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驚悚小說「沉默的病人The Silent Patient」

2020/09/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內容微微雷
圖片來源:AMAZON
艾莉西亞(Alicia),33歲,剛崛起的新興畫家,老公是同為藝術工作者的時尚攝影師─加百列(Gabriel)。這對人生勝利組夫婦,住在倫敦市郊高級住宅區,坐擁無敵公園窗景豪宅,過著令人稱羨的生活。8月份的一天晚上,鄰居聽到艾里西亞家傳出槍響,趕緊打電話報警。警方獲報前往豪宅後,發現了坐在椅子上被綑綁的加百列,臉部被連開5槍,死亡;艾莉西亞則被發現在距離丹尼爾不遠處,手腕上有非常深的割痕,血流如注,地板上有一把刀。
這一晚,屬於艾莉西亞與加百列兩人的美好童話嘎然結束;艾莉西亞救回來了!但從此之後不再說話。沒有人知道當晚發生了甚麼事?是艾莉西亞對著摯愛的加百列連轟5槍嗎?如果是,是為了甚麼?讓她如此殘忍讓那張俊俏的臉龐變成焦黑、腦漿四濺,滿地碎骨片的屍體?艾莉西亞自此不再說話,被判刑後,進入一家名為 Glove的心理治療中心接受治療。
六年後,一名名叫西奧(Theo)的犯罪心理醫師進駐Glove,與此同時,Glove治療中心因為經營不善,正面臨可能被解散命運;當初西奧選擇進入這家非一線治療中心時,學校師長持反對意見,覺得一位明日之星怎麼會前往一艘即將沉沒的船上呢?但西奧心裡知道,他這6年來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艾莉西亞,他希望可以幫助她,解開所有謎團,治癒她,讓她重新說話。
The Silent Patient(沉默的病人)是一本心理層面的驚悚懸疑小說,這本書故事大綱很吸引人,再加上一個人只要不說話,他/她的沉默,充滿想像空間。當初在Amazon看到後,真的是手滑買下電子版,題外話,amazon kindle真的很恐怖,click一下馬上扣款,超高效率,令人想反悔都沒辦法,買了只好想辦法慢慢啃完。但出乎意料的是,我這次又賭對了!選了一本好書!(後記:這部分我後來才得知有7天鑑賞期,不滿意可退)。
閱讀英文小說是寓教於樂很好的一種學英文方法,尤其是像我這樣不算是英文拔尖的,看一些有趣的小說與文章也是可以增進點英文能力的。當然選書很重要,絕對不可能去找就算翻成中文也是難啃且沒興趣的書。少年小說或比較簡單的推理或懸疑小說是很好的入門款,文學性太強的請跳過,很多人如我都從哈利波特起始,最好先去amazon看一些劇透,順便聽一下audible Sample,聽得懂5成,閱讀基本上沒問題。當然要做足功課的話,也可以去amazon和goodreads看看評價,不過其實看書這種東西還滿有個人差異性,你喜歡的我不一定愛!但這本書,到中後段,我幾乎是不查單字直接閱讀,因為太想知道結局了!不查單字反而更有連貫性,一氣呵成的讀完,令人覺得爽快!
回到這本小說本身,懸疑驚悚小說通常都有很多條支線在走,這本書不例外。在西奧試圖治療艾莉西亞的期間,跑出她的畫廊經紀人、她的大伯(加百列的哥哥)、哥哥的女朋友、艾莉西亞的表哥、莫名其妙的鄰居等支線,各吐露或出一些屬於艾莉西亞的過去,也一點一滴地爆出雙方之間某些糾不清的內幕,這些糾結在一起的毛線球,為的就是讓讀者抽絲剝繭,慢慢理解到艾莉西亞的內心世界以及她童年的創傷,從而也漸漸理解到,任何一場悲劇的發生,就算在當下是一翻兩瞪眼的結局,但若細細挖掘,有時候反而會讓閱讀的人很難去切割那黑白之間的界線,因為人生中總有許多陰暗的灰色地帶,你要說誰是誰非呢?
整本書以艾莉西亞的自述口吻日記以及西奧的陳述串連而成的著作,但很有「畫面」,華盛頓郵報這篇有提到作者本身是劇作家,雖然第一次嘗試寫小說,但他確實有花篇幅描述一些具有視覺與溫度的場景畫面,讓整個故事懸疑性中時不時透出陰冷的倫敦天氣,一陣冷風、一場細雨、一場飄雪,或是一個醜到不行的維多利亞建築佇立在淒風苦雨中等,你邊看會邊覺得深入其境,直接翻拍成電影的話,叫好叫座應該指日可待。
和眾多評價很好的懸疑性小說一樣,結局有新意,另人跌破眼鏡(這似乎是懸疑小說必備,兇手或犯罪動機呼之欲出但.......卻不是你想的那樣),會令人忍不住回過頭去翻閱小說前半段,想要找出那蛛絲馬跡,但作者厲害的點就是前後呼應,沒甚麼破綻,重讀之後似乎又覺得,阿!原來如此呀,好心理變態!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是個後勁滿強的結局。
我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是,部分支線角色的張力不夠,配角的個性塑造不夠立體,很多懸疑的地方感覺比較刻意營造出來,但可能是我語文造詣不好,如果有機會拜讀中文版,或許譯者的詮釋可以畫龍點睛也不一定。
拜讀完後必備的動作,當然是上網去看書評呀!在Goodreads上,沉默的病人評價達到4.09顆星,也獲選為該平台2019年最獲讀者青睞的驚悚懸疑小說排行榜第一名;此外,這本書也榮獲2019年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各大媒體也多給正面及驚豔的評價;搜了搜才發現,原來這本書這麼厲害!
整體而言,沉默的病人這本書確實有新意,文筆非常流暢且用字不難,如果遲遲沒有中文版也可以讀英文版,讀完後又多學到了許多英式用法,加上娛樂性十足,也算沒有白花錢!是本值得入手的書。
【個人碎念】這樣我就又在9月份加了一本英文小說閱讀筆記,依照原子習慣給我的啟發,我覺得我這周又進步了一點,不算太廢了。本文同步https://colinandfei.com/thesilentpatientreview/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