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移民融合課通知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德國有設定一個目標:拿永久居留權

德國的藍卡持有者,工作 33 個月後可申請永久居留權(通過德語A1考試)。如果通過德語 B1 考試,則只需 21 個月。我是配偶依親但規則和藍卡持有者一樣。

來德國前就打聽到可以找VHS或語言補習班的,後來在網路上找資料,看到德國有給移民上的融合課,費用一比較下,A1~B1共有6個模組,每個模組要上100個小時,網路上找的補習班1個模組報價在390~490歐元之間,但如果有移民局開的上課證明,一個模組費用為€229€(1小時€2.29),如果在兩年內考過B1,還會退費50%,就是台幣83,000 vs 台幣20,000。

所以我就立志要去上融合課準備考試,即便很多人和我說課堂裡的人都滿擾亂人的,像是同族群的(大多是難民,因為他們上課完全免費,有的還補助交通費)上課不認真、聊天、帶嬰兒來上課並喂奶的…等,也有說班上氣氛良好大家都很認的,但我主要考量費用,而且在BAMF網站上能配合上融合課的語言補習班也不少,最後還是決定要上融合課。

本來還在想要和移民官當面索取這個上課補助證明的,因為有的人說移民官不會給,不給的原因有薪資超過一個金額(沒有官方標準),他認定你有能力自已付費上這個課,或是你在原本國家有大學畢業也有可能拿不到,因為他們會判定你自學的能力,所以我還準備了一些句子要來和他們溝通,不過從5月入境德國後根本找不到地方預約換簽證,持有藍卡的先生寄信給當局(6月寄的),7月28日才被回覆9月12日可以現場換簽證,簡直一直被拖延上課的時間。

這時在德國也和一些人交流要如何拿到這個證明,後來有好心人和我說可以直接在移民局的網站上索取:https://www.bamf.de/DE/Themen/Integration/ZugewanderteTeilnehmende/Integrationskurse/TeilnahmeKosten/teilnahmekosten-node.html

後來看了上面還有可以諮詢機構,

BAMF-NAvI - Welcome page 這裡可進去找有配合的學校,還有諮詢

http://www.diakonie-duesseldorf.de 這是我寫信去問要怎麼有上融合課的資格,他們寄了一個申請表格給我,上面的填空是如果勾選有拿求助金的和經濟有困難的,我寫了寫在8月2日寄了出去,但因為此申請是有經濟困難(需提供失業或有領補助金證明),此申請如果核可課程是完全免費的,但我不是失業人士,也沒有領什麼補助金,於是此申請無效。

不過在寄出8月2日的申請表格的隔天我就收到移明局通知我有上融合課的義務,看了發出的日期是7月28,也就是在移民局發預約給我們的時候,也同時發這份通知給我,真是太好了,我不用和他們當面索取這份文件~

融合課程通知

融合課程通知

此封信還有附上

1份確認信(要寄回去給移民局,確認有收到)

1份確認參加融合課程的義務(報名時要給學校的)

1份配合的學校清單

1份考到B1後的報銷文件

在BAMF上找到的補習班E-MAIL詢問,並約了時間去參加分班考,本來考到要上A1.2 ,但實在是很想從A1.1開始上(因為怕鴨子聽雷跟不上),和行政人員再商討後,她說那妳再考一次,我就隨意答了幾題,後來就如我所願的去上A1.1,和一些人說之後都說其實應該考上哪就去上哪的,不過我想從頭習慣全德文的教學環境,不過我報名了後悔也來不及了,上課後再來分享了~


Joanne
Joanne
轉移陣地來到德國,寫作紀錄一些時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