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製圖、表讓我的工作與生活輕鬆自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活著,無時無刻必須面對不同的壓力:怕養不了家、糊不了口;擔心孩子考不上好學校;憂慮自己得了癡呆症;面對有期限的堆疊業務無從下手;擔心記憶力太差,忘東落西……大家壓力來源不盡相同。
當然紓壓的方式也是各有奇招:吃美食、逛街、聽音樂、跳舞、運動、旅行、呆坐、倒頭大睡,甚至吃藥…
圖一:圖表能讓自己的一天井然有序
我的紓壓方式幾近似強迫症,舉凡業務、例行性的事務、重要事件,我統統喜歡繪製成圖表,圖表的完成,就像心中一顆大石落了地,也像吃了一顆定心丸,更像心中開了燦爛的花朵,眼前呈現滿天絢爛的彩霞。
閱讀筆記、家中重要記事(祭祀、生日、通訊)、教學策略、股市進出帳、人脈資源關係圖、蔬果與花草種植紀錄、寫作(大綱、投稿、刊登、退稿、稿費)…都要畫上一畫!
圖二:方格子文章閱讀筆記 ---- 一篇好文章應具備內容
沉浸在表格的線條交錯中,我像個快樂農夫,在阡陌一舍中耕耘,期待豐收的日子;在層層疊疊的花式圖中,我又像個探險家,總想在每個層次,為自己留下明確又清楚的足跡,方便隨時回憶!數位化時代,存檔與調閱更便利了!基本的word表格,紀錄家中雜事已然足夠;心智圖可以協助統整想法,以主題為中心軸,發展出一張有靈魂的網;而excel表則將需要統計金錢或人數的事情,整理得妥妥貼貼的…
圖三:心智圖—鹿港小鎮涵蓋題材
為了教孫子投稿國語日報徵文主題:描繪家鄉—地方篇。我善用了鹿港地區的歷史、風俗、民俗、文物、經濟、藝術與人文等豐富題材,以心智圖整理出取材脈絡。
圖四:心智圖—鹿港小巷之美
拋開各種廟宇、古蹟、小吃、國寶大師、茶點等的諸多報導,我們選擇鹿港小巷之美,進行深度探訪。
圖五:心智圖—鹿港的屎巷
這條巷子的名稱很吸引小孫子,而他也深信讀者會被他吸引,所以我們選擇探訪屎巷。這篇文章除了入選,並被收錄書籍出刊。
圖六:家中廚房瓦斯用量紀錄
原本是為了方便掌握瓦斯剩餘量,未料有一次,竟從中發現用量與慣常日程不相符,老闆坦承這一批因充填瓦斯時有狀況,所以幫我扣除了67元,這是表格紀錄的意外收穫。
圖七:種子適合播種月份紀錄
我是個綠手指,花園的花草樹木都有紀錄,當然何時播種、施肥、開花、結果更是依時程繪製圖表,提醒自己莫要錯過。
圖八:U值媒作者獲刊篇數比較表
當一個人投入某個領域耕耘時,除了需要鼓勵,自我激勵也是很重要的。這個表格讓我追蹤別人作品刊登的篇數,也惕勵自己往前追趕。
繪圖製表過程能讓心思沉穩、思路清晰,圖與表工整且一目瞭然,很容易找到所要資料、不漏掉所該記憶之事、追蹤進度以按時效辦完該辦的事情。
我愛繪製圖表,掌握生活瑣事的「是什麼?」、「為什麼?」以及「怎麼樣!」,這讓我的生活步調井然有序、順暢沒壓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6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貧乏的身體形象,限制了你我對高齡生活的想像以年輕為美的身體形象,隨著社群更加擴張在我們的日常,但台灣已經是定義中的高齡社會了,面對年紀增長的社會,每個人對自己的想像,如果只剩看起來年輕,似乎除了減肥焦慮又走上另一種年紀焦慮,人即使可以不長體脂肪但沒辦法不長年紀啊。  
    Thumbnail
    avatar
    挑高健身房
    2020-08-05
    [台北美食]開業近五十年老字號福圓號,一家老麵發酵製作的養生饅頭,多達二十七種口味,讓人吃不膩​ 開業於民國六十年(SINCE   1971),傳承三代至今年滿五十年之久老字號的福圓號,是一家專賣中式餐點店家。店方有賣二十五種口味饅頭、十七種口味包子、豆漿、雜糧、堅果等種類店家。在大台北區域的台北、新北、基隆三縣市,目前加總有二十四家門市,多種中式餐點真的讓人吃不膩。如果你是個饅頭或是包子的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7-28
    我看《暢玩一人公司:用個人品牌創造理想的工作方式及事業地圖》:用興趣驅動,追求美好人生于為暢從2019年夏天開始做自己的訂閱制服務,名為「完全訂閱制」。什麼是「完全訂閱制」呢?簡單來說,這是基於于為暢的興趣與專業,每週固定遞送與全球同步的網路新知、個人品牌、電商、國內外案例、工具應用以及趨勢解析等獨家原創內容給會員們。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6-03
    我的生活因為制度而更輕鬆3月開始試著在下班時間能做些其他事情而不把時間浪費,便將念頭動到培養興趣,也開始刻意的安排讀書計畫,但說到底,這個計畫還一直沒有個執行的細節,只是在洗過澡後到上床前的這2到3小時內選本想看的書、點開音樂、倒杯咖啡或茶後讓自己試著沉浸在書中。
    avatar
    Cassell
    2020-05-30
    讓愛與知識引領孩子享有美好的生活―「愛的故事,知識繪本」推薦序 過去台灣出版的繪本絕大多數是虛構的童話故事,如今很開心有這麼一套以世界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改寫的精彩故事,在感動之餘後面還附上背景知識與行動的策略,我相信這些由愛所召喚的知識及體會,將會改變孩子,往更美好更有意義的人生邁進。  這些年因為寫了一些親職教養的書,所以常有機會應邀跟家長與老師演講,往往很多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4-08
    設計相談室|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不喜歡我的畢業製作該怎麼辦?」 自從在網路上寫文章分享,及開課當講師之後,經常會有讀者或者來參加過活動的學員與我聯繫,詢問各種工作生活中遇上的問題。 某天我在 Instagram 訊息匣收到一位設計科系的大四學生來訊,告訴我他們所遇到的問題。 我選擇不直接回答他,而是拋出了三個問題引導思考。
    Thumbnail
    avatar
    Chofy lin
    2019-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