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故事]父親家庭與熱情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說在前面

2020的年中,忽然發了個不大不小的願,雖然不大確定是否可以完成,但我相信這個過程可以帶給我一些收穫!
我期待在年底之前,可以寫下22個療癒的故事。從他人那裡蒐集到的故事,我們用牌卡、用靈氣,用任何的覺察方式,彼此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一些收穫,讓我記錄下來。
這個願起,來自許多朋友跟我說,在我的文字裡可以得到一些被感動、被療癒的過程,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文字有什麼樣的魔力,但如果能藉由這樣小小的紀錄,不只療癒了自己,還能讓看的人得到一些收穫,我想,這會是我能為這個世界的小小付出。

這天,我忽然念起我的開悟卡,自從武漢肺炎的疫情開始發展,原本可以複訓開悟卡的機會忽然消失,這卡似乎就在哪裡不時的呼喚我,實在手癢,排了一個小議題,放上網路,也同時邀請想一起玩牌卡的朋友。
本以為不會有回應的,畢竟我的粉絲頁人少得可以,也不大想要宣傳,沒想到小綠很快的回復了我,我們也就這樣約起了這個下午的約會。
從相約到赴會,中間隔了大約一週。這段時間中被我押著許久的議題都慢慢浮到上面來,逼著我要去面對。其中浮得最上面的議題,就是療癒與父親、兄弟、丈夫、兒子的關係。線上抽卡,在同一週禮就重複出現了兩次這個議題的牌卡,同時這一週裡也不斷得與兒子出現衝突,當議題浮上檯面,不處理,只有更更厭世的感覺呀!
好的,扯遠了,我們回到21日下午的約會。
認識小綠是在另一個玩牌卡的場合,他與一位朋友一起前來。他給我的感覺是情緒藏很深,屬於很外面的那個他,是很渴望改變。然而藏在最深的那個他,卻不知道被什麼給封鎖起來,中間似乎有一道很厚又很冷的牆,阻斷了對這個世界的熱情,阻斷了自己的心...。
我一直覺得我沒辦法處理這樣的的狀況,雖然這跟我自己的某些情況也很類似,當然的,知道被封閉的情況,要找到那個最薄弱的牆壁,找到門、找到進入的入口,對我來說也是個很莫名的尋找。我的經驗裡,這部份很沒有道理,沒有邏輯,沒有一個我覺得真正可尋的方法,一切都取決於那個”無法以道理可說的”意念。
因此在亮出牌卡前,我花了好多時間跟他聊,意外得聊出了好多”自己”,我們是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人生,卻有許多相同成長時產生的情緒,莫名得是我被同理了!
小綠的故事開頭來自於對工作的恐懼,從畢業開始找工作不順利,直到現在都還沒有自己覺得堪稱穩定的工作,只能有點類似打零工的方式生活。當我問著有沒有什麼興趣、嗜好、喜歡的事情、喜歡的工作...,答案都是沒有。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對某件事感到熱情,但害怕觸碰卻又是另一件事,小綠的狀況像是把那股熱情牢牢封存,用厚厚的水泥漿起,這樣冷冷的,感覺很安全。

工作的路上

聊到工作,才發現這一切有跡可循。很多部分我們狀況很類似,但用不同的方式展現。小綠在童年時代的學校成績是優秀的,老師和父母眼中優秀的好孩子,也經歷過大學生活,然而畢業回到家中,曾經找過幾份工作,不喜歡的工作能有比較好的待遇,但一點熱情也沒有。找過最喜歡的那份工作,沒有前景,也沒有什麼收入。
在現實考量下,跟著父親的腳步,進入保險業。然而這個過程中,可能是父親的期望帶來許多壓力,許多並不是這麼擅長的事情,卻被逼著推上火線,被逼著開車上路,被逼著與人接觸...。在這些無奈中徹底燒光了對工作的熱情,也在這裡與父親的衝突加深。
最後離開保險業,卻也不再想踏入哪個行業深耕。

