瑣碎日常-2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了重新找到生活的熱情,在沒有明確想做的事與興趣以前,和朋友相約每週繳一張圖,不限題材與媒材,不限完成度。

用最少的壓力,讓自己動手。

已經第三週了,還是沒有找到過去畫圖時的「心流」狀態。沒有想畫的主題,或者有一點點想畫,但以現在自己的狀態難度太高,所以不打算進行;已經著手畫的東西,遇到稍微複雜一點點的,像是重疊的花蕊與花辦,就開始煩躁焦慮,覺得自己辦不到,這是學生時代很少發生的事。

學生時代的自己,遇到繁複困難的構圖想仿畫的時候,會覺得有挑戰性,同時有點期待完成,會有成就感;只有在需要繪圖技巧,不是細心耐心就能完成的東西時,才會知道自己現在辦不到,仍然可能會去挑戰,即使結果不那麼理想。


不知道還能堅持幾週,這樣的方式到底找不找得到?

會不會一開始方向就錯了,其實自己根本已經無法從畫圖中找到熱情?


目前能輕易進行的事,大概只剩下閱讀和寫手帳了。閱讀量不算大,今年度以來,包含翻了幾頁確定沒什麼興趣、因為特定需求快速跳讀的書籍、線上的小說等,總計大約26本。已經比以為的多了,我以為自己其實不怎麼看書的(笑)。

為什麼能記得有幾本呢?因為有手帳嘛!以前是用開花生活實驗室出品一日一頁的手帳,因為寫手帳的用意本就是與自己對話,然後放心忘記,不希望反而變成壓力,所以也不強迫自己每天一定要寫。

後來,空白頁越來越多,手帳的厚度卻不會減少。一本空空如也的手帳,每天在背包裡跟著自己出門又回家,也挺可憐的。從2022年開始就改用空白格子筆記本自己畫了,選擇的厚度大約是開花手帳的一半左右。

雖然自己做手帳前置的作業時間不少,但做這件事的時候是開心的,也幾乎進入心流狀態了。會不會比起書寫內容,我其實更喜歡做手帳本身?畫月計畫的格子、用貼紙或轉印紙妝點頁面、想著閱讀清單及電影清單在手帳裡的先後排序,這些事情的的確確讓我感到開心。


還記得離開學生時代後,讓自己出現心流狀態的事情,就是整理遊戲資料畫成excel表格了。不見得有人會需要,但就是很想去整理他,不用花錢還能變成我喜歡的樣子。

工作上很少有機會做自己會開心的事,倒是最近負責的專案計畫,因為需要在會議上簡報提案,反倒有機會開心做簡報。我不怎麼愛說話,特別不喜歡講電話,但對於開口提案這件事,雖然並不擅長,也會緊張,但好像不怎麼排斥。

會不會自己在這方面還有未開發的興趣呢?又該從哪裡去嘗試?

不如,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

    妃凌+苟維斯
    妃凌+苟維斯
    在文字間自我救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