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國圖秋季講座「臺灣近現代武俠名家作品介說」參訪感想

2018/10/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18年國家圖書館秋季講座的主題是武俠:「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洋洋灑灑一字排開共六場,都是不同講題和講者,非常令人興奮,只是畢竟我要從別的縣市過去,成本開銷較大,只能選擇有興趣的支持,再扣掉時間無法的,最後只報名一場,也就是第六場。
  當天先跟俠友約在國家圖書館地下一樓的詩篇咖啡餐廳吃午飯:餐廳雖然只有一間,空間卻很大,一份客飯也只要二百多,在動輒三五百才能好好吃飯不會被趕的台北市區算是相當平易近人。重點來了:國圖的停車場,價格超級佛心,從12:00點停到18:00竟然只要75元!而且是在地下樓不怕風吹雨淋,又是平面大空間,還有專人管理。原本以為週六中午看官網只有四十個車位會沒位子,想不到輕輕鬆鬆就開進去停好了,真是開心。
  然而國家圖書館本身的動線設計卻不是那麼親民,門面大是大,我們吃完飯上樓卻一時搞不清樓面,上上下下好不容易找到入口,問了兩個工作人員都不知道武俠主題書展在哪,還是路過的讀者(俠友?)看不下去主動插嘴告訴我們,可見工作人員的專業度有待加強。
  這裡直接告訴大家,當時(現已結束)關於武俠的書展有兩處:一處是官網公告的主題書展,在閱覽大廳純展示用,也是我們問了兩個工作人員問不到的。  一處是就在演講廳外面,由三民書局佈展、現場販售的。
  我們其實是先找到三民的攤位,再回頭找到國圖的展示處。我不曉得一般公家圖書館的書展規模多大,只能老實說我個人看到「國家」圖書館的展示竟然只有這樣,與我心中期待實在相去甚遠,至少來幾本玻璃櫃珍品吧!仔細看展示的書目裡,竟然連「馬修史卡德」都有,不知該說是國圖鬧書荒還是選書人太內行。
  反而是三民販售的書攤,有好幾本讓我眼睛一亮,最後在能夠負擔的前提下(感謝俠友招待午餐XD)掏腰包買兩本回來:《天真之旅——武俠小說與科幻小說論文集》原來兩者的交集是天真嗎?雖然翻內容看起來有點——不過還是支持了一本,這本似乎也是攤上最後一本。另一本是中國武俠小說精選,其實我不太看簡體橫排的書,以前的我不會買,但很久沒看短篇武俠,遇到也算緣份(也是攤上唯一一本),就讓它和另一本作伴跟我回家。以上兩本等看完有機會再寫感想跟大家分享。
  從報到處的表單就可以看到報名的人還真不少,是對武俠有興趣,還是只是為了公教人員研習時數呢?總之這場講座是客滿,我進演講廳先是驚訝於場地之大和座位的豪華,看到不停進來直至滿場的聽眾又再驚訝一次。
  說到座位,我聽講座基本上是能坐多前面就坐多前面,一則視力不好,二則既然來了當然是越前面越有臨場感(一種搖滾區的概念XD),如果講者是自己的親友,當然更要填滿前面的空位讓場子熱絡也讓後來的人方便找位子坐。這次為了配合同行俠友我坐在倒數幾排,離講者非常遠,投影片我其實有點看不清楚,不過我後來很慶幸自己坐這麼後面,因為我聽到快睡著。
  來看這次的講題「武林多擾,俠夢不滅─臺灣近現代武俠名家作品介說」,請注意「近現代」三個字,是我理解錯誤嗎,我以為是指「比現在還要早一點」,也就是跟古龍差不多同期或更早的作家;還有「臺灣」兩字,難道不是指臺灣人嗎?跟我同行的俠友也以為會講司馬翎之類的,結果到現場拿到題綱我整個皺眉。(題綱見照片。)
  如果網路上有公佈題綱,我們大概就不會來了,不是看不起這些作者和作品,而是我幾乎都看過也寫心得了,沒看完的就是看不下去或不喜歡的。好吧既然都遠道而來,就聽聽看吧——然後差點沒聽到睡著,而且頭上空調吹得我很不舒服嗚嗚。
  兩個半小時,前面光是鄭丰就講一個小時,很明顯一個鄭丰和金庸迷,再來二十分鐘講張草,十五分鐘上官鼎,越後面分配到的時間越少(笑),等到九把刀就是一面倒的批判。
  我只為九把刀講一句話:嫌他用字粗俗?你知道你列舉的作者裡,九把刀是國中生最買帳的嗎?其他自己去想。
  九把刀的武俠雖然沒那麼傑出,但也沒有那麼不堪,用個人主觀(武俠就是應該怎樣怎樣)來去批判一個作者,我認為不妥。果然會後就有人拿古龍來提問了:古龍沒寫歷史背景,也不用醫卜星相,仍然是很成功的武俠大家呀!講者就很尷尬地以古龍出身背景來帶過。說到這個,比起「要博學多識才能寫武俠」,我反倒支持當年徐富昌老師在老梗新葉講座說的:現代年輕人可以「用想像力去寫」。
  身為講者,只講自己拿手、喜歡的作者,當然無可厚非,但是在這樣一個公開場合、單憑自己一眼之見去否定別人,實在不可取。(你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寫嗎?他做到你列舉的那些作者做不到的事;你看過他其他不標榜武俠但有武俠風格或精神的作品嗎?你以為他用字都那麼粗俗?)
  回到正題。講者花一小時講鄭丰,比較基準仍是金庸:在跟金庸比較後,她有哪些可取之處——天哪我聽這幹嘛。
  那我也來比較一下:為何武俠講者常把講座當心得發表會,不管讀者有沒有讀過那些作品、是否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其他類型講座就少有「自己講自己爽」的問題。
  如果是要推坑,沒頭沒尾直接跳出角色名甚至直接爆雷?如果是要洗白,以「用毒之人也可以是主角、也可以很正派」來當說服點,總覺得很小家子氣,而且,真的沒有其他人寫過這樣的主角嗎?說來鄭丰的作品算不少,與其單本單本地挑一些小地方講,不如系統整理她的寫作風格、歷程,才更顯專業。
  總算我還是撐完一個小時沒離場,進入張草。
  本來還期待「凡人武俠」、「立體式敘事架構」,結果我聽完腦海印象比較深刻的只有強調「張草做很多功課」,還有有人要他一定要講張草(會後贈書也是這三本)……到底都講了些什麼啊,唉,大概時間真的太短。
  上官鼎《王道劍》……嗯,也不知道講了什麼。
  再來奇儒就講比較多了,聽起來講者也對他比較有愛,會去奇儒的寺廟堵人求作品後續XD。
  反正到後來我乾脆滑手機上網看我自己以前寫的心得。(好壞)
  補充說明,開講前有特別說明禁止錄音錄影拍照(雖然我看還是有人拍啦),所以我完全沒拍講座內容。
  以上。
——————————————
我之前的心得文:
武俠與人文--讀《庖人誌》http://bsl.pixnet.net/blog/post/31182445
殺人放火的藉口?試讀草民武俠《孛星誌》http://bsl.pixnet.net/blog/post/39576790
眾人為俠,大同世界《王道劍》http://bsl.pixnet.net/blog/post/4078838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6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