位提問的伯伯是一位愛貓人士,平常有在收集各式以貓為主題的繪作,經過會場便順路進來看看;他問畫貓和畫人有何不同?老師回答:畫貓和畫人都由神情起筆,而畫貓要特地去找資料和觀察貓的骨骼架構,才能畫出生動自然的貓;並提到他和女友雖然愛貓,住家後山也有一堆貓,自己卻不能養,所以這次能畫貓很開心。
  第二位提問的人就是我了;我回頭看身後沒人舉手,總算怯生生舉起手來。
  「老師之前有一本繪作《多情劍》,當時還以為是年長者的作品,沒想到老師這麼年輕,一般年輕人大都選擇電腦或水彩,比較少人會以水墨來創作,請問老師選擇水墨的原因和契機是什麼?跟井上雄彥有關嗎?」
  老師說他小時候就開始看《灌籃高手》,之後井上雄彥的新作《浪人劍客》,後面開始也有毛筆的筆觸,此外還有鄭問的作品,也是小時候就開始看,這兩位畫家影響他很多;他當初會選擇水墨,就是因為在鄭問之後很少人畫,才特別想嘗試看看,同樣以後也不排除其他媒材的可能性,不過目前還是以水墨為主。
  主持人也說,王偉忠老師會簽下羽桐,想必也是因為現在願意傳承傳統文化的年輕人實在太少了,而且羽桐還融合了現代的創新元素。
  上台領畫的時候,我趁勢打算問第二個問題,這時有人(親友團)搞笑說:那還是只能拿一幅畫喔!全場笑翻。
  我問:「這裡面每一幅看起來都很複雜,不知道老師從開始到結束,平均每一幅畫要花多久時間?其中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裡面有沒有哪一幅畫是比較喜歡或比較特別的?」(同時拿出蓄意帶上台的繪本讓他翻閱展示在大家面前)
  他說:平均起來一幅畫大概只要三、四個小時,但是前面收集資料的時間要花很多,也是最困難的部分。
  我OS:「只要」三、四個小時?創作果然不容易啊!
  他說:最喜歡的一幅很難選……(我拿著書讓他翻動展示給大家看,最後停在第50頁),自己還蠻喜歡這張的,因為看起來很「熱血」。
我跟主持人當場絕倒,果然是年輕人的答案啊!(笑)
  「不過最難畫的是這張……」接著他翻到第40頁,「要畫很細,線條很多,而且要一層一層畫很多層上去。剛才那張就只要畫大概的輪廓而已--除了主角小貓要畫比較立體以外啦!」
  我OS:我怎麼看不出只是輪廓,感覺還是很複雜很難畫啊 XDD
  最後主持人要我自我介紹一下,我就報以網路上的暱稱「戲雪」,並回看主角一眼,不知道他有沒有印象呵。然後跟主持人解釋說,羽桐老師有臉書,從《多情劍》開始就有在關注,主持人便幫我貼上「粉絲」的標籤,中間還被主持人揶揄是不是要告白,趁他女友今天沒來,哈哈。
  第三位舉手的,是羽桐老師昔日同窗,本來在當兵,趁今天放假,剛好可以來捧場一下,並說一直以能跟他同學為榮,希望大家多多支持羽桐老師的作品。
  活動最後當然就是簽書會啦!很多本來是路過參觀的人,都跑去買書過來簽。上一場座談辦在國際書展裡,時間有限,所以書是先簽好的,而這次沒有時間限制,就可以慢慢簽啦!我雖然在書展已經買了簽名書,但是這次還是要再簽一下,並請他題名給我!再加上簽書會後的拍照,整個結束已經五點多囉,整整兩個小時,豐富又歡樂,沒跟到的朋友下次可別再錯過啦!