眼中的父母,實際的父母

很觸碰我的點,是我們都來自很幸福的家庭。那個幸福不代表家境優渥或成長都沒有任何艱難的事情發生,而是家裡面的父母,都是非常愛子女的,甚至是把自己的人生都掛在子女身上。小綠有一個保護女兒像捧著手上珍珠的爸爸,任何人都無法把那個保護視為錯誤,是極度寵愛的,然而也因此產生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瞭的壓力。例如,已經三十多歲的年紀,爸爸還是會希望女兒能在門禁時間內回到家,雖然沒有嚴厲的言語,但還是會等門。
這讓我想起還在原生家庭的日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爸爸幫我排開了所有他認為會危險的事務,不可以參加登山社,因為電視有報導山難,不可以讀森林系,因為需要上山很危險。曉以大義得告訴我讀外縣市大學的壞處,讓我選一所離家最近的學校就讀....。
直到大學畢業,可能是一切能量累積就緒,就讓我選了一個需要環島出差的工作,環島一年不夠,後續的好幾份工作,都是常常出差在台灣各地的。
或許我跟小綠不同的是我有這樣的機會往外放飛,在每次選擇的過程中,看到父親眼中慢慢放下與不捨的過程,要剪開與父母相連的臍帶(期待)真的是一輩子的功課!
大約知道這些背景之後,我們再來看看牌卡告訴我們什麼!
跟小綠玩牌卡是很有趣的事,因為他是很有想法與自覺的與談者,常常在過程中會發展出其他的玩法。
這個牌陣是小綠與工作的關係,假設工作是一個人,看到你時心理狀態是什麼,同時與談者本人看到工作這個人的心理狀態。
從前面小綠的故事中,其實不難跟上他對工作的感覺,充滿了沈重的壓力,而過往的工作經驗也都不在自己的主導中,自然產生了一個”怎麼樣才是這份工作”的故事想像,在工作中容易看到悲觀點,而不是燃起熱情的點。
而反觀工作看待他,其實心裡是充滿豐盛的心情的,但過往的重複模式,也難免讓工作本人覺得索然無味呀!誰能對一個看到自己就沒有熱情的人,保持永遠的熱度呢?!
而在這個歷程中,最後學習到的禮物是原諒。
原諒過往過程中的一切不好的事情、原諒父親因期望而對自己的控制,最重要的是原諒自己過去的發生的這一切,無論做得好不好,都是自己,把對自己的評價拿掉,無條件的好好愛那個曾經很努力、也曾經很討厭的那個自己!
在聊這個牌陣的過程中,小綠覺得要把一張牌卡蓋掉,再調換某些牌,這樣會比較舒服,因此變成了這樣:
更動後的牌卡狀態
工作給他的壓力是如此的大,在每個生命階段中,都會有一些時刻我們不想面對眼前的狀況或問題。但這個”不想面對”同時也是一種面對方式,沒有任何一種選擇是沒有意義的,只有某種選擇後的結果我們無法接受。因此女紅對於蓋牌這個舉動,居然有一種快感,哈哈!因為我自己本人在生活中也常常這樣呀!!但,當然,不面對的後果也只能摸摸鼻子承擔呀!
在小綠的表意識狀態,把過去式和個人神話兩張牌卡對換了。工作覺得他”又來了”,同時他也覺得工作怎麼重複得給他不好的感覺。這個部分呼應了”外境都是內境的投射”,其實這感覺絕對是對的呀!因為沒有擺脫掉過去的感受,那個”又來了”就會在自己內心產生,也會在你面對的事件上產生。
最後小綠將所有的牌收合,留下原諒在最上面。
這一張就是最終、最重要,也是最大的議題啦!
後續還有玩了自由牌卡~沒有特別目的,沒有特別主題,持續得抽牌來看看自己
自由抽牌狀況
老實說,實在事隔太久了,這篇文章的後半,是在兩個月後再次紀錄的,而我這部份已經忘記了中間聊了什麼。但可以看到很有趣的點,個人神話、過去式以及背著沈重包袱的罪惡感都在之前出現過,以及最後得到的豐盛,也是重複牌卡。在差不多能量狀態時,的確會一直抽到相似的牌卡。
很喜歡與小綠共度的這個午後,我聊到無法停下來(哈)。在許多地方,小綠的覺察也讓我開了一些感受。像是剛到咖啡廳時,我們各點了一杯飲料放在小小的桌子上,桌子不穩搖動了幾次,我的飲料就灑了出來(而且在這個下午,灑了不只一次)。我跟小綠說,這樣看得出我很慌張吧?!他卻跟我說,我倒是覺得是你(能量?)多到滿出來了!
在那個時間點,這卻也是真的,因為玩牌卡的這個念頭在我心裡已經期待到滿出來了,天知道我有多想跟人聊聊這些東西!
在療癒的這個過程中,我很認同我的牌卡老師告訴我們的:”所有來到面前的都是自己”。
或許在工具方面,我跟開悟卡的友誼較深,對他了解多一些,但每個人生存在地球上的價值都是一樣無可取代的。而來到我面前找我療癒的,自然也就是我在外的靈魂碎片來找我回家,在我引導對方療癒自己的過程中,也是在療癒我自己。
在與對方互相振動的能量中,我也是收穫的那一位!
還有我額外的小禮物,很舒服安靜的香~謝謝小綠^__^
女紅
女紅
我想我是一個精靈,喜歡大自然多於繁華世界。 我喜歡我是如同空氣的存在,你看不見我、感受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是存在的,無須強調,也無須記得~ 我開啟這個空間,純粹想要紀錄我天馬行空的腦袋,藉由書寫,抒發這些想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