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8.09-2019.06 柏林日常 - 準備和預告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先來一張日落,攝於萬湖(Wannsee),是許多德國人眼中柏林最美的地方。

關於我即將在柏林生活這件事

柏林宣道會(Berlin Mission)和臺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簽署青年志工交流計畫,透過徵選得以讓1名臺灣青年前往柏林擔任為期10個月的志工,而我則幸運爭取到了這個機會。這是PCT第一次派志工前往德國,而我便是那史無前例的第一人。
這將會是我第一次隻身於他鄉待上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得知自己確定前往柏林時,距離出發時間僅剩半年不到,加上沒有前人的經驗可以參考,對我而言這樣的準備期其實是相當匆促的。不過也因為對方機構會負責我在當地的生活起居,基本上省略了最難的步驟- 找房,我最主要的準備就是辦妥簽證學習德語
實在沒什麼照片,就曬個柏林的路邊小房子和漂亮的雲彩,夠日常吧?

死裡求生的德語學習之路

申請擔任志工的其中一個條件是要具備基礎的德文能力。雖然大部分的時間能夠以英文溝通和工作,但既然要在德國生活,有一定的語文能力當然是很吃香的。不過我大學期間因為衝堂的關係只選修了一年的西班牙文,德文則是完全沒學過。雖然距離出發僅剩半年不到,我仍趕緊報名了文藻外語大學教育推廣中心的德文班,透過每週一次的課程惡補我的德文。
雖說我的語言能力並非太好,但也不算太差,加上有過西文的學習經驗,所以最開始也抱著「應該不會太難吧?」的心態躍躍欲試。前幾堂課的發音和基本問候語都還學得開心,甚至暗自覺得自己可能有學習德文的天份,卻沒想到接下來連續幾週進入德語文法的階段後直接被打入地獄,只想收回那覺得自己有天份的想法。
光是從迷因來看德語文法,絕對不只有我覺得德語很難啊!那16個冠詞變化應該是所有德語初學者的惡夢吧。除此之外,德文的單字也時常令人頭痛,就跟德國的高速公路速限一樣,德文單字長度可以無限制延長(迷因點我)。
說了一些德語的壞話,再繞回來學習本身。上了一期推廣部的德語課後,暑假期間考慮到推廣部課程的進度可能較慢,所以改為家教上課。推廣部會以德語的語言教材來上課,而我的家教則以單元的方式,鎖定出國教需要用到的德語能力(點餐、問路等)進行課程安排,兩者各有優缺點。對我而言,推廣部的課程仍在文法上打下扎實的基礎,對後續在德國上語言課以及自學上有很大的幫助,而家教針對日常生活德語溝通做加強,也為我在德國的日常生活紮了一劑安心針。不過我的德語學習就一直是在死裡掙扎的狀態,真是饒了我吧。
德語就好比科隆大教堂錯綜複雜的結構,讓人摸不著頭緒。