  之前朋友問我,羽桐的形象高調搞怪,怎麼和水墨創作所需的沈穩內斂差這麼多?參加這次座談之後我才明白,正是因為他年輕、勇於嘗試和創新,才敢接下這沈重的擔子,把傳統藝術推到舞台前,讓更多的人看到,也讓傳統藝術有新的可能!最後附上《小貓》繪本裡的「繪者的話」,讓大家感受他對藝術創作的熱情和心意。
《小貓》繪者的話  葉羽桐
  畫石頭時全心全意的做為一顆石頭,
  畫樹時全心全意的做為一棵樹,
  畫浪時全心全意的跟著拍打,
  畫難過的人物時全心全意的感受他的悲傷,
  畫跳舞的人物時全心全意跟著他舞動,
  畫開心的人物時全心全意的跟著他大笑,
  畫戰鬥畫面時身體全心全意的跟著緊繃,
  畫A漫時全心全意的跟著水乳交融慾火燃燒;
  一筆一墨感受當下畫面裡的故事,
  顫抖的線條、
  鋒利的線條、
  圓滑的線條、
  活潑的顏色、
  暗淡的顏色、
  陰暗的顏色、
  希望的顏色;
  當狀態完全投入其中,
  自我感在那刻便會短暫的消失,
  也許這就是即便發明了相機,
  藝術仍保有它的價值的原因;
  因為我們畫出的是感覺,
  而非外在表象。
葉羽桐的臉書(本文照片引用來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00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葉咸觀版本》_「不可能的任務」先看這樣的文章開頭,有吸引到您嗎? 文章不僅寫實,都有當事人可以求證,故事佈局一定具巧思,保證驚呼連連,節奏緊湊,懸疑有趣,篇幅適中,閱讀沒有壓力,猶如解悶的神文,值得期待~~~ 第,是真實的因果故事 第,有觀察員 第,是名人故事 第,是深深老師的文章,表示對老師的尊敬 #歐啊說她也很期待 #看
Thumbnail
avatar
葉咸觀
2021-08-05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1.音樂選擇】葉巧琳《浸浴》沒有盲目的賣弄技巧,Mischa真摯的聲線,讓我們感受到的,是她的音樂的熱愛,還有她對洗淨身心的渴望,在幽暗無明的時代中閃耀。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1-21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0.音樂選擇】葉巧琳《二人份》電鼓的七上八下,完全是Mischa葉巧琳這一刻的心電圖,畢竟感覺再猛烈也好,對方還未道出那句咒語。不然的話,林寶又豈會在副歌的歌詞之中,不斷重複的提示著「三個字!三個字!」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0-11-26
畫說好書12_《生死場》_殘缺的羽翼「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稀簿的,而身邊的累贅又是笨重的!...不錯,我要飛,但同時覺得...會掉下來。」女性被時代折殘的翅膀,終是無力掙脫時代的牢籠。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0-10-31
談《人間失格》主角葉藏的特質|讀小說從作品去探究作者的性格與心理是很不尊重作品本身,同時侵犯到作者的私領域。 閱讀時,我總是很想知道是什麼樣的經歷,讓作者造就出這樣的作品, 但是,這種思考習慣會蒙蔽我的視野。 這裡盡量不談太宰治這個人,而是希望把重點放在《人間失格》這部作品。 本篇的引文參考以下兩個譯本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8-11
《日本治臺五十年》落大雨彼一日-寶島歌謠大師葉俊麟先生大病初癒,一早醒來昏昏沉沉。突兀的感受到今日的氣溫格外怡人,打開窗戶一盼,是下過雨的好日子。 遠處,還時不時的響起陣陣悶雷來。原先熙熙攘攘的街上,如今蒙上了一點小鬱沉。 『落大雨彼一日』所描述的場景之一,或許正是這樣的天氣,也說不定。 1921年的台灣,大正十年,也是台灣許多地方人士開始向大日本帝國
Thumbnail
avatar
顰隱
2020-07-16
展覽|小松美羽個展《神祈》—神獸引路的靈魂之旅這次展出最特別的,是可以預約VR體驗小松美羽和HTC合作的藝術互動作品。戴上VR彷彿戴上小松美羽的第三隻眼睛,透過她的眼發現世界隱藏的樣貌,漫天飛舞的油顏和櫻花瓣、天旋地轉的黑白宇宙和奇異獸爪,若要喚醒沉睡在古老洞窟的青龍和白虎,我們需要以手上的光照亮牠們的眼睛、像點燃他們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0-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