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意的遊行:池袋西口公園11》/石田衣良(憎悪のパレード,2016)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通常內在愈虛浮的事物,就愈重視外表的光鮮亮麗。我們的世界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這是池袋西口第二季第一集,阿誠(號稱)逼近3字頭,開始用大叔的目光看池袋街頭小鬼頭,目前這也是中譯本最新一集(2017年),日本已於2019出版第15集《絶望スクール》。對我來說看《池袋西口公園》系列已成為延續青春的懷舊icon,不會時常閱讀,但還是希望這個系列還可以繼續陪我多過幾年啊(望)。特別是2020動畫版即將推出,請再多吸點IWGP新粉啊 !
    讀完賺人熱淚的《國王誕生》後,這本我看的意興闌珊,尤其是篇幅最長的同名<恨意的遊行>篇,外籍種族議題不錯,不過劇情起伏軟軟的不起勁,我的心情就像接了這個破差事的阿誠一樣(倒)。所以不如來談談裡面我比較喜歡的另外兩篇,共同點都是當代的「癮」,<煙塔>因上癮小鬼引發車禍事故,阿誠受託要讓法律邊緣販賣店家繩之以法;<賭徒之金>則是在小鋼珠店抓詐賭犯,意外釣出賭癮者並幫助他戒賭。隨著年紀增長,看見社會的蕭條狀況後,池袋西口裡的社會現狀與自身距離拉得更近,為了暫忘現況而將希望投擲進看不到盡頭的幻影裡,反而陷入更難拔出的泥沼中,無論各種癮、比特幣等等皆是。
  或許故事已經沒有過往的暢快感,不過我就是喜愛石田老師(化身阿誠)介紹社會現象的開場,譬如從遊牧民族切入談coworkspace,他擅於用人們熟悉既有字彙,比擬新世代的潮流、科技文化,即使池袋再怎演變進化,他都能從中找到吸引人的題材,重新編寫動人故事給大家聽❤️。
midori
midori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