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屆台灣推理作家協會徵文獎作品集《天蠍之鉤》讀後

2016/08/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完了,其實還不錯耶。本來看文案都沒興趣,封面更讓我很不想放在書櫃裡,幸好我有出席年會,現場支持買了一套。說來也是,這屆入圍有兩位可稱得上職業作家,還有一位已經三度入圍,理應是水準之上的作品集啊!讀完後真心認為書名、封面、文案都應該重來,書名選〈進化的引信〉。
  原文案:
  我自己介紹如下。
  〈踏雪無痕〉
  雪地中真的能「踏雪無痕」嗎?踏雪無痕比的不是輕功,是智力與人心。
  且看夏歷言與不老妖姬五毒教主,如何偵破歲寒門命案!
  〈進化的引信〉
  身為女性研究人員,被教授無止盡地壓榨時間、腦力,難道連身體都得付出?
越陷越深的高惠棻,將借由「進化的引信」得到解脫,還是……?
  〈法律與淑女〉
  連續殺童犯孟正平第三次假釋出獄;小二女童林芳莉的失蹤,是否是他的第四
度犯案?法律的價值不在於法庭上的輸贏,而是……。
  〈天蠍之鉤〉
  星座、緋聞、命案,「沒有勇氣的巨蟹座」這次能否力求表現,掙脫魯蛇身
份?當宅男遇上天菜,願者上鉤!
  〈廢墟惡靈〉
  徘徊在廢墟的,是殺人魔還是惡靈?
  當命案唯一的倖存者自殺,謎底才一一解開……。

  整體而言,個人最喜歡〈法律與淑女〉,然而〈進化的引信〉的結尾和親情梗著實騙到我的眼淚,〈天蠍之鉤〉如作者所言讀起來很輕鬆,〈踏雪無痕〉的動機和新出場的女角意外討喜,〈廢墟惡靈〉則是我最不喜歡、覺得最假掰的一篇,無論設定和行文都是。
  以下分篇記述。
  〈踏雪無痕〉我覺得這篇比上一次的好––絕不是因為見過作者本人或怕作者會看到這篇才這樣說。(笑)
  謎團方面我不管(好吧這篇謎題是五篇當中最弱的,其他四篇至少有兩道以上的謎題),至少不再那麼「設定集」,讓我讀得下去。還有很重要的原因是,這次的女主角我喜歡:愛吐槽又有真本事,「我若出手,他們承受不起」又帥又有梗,而且不會太吵,雖然不知為何硬要跟小龍女比凍齡就是了。(笑)

  〈進化的引信〉前面應該能引起很多人同仇敵愾:為教授\老板做牛做馬,換來的只是無止盡的欺壓。不過這部分我覺得刻劃不夠深,情緒還停留在表面,加上我對過多的知識說明沒興趣,所以沒有特別喜歡,然而最後急轉直下的部分,雖然也是有點刻意,但有成功打動到我,另外這組偵探,雖然有點日系推理的影子,男主角還挺讓人印象深刻的,會想看他的系列故事。(狀態顯示:已將《慧能的柴刀》放入購物車。)奇怪的是,作者寫民俗傳說,卻不(屑)看武俠?

  〈法律與淑女〉看起來一板一眼的標題,卻是五篇之中最沈穩、優雅的。開場就是兒童失蹤,就揭露唯一的嫌犯,馬上捉住讀者目光,再借由安樂椅神探(法律?)和淑女的對話,緩緩道出事件始末、嫌犯背景,接著鏡頭一跳,讓讀者和檢察官一起感受輿論媒體的壓力,忍受對方律師的嘴臉及熱心民眾的自以為是:
  王書禺特別厭惡所謂的「神探」,檢警辛辛苦苦在第一現場蒐集證據,「神探」屁事沒幹,逛個大圈,然後宣布「我知道兇手是誰」!
  幹!這麼閒怎麼不幫忙抬屍體?  (〈法律與淑女〉第157頁)
  看到這段我大笑。
  我現在邊寫心得,邊更覺得這篇真是好,從題材、節奏、文字,到背後的意涵
和餘韻,都值得品讀再三,實在不像新手的作品。

 〈天蠍之鉤〉作者在年會說當初她是想寫一篇輕鬆的,我閱讀的過程果然很輕鬆,裡面用到的元素都很軟,連兇器也很日常。(笑)
  雖然覺得主角一直查星座運勢很煩,但能這麼輕鬆也是因為主角這種「不會太有稜有角」的配角個性:勇氣小小的、正義感小小的,偶爾自我解嘲一下,像個老朋友般親切。
  我又低頭瞧了瞧星座分析,「巨蟹很難有所作為,敗就敗在勇氣上」,這幾個字像給畫了重點線,無法讓我視若無睹。
  搞什麼?居然說得那麼肯定?我只是想要穩操勝券而已,才不是沒勇氣咧! (〈天蠍之鉤〉第206頁)
  靠!老杜說的居然是真的。吃窩邊草的很可恥!尤其你明明可以去吃別的地方的糧食,何必跟沒有行動力的同儕過不去?(〈天蠍之鉤〉第209頁)
  「沒有行動力的同儕」實在太好笑了。
  總之這篇成功試水溫,讓我對作者的新作《沙瑪基的惡靈》有點信心。
  另,這篇登場的星座共有:巨蟹、天蠍、魔羯、獅子、牡羊,大家可以對號入座看看準不準。(笑)
  〈廢墟惡靈〉野心很大,放很多心理驚悚常用的梗,多到我覺得噁心,結構零亂破碎,第一人稱更感歎得太用力,整個匠氣重到滿溢。後來看別冊的複審記錄,竟然得到一面倒的好評!@#$&……可是我還是不想重看或更改評價。XDD 只能說還好我不是評審,無論對投稿者或對我自己而言。

  最後關於成書。(大量吐槽慎入)
  前幾屆都是給秀威出,聽說這次是因為合約沒談攏(一年一簽),所以改由別家(匠心文創)出版。
  我覺得,這本從書封設計到材質選用都沒什麼質感,而且我拿到的這一本,書封很明顯沒有裁好,上面斜斜多出一截,即便我個人對這個沒有很講究(所以沒拿去退換),但這種品質,請加油。
  另外建議:把作者簡介的位置改回跟之前一樣「和感言一起擺最後」,才不會妨礙閱讀。
  最想吐槽的是別冊。評審記錄要出版成冊沒問題,聽說字數有到三萬,可是整本實體翻起來就是水啊!一百多頁裡,左頁文字,右頁留白,最後35頁則是全白,這樣要賣兩百五?我覺得裁成一半賣一百五才在我接受的範圍(或做成騎馬釘本附在裡面,再把書的售價提高)。而且十一篇裡,有六篇讀者看不到作品原文,很難看得懂評審在說啥。(我是直接跳過沒看。)不然也可以把這次收件的總結果、總評、初審或其他評審別錄都放進充實內容。當然我最想看的是決審,但官方說要九月下旬才公佈,我想知道要去哪買傳說中的冷凍水餃啊!(大誤)
  總之,這種出版品質這樣一套買下來,打完折還要四百五……。
  順便告訴大家,之前的作品集含準決選評審紀錄,第十二屆定價260元,第十三屆定價280元,這屆則是320+250=570元。
  嗯。期待下屆會更好。

  以上。
〔註〕關於決審紀錄九月下旬才公佈之因: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yster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