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父親節誠摯推薦:我的學號是爸爸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學號是爸爸。藍白拖。重版文化。散文。
初次看到這本書名,會以為是溫馨勵志類型的小說。翻開扉頁,仔細瞧了瞧,這才發現,這可不是虛構的小說。
這是真實的人生,是作者誠實的剖白,是一個父親給兒子的深情告白。
成家立業,生兒育女,表面看起來好像是責任、使命,家庭、兒女的狀況如何,可以衡量這個家的父母成熟度如何。
但這都太表面了。
從一個孩子呱呱墜地開始,做父母的,除了養育孩子的責任之外,還有什麼更重要的?
有的!
所有的父母,都該回返自己的童年、面對自己的內心。
小時候,是否有過情緒不被理解的時候?因為情緒不被大人所理解與接受,所以就用更激烈的方式表達。想當然爾,得到的回報,也是更激烈的。
小時候,是否有莫名其妙成為大人出氣筒的時候?有時候,前一刻好好的玩著笑著,怎麼,突然間,就被打了一巴掌了呢?
小時候,是否有想做的事情被否決?是否有一股憤懣的氣,想發,還被指責愛頂嘴?
小時候,接收到從大人而來的命令指責,是否比關懷與聆聽還多呢?
小時候⋯
小時候⋯
作者藍白拖在這本書裡面多番提起自己的童年,因為他不希望複製童年的陰影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即使原生家庭帶給他的,常常會不自覺地在言談與動作當中流露出來,但可貴的是,作者願意一再的反思、一再地提醒自己,願小時候的傷,不要再帶給孩子。
29歲那一年,我的孩子出生。
在過往的回憶當中,我享受並且忙碌於當下。偶爾擔心未來,幾乎不曾想到過去。
但在孩子出生之後,直到如今,我卻常常想起以前從來不曾想起的童年往事,說來真是殘忍,不經意浮現腦海的,都是曾經讓我痛苦、憂傷、生氣、羞愧的回憶。
我眼前的孩子只有五歲多,人生除了歡笑與玩耍之外,還算得上無憂無慮。我多麼希望她永遠保持這樣的無憂無慮,永遠不受污染、不被踐踏。
因此,我們也特別的呵護這一份天真。想想當年自己所受的委屈,盡力的不讓孩子也受到委屈。
原來如此。孩子可真謂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呵護、關照孩子的同時,我們也回首,擁抱內心深處那個曾經深深受傷的內在小孩。
顧好自己的內在小孩,才能真正顧好眼前的小孩。
如同作者所說,願我們的孩子都不要成為有內傷的蘋果,外表看似無損,內在卻斑痕累累。
今天是父親節。父親曾經讓我很傷心,但隨著我大了、他老了,我們願意放下過往,一同往前。
願天下所有的父母,都能夠好好的經歷這一段可貴的歷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