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前我的陳淑樺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陳淑樺【女人心】專輯 右:陳淑樺【明天,還愛我嗎專輯】
我明確記得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上陳淑樺的,就是1987年的那張【等待風起】專輯。當時她仍然隸屬在EMI的旗下,但是製作已經交給了滾石,這種跨公司的結合,意外地,打開我聽陳淑樺歌曲的耳朵。
在這之前並不是沒在聽陳淑樺的歌,但是【等待風起】這張鈕大可製作的專輯裡,有首歌叫作「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這是李宗盛的作品,在張艾嘉【忙與盲】、潘越雲【舊愛新歡】之後,我沒想到都會女子這條歌路接棒的人是一直被我認為老派的陳淑樺。
陳淑樺-【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
「是非何必明說 單身女子的生活還算不錯」
這首「像我這樣的單身女子」,跟專輯裡另一首「水湄(陳幸蕙/詞)」,是當時我可以一聽再聽的歌,只是卡帶年代,要專門放這倆首歌,根本是折磨,只好耐著性子一首歌一首歌的聽,1987年的春天,我印象很深的,就是來來回回聽,直到聽壞這張卡帶。
陳淑樺-「水湄」
陳淑樺-「我是如此深愛著你」
1988年,三個30歲的人 — 陳淑樺、李宗盛、陳昇,交出了兩張直到今天我還是很愛的專輯 — 【女人心】和【明天,還愛我嗎?】。【女人心】是我瘋狂愛上陳淑樺的起點,後來每張專輯都迫不及待想要擁有。「一位都會女子的午后遐情」,滾石唱片的唱片行銷A&R,明白點出一條都會女子的歌路,並要陳淑樺扮演,重點是:陳淑樺的歌聲撐起了詞曲歌唱每個環節的完美的角色。
陳淑樺-「那一夜你喝了酒」
陳淑樺-「別說可惜」
從開場曲的「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就明白點出這個知性的都會女子背後感性、脆弱的一面;她很堅強,但她也不會膽怯於示弱,重點:她會明白的指出男人個性的缺點(如「所以讓我愛你」)。這讓女人愛、男人懂,唱女人的心情給男人聽,而這女人的心情卻是男人想像/做出來的歌。
陳淑樺-「25歲那年」
李宗盛的【女人心】當然大獲好評,這一年滾石又幫陳淑樺出了【明天,還愛我嗎?】,交棒給陳昇,將許多西洋歌曲、電影、文學的線索置入專輯裡,黃韻玲劇情電影般的編曲更是一整個把陳淑樺的都會氣場提昇到無以復加的地步,簡直就是現在女文青路線早期的先鋒。對於當時傷春悲秋的慘綠少年的我來說,【明天,還愛我嗎?】完全就是打中我,時至今日,專輯裡的每首歌我都還會唱。我說的是「每。一。首」。
陳淑樺-「美麗與哀愁」
陳淑樺-「明天,還愛我嗎」
陳淑樺-「孤單」(周華健的合聲真是搶戲)
陳淑樺-「亞瑟潘的四個朋友」
陳淑樺-「嘩笑的街」
陳淑樺-「本城女子」
因為【女人心】和【明天,還愛我嗎?】的前行,1989年,華語歌壇迎來第一張百萬專輯,也是現在提到所謂「都會女子」歌路的經典 — 陳淑樺【跟你說,聽你說】的出現。今晚把這兩張專輯放進我的itunes裡,想起許多往事,時代變人,人也變了,陳淑樺的歌卻印在我心底的一個位置,沒有變!!現在再重聽:好像也沒過時到哪。只是聽歌的人,已經從年少到年老,匆匆,就三十餘個年頭過去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