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西蒙的奇幻旅程│如果不能做真實的自我,還能快樂嗎?如果妳知道真相,還能愛我嗎?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將打烊的遊樂場裡,一個身穿大衣的成年男子,帶著一臉的稚氣走近棉花糖攤位想買一支棉花糖,老闆隨口一句收攤了卻敵不過男子一臉的純真。接過棉花糖連找錢都顧不了,就逕自邁開步伐,一邊大口塞起棉花糖。過了馬路後徒手翻進孤兒院,拿著手電筒躡手躡腳走進房間,大衣下是尺寸不對的緊身上衣和短褲,爬上床後原本的成年男子變成有著天真眼神的無邪少年⋯⋯
他是西蒙,嬰兒時期就被棄置在孤兒院門口,他有一個特殊能力,就是能變成觸碰過的任何人。在一次外出活動時認識了湯馬斯和麥德琳這對兄妹,並被邀請去他們家一起度過週末。
一直以來孤單寂寞的西蒙,交到了好朋友,體會到家庭的溫暖,和他們分享了自己的秘密,甚至有什麼近似愛情的感覺在萌芽。第三天,西蒙和湯馬斯去森林賽跑,一時得意的西蒙變成了某個跑得快的孩子,遠遠跑在前面,也不顧是不該過去的地方。意外發生了,湯馬斯掉進了大裂洞裡。西蒙一個人默默回來,發現大家都在找湯馬斯,或許是一時的害怕,也或許是罪惡感使然,不知所措的西蒙變成湯馬斯回到這個家,從此假扮成湯馬斯生活。
轉眼十年過去,一直都沒有變回自己的西蒙在生日聚會上看到自己的兒時照片,終於忍不住變回自己,然後買了天文望遠鏡,因為自己從小的夢想是當太空人。點了大份的薯條,因為湯馬斯對馬鈴薯過敏所以一直以來都不能吃。甚至後來還和麥德琳戀愛了⋯⋯
整體而言算是小品愛情電影,加了點奇幻的色彩。或許是這樣的法國電影並不對我的胃口,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其實故事還算完整,人物情感也算是細膩,但有點過於平鋪直敘,劇情發展也非常好預測。稱不上轟轟烈烈,但還算平淡感人。最大的優點應該是簡單的故事中,帶出了深刻的思考。
如果可以逃避罪惡感,可以不要承受別人的恨,變成別人有什麼不好?如果可以得到一直沒有的愛,不再孤獨,選擇成為別人活下去不對嗎?我想即使拿掉奇幻的成分,這也是一個非常值得深思的問題。很多時候我們都為了討好別人,符合別人的期待而選擇讓自己變得不像自己,或許一開始都會覺得還可以接受,但人若不忠於自我,肯定是不會幸福,不會快樂的。
每個人都希望能被接受,尤其是被自己所愛的人全然的接受。那種深怕自己醜陋的缺點被對方知道,就得不到對方的愛,這樣的不安全感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有過。其實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當你能坦然接受自己,也就能坦蕩放下,那段無法接受自己的感情,那位無法包容自己的對象。
最後,或許每一個生命的重量都承載著另一個生命的重量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