得來不易的德國簽證

簡單的介紹一下德國簽證:臺灣很幸運的享有歐洲申根國家境內90天/6個月免簽的待遇,以旅遊簽證入境。首先,半年內90天免簽證並不需要是連續90天,可以分為多次進入,但總日數不可以超過90天。再者,這裡的半年是以90天當中的首次入境日期開始算,舉例來說,如果2018年9月1日首次入境申根國家,則在2019年的3月31日前最多只能出入申根國家合計90天,而2019年4月1日後則可以重新計算。特別注意:申根區和歐盟國是不同的,旅遊歐洲時要事先查清楚。
不過,因為我要待上將近一年的時間,所以我勢必得另外申請簽證。不若美簽可以申請線上簽證,德國簽證必須親自到位於101大樓內的德國在台辦事處以紙本資料申請。當初最先煩惱的便是簽證的種類,我以志工的身份前往,既不屬於學生簽證,也不屬於打工度假簽證,而我也並非領薪水工作,直接申請工作簽顯然不合適。幸好瀏覽了一下網頁,發現還有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的選項。事先預約好申請簽證的日期後,緊接著就是備妥一連串的紙本資料(參考德國在台協會提供:單國長期簽證準備須知)。準備須知裡的資料是一般性的準備,但我是透過機構間的安排前往,因此除了基本的護照、申請表、語言班證明和履歷表以外,我提供的是對方機構準備的財力證明和志工任命書。光是書面資料的準備就相當費時費力,不過難的在後頭。
簽證申請的過程簡直讓人成為死氣沈沈的枯木,幸好上頭粉色天空還帶點希望之光。
簽證申請的過程我至今仍記憶猶新。當天早早抵達台北,第一次踏進101大樓難掩內心的興奮,活脫脫像個鄉下俗,嘴角的笑容藏都藏不住。雖然看見大廳有許多人在操作機器(後來才知道是對講機),卻沒多想就直接搭著手扶梯上樓,才發現再往裡走需刷卡過閘門,而電梯在閘門後方。詢問了一下才知道訪客需要先以大廳的對講機聯繫要前往的辦公室,由辦公室遠端操作提供訪客證才能進入辦公區。看著時間還有至少半小時,下樓撥打德國在台辦事處的分機,原想著可以先上去坐坐休息,殊不知對方詢問我的預約時間後,冷冷的說一句:「你10分鐘前再打上來。」便掛掉電話。真不知道該說是管理嚴格還是不解風情,興奮之情瞬間被強烈的壓迫和緊張感取代。
走出大樓,來到靠近捷運站的美食街找個位置坐下來,內心卻閒不下來,時不時看著時間焦急等待著。好不容易捱到時間快到,再次前往101辦公區大廳,拿起話筒按下號碼,這次總算是成功拿到訪客證。就這樣真正進入101大樓內部,還以為接下來會很順利的申請到簽證,卻沒想到因為需要分兩段搭乘電梯差點迷路,也幸好遇到好心的工作人員協助指路,才總算來到德台辦。報到後先收費和寄物,除了預備好的紙本資料外身上不可攜帶任和東西進入(包含手機)。輪到我時前往櫃檯,是一位身形寬大的生理男性負責我的業務,後來在德台同學會的版上發現大家對這位承辦人員的評價不怎麼好,許多人被兇過,我當然也難逃他的魔掌。
收下我準備的資料後,承辦人員一臉嚴肅的檢查資料,時而蓋章,時而起身到後方,像是在確認些什麼。總算他開口了,詢問我工作時長和每個月領多少錢。我一愣,想著這兩件事情我確實沒有被對方機構告知,便回應因為是志工性質,由對方機構負責所以這方面我不清楚。殊不知這位承辦人員已相當不耐煩的語氣說:「小姐,你連要去哪邊的工作時間跟薪水都不知道,不怕被賣了嗎?」他這麼一說我更慌了,畢竟過去參加過不少教會的國內外交流活動,加上這次是志工性質,便很理所當然的接受對方的安排,也不會去多想。也幸好承辦人員接著要我說一個我認為的大概數值,我便以在台灣的工時和薪水稍微計算了回應。也幸好,他記下來後便沒有再多問,簽了一些文件後便放我離開。
貼於護照上的簽證,D類工作簽。
熬過這讓人冷汗直流的簽證申辦,踏出101大樓後我馬上寫了一封郵件,告知對方機構我遇到的情況。也幸好對方很快回信,說明他們跟德台辦的內部人員有認識,可以直接與其聯繫,要我無須擔心。幾天後,收到來自德台辦的郵件說明簽證已經通過,只需要補上保險證明即可。迅速保了保險,將資料寄過去後,待真正收到貼著簽證的護照,才總算是卸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這一張簽證還真是得來不易,不只燒掉很多錢(簽證申辦費用與高鐵來回車票),過程中也充滿了不安和緊張,甚至承受被罵的壓力。但這樣的經驗也算是一次慘痛的教訓,提醒自己未來要更注意與自身相關的權益。啊,不小心又是洋洋灑灑的一大篇。

最後,算是個預告吧!

接下來即將正式開啟柏林日常的系列篇章。也因為是長達一年期間的紀錄,有別於前一系列日記式的遊記,將會以主題的方式書寫,目前預計會有:工作、住宿、景點、飲食、季節和氣候、節慶(聖誕節、復活節)......等,希望能好好將這些珍貴的回憶記錄下來。至於在那一年當中的小旅遊,則待柏林日常系列結束後,再接著寫下去。總覺得,還有好多迫不及待想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的小事情 :)
文末送上一張愜意午後平靜的河流,攝於布蘭登堡州。
翻翻
翻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