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台式小說《師大公園 地下社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次去嘉義的時候,快閃造訪渺渺書店,把握時間掃視書架,期待與好東西不期而遇的心情終不負,瞄到一個有趣的書名,叫做「師大公園 地下社會」。

raw-image

我相信任何台灣搖滾樂迷,應該不可能不知道「地下社會」所代表的意義。我這輩子一大遺憾就是在這間 live house 收掉之前從未去看過表演,所以後來我常往各音樂表演場館跑,特別是那些還沒去過的。

然而地下社會就只能藉由想像,從一些回顧歷史的資料當中。因此這書名就像枚符碼,一見到就立刻抽出來端詳一番,貌似小說。結帳時我說好像反而沒在台北書店看過這本寫台北場景的書,店員說的確印量很少,他們也只進到兩本,這是最後一本。她還說這是推理小說,想順便推我其他的。我一來急著趕回飯店,二來推理類非我守備範圍、看得不多,所以只帶了這本離開。

在毫無頭緒之下直接展卷閱讀,經常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就是我愛「亂」讀書的原因。《師大公園 地下社會》正是如此,令我收穫連串驚喜。首先是內容。由三章短篇故事連貫構成,每章其實是獨立事件,但皆具有相同人物與場景,前因後果有時間順序,比較類似推理短篇系列。

我在讀完第一章〈虎與骨〉後就已獻上大拇指,整章故事讓我聯想到勞倫斯・卜洛克的《八百萬種死法》,主角同樣都是警界逃兵,在無心插柳的散漫尋訪下,步步深入核心闇影中。即使《地》書的主角阿虎比起馬修・史卡德更不像是一個會認真探案的探子(甚至阿虎正職還是個獨立書店店員),但那股與一切都保持距離的宿命氣息也同樣瀰漫在故事裡。在低調、冷漠、波瀾不興的暗潮下面有著更見不得光的陰暗,「地下社會」也由此產生雙關語效果。

你可以在書中見到許多讓人興奮的台式搖滾,譬如伍佰〈樹枝孤鳥〉、甜梅號〈月娘總是照著我們〉、八十八顆芭樂籽〈我要在死之前給你一個飛踢〉等等,邊讀邊隨聽上它們一回,同時感受人物之間寫實的國罵發語詞日常對話與台北人熟悉的地名,在嬉笑怒罵間過著市井庶民的小日子小夢想,從貓命到人命體會生命的脆弱與微光。我想這不是那種硬派偵探小說,也不是懸疑推理,只是人生裡被動的跌宕蜿蜒更多積存於我們讀完書的內心情緒當中。

讀完方知作者林峰毅為獨立文字工作者,著作經由自己成立的飛文工作室所獨立出版。他作品不多,《師大公園 地下社會》出手就是漂亮。聽說故事靈感來自於自日本推理小說《池袋西口公園》,我還沒看過,在我有限的推理、偵探領域閱讀經驗下,馬修・史卡德系列的消沈厭世感是我能夠舉出稍微相近的風格,前已說過。

其實在快要讀完的時候,就感覺這書還蠻適合搬上螢幕。讀完後上網爬文,本想尋找多一點作者背景資訊,卻意外發現果真有人拍電視劇,我都不知道!原來劇已殺青,應該明年上線。找郭書瑤來飾演格鬥戰士佩恩,好有看頭!期待!

raw-image





64會員
202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白的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精采的魚湯小寶貝啊!今天可能是你的要住十個月的套房在整頓吧!你媽一直嘔吐,你老爸我看的好捨不得,但又很無奈,真希望吐的是我...
avatar
獅子魚
2023-10-12
超精彩的「孟買春秋」作者的文筆很好,很會說故事,將生活上遇到的大小事情描述得活靈活現,讓整本書讀起來非常有趣,而且,印度對我們來說算是比較陌生的社會,所以看作者寫的故事也更感到新鮮感十足
Thumbnail
avatar
小朋友
2023-03-08
精彩的人生劇本小小的院子裡種了七種果樹, 這些接連盛產的當季水果讓我忙得不可開交, 外加上與螞蟻的奮戰, 讓我的美國生活因這「果園」充實不少。 忙碌的生活讓日子越走越快, 專心體驗當下的向陽生活, 感恩的人事物太多, 忘卻了如何抱怨。 在生活中修煉「平靜」與「轉念」, 於是, 自己更親近自己了, 當妳相信妳來世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11-27
精彩的一天開盤許多直奔漲停,接近中午中砂居然摸燈精彩 Red Alert XS 雷達指標僅供輔助參考,無任何股票買賣多空推薦,無提供個股與選股,多空自判,投資有風險,入市須謹慎,審慎評估,盈虧自負。 Red Alert 相關雷達指標程式內容,均為個人心得經驗編寫創作分享,保有不公開原則,以及限制使用者。
Thumbnail
avatar
Red Alert
2022-06-01
新穎精彩的謀殺對決──《H.A.》薛西斯TAG:14萬字、現代、推理、解謎、輕鬆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0-20
無敵精彩的異世界奇幻驚悚冒險神作──《詭秘之主》(台版:序列的戰爭)愛潛水的烏賊TAG:446萬字、超長篇、穿越、男頻起點文、克蘇魯、SCP、塔羅牌、蒸氣龐克、奇幻驚悚、異能、解謎、升級流、群像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0-08
兩部精采的巨星紀錄片這段期間看了幾部關於歐美流行巨星的紀錄片,除了讚嘆(或感嘆) Netflix 有遠見在事前做了這些策劃,才得以呈現如此精采的影像記錄,更讓相關行業從業者的我們得以用不一樣的角度窺見海外演出一些不為人知的一面。 當然紀錄片也不見得就是完全真實,畢竟一路在身邊跟拍記錄外,後期的剪輯還是透過了編劇與導演的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7-31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  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1、夢想是一個對未來的承諾。而不是一句空洞的口號。 2、一個實現夢想的人,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3、夢想不會發光,發光的是追夢的你自己。 4、擁有夢想只是一種智力,實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2-05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1-23
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人生最精采的不是完成夢想,而是堅持走在夢想的道路上
Thumbnail
avatar
邱允文 阿拉丁創客團隊
20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