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與迷茫的我們 ─ 德米安:少年徬徨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意

最近看完這本書,內容大意為主角辛克萊在他的生活中發現了黑暗與光明的一面,當他的世界被「街頭惡少」克羅默打亂時,他便陷入內在世界的焦躁與衝突。
就在這時候,一名叫做德米安的少年出現了,他拯救了幼小的辛克萊。
然而這也代表著辛克萊已不再是與同年紀單純的孩子了,他必須要與自己內心的慾望與黑暗面克服,孤獨的走上探索的道路。
多年後,當辛克萊又要面對艱難的人生抉擇時,德米安再度成為他的人生引路人。辛克萊最終明白,「覺醒的人只有一項義務:找到自我,固守自我,沿著自己的路向前走,不管它通向哪裡。」

心得

這本書讓我聯想到太宰治《人間失格》的內容,因為太宰治的個人經歷讓我不禁想起與這本書《德米安:少年徬徨時》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兩個內在都比同齡人更加成熟,也意識到自己與他人的不同之處,正是認為自己的不同,也認為身邊沒有人了解他們,才會走上與自我抗爭的路上。
如此相似卻又不同的他們,太宰治的結局令人唏噓,而辛克萊在徬徨期時遇到各種知音以及德米安的協助下,他成功的戰勝自我。
德米安臨走前曾告訴他:「小辛克萊!你或許什麼時候還會需要我什麼的,當你在呼喚我時,我便不能再這麼冒冒失失或騎著馬來找你了。你得傾聽自己內心深處,到時你就會發現,我就在你心裡。你明白嗎?」
而後辛克萊認為即使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都讓他很痛,但他有時會找到鑰匙,遁入自身內部,命運的意象在一面鏡子中,他只要俯身看著那面鏡子,就能看到自己的影像──他的樣子與他完全一樣──德米安,他的引路人。
有趣的是透過這本書可以發現作者使用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也就是心理動力,透過本我(代表慾望,受意識遏抑)、自我(負責處理現實世界的事情)、超我(良知或內在的道德判斷)。
本我代表辛克萊對外在的誘惑與想滿足慾望的他,自我代表他陷入現實與非現實,一邊糾結一邊克制,超我意即德米安─他內在的成人模樣。
最後送給觀看到這裡的各位,書中一句我很喜歡的話。
鳥要掙脫出殼。蛋就是世界。
人要誕生於世上,就得摧毀這個世界。
我也在popdailyIG隨機發表創作。歡迎。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致青春: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街機 自小,我便是個好奇心旺盛的小孩,孩童間,特別容易受到同儕的影響,從小學時代,因為班上同學的帶動下,雖然我的父母很不樂意,但電玩遊戲還是進入我的生命中,隨著我的成長,也變成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斜槓工程師
2021-06-05
影評|青春的狂妄、自負與不安 ─《初戀潛水艇》整個五月就在《初戀潛水艇》薄荷糖般的後勁中結束了。巴黎女士發神經的朝早陽光、午後細雨,此時的威爾士少年可能也好不到哪去,躁夏前的陰鬱正是文青癌的絕佳培養皿。所有人的青春跟 Oliver 的生長方向一樣,平庸、普通、不多美也不極醜。心底都有一份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光庵 - 故事IP開發
2021-02-17
電影|《Sunny 我們的青春》向那些年致敬以前是快餐店、現在則是咖啡館,轉頭望著成長過程已習慣 3C 作伴的孩子們,想念起彼時的聒噪吵鬧。那時究竟是在開心些什麼呢?每天的日子都像極了舞曲,平凡的生活彷彿內建絢爛五彩的燈光,浸淫其中之時只覺稀鬆平常,多年後回首一瞥,才發覺精彩得耀眼奪目。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1-01-14
電影|《情書 Love Letter》那些年陪伴我們的純愛青春那是毫無雜質的純愛,沒有壁咚情節、沒有臉紅心跳,沒有騎著機車冒著暴雨大喊「我喜歡你」,只有在借書卡一遍又一遍地寫下妳的名字、偷偷在背面畫上不會被妳發現的剪影。 岩井俊二用淡淡且內斂的情感寫下《情書》,直至25年的今日,他的溫柔依舊鋒利,他的純愛依舊動人。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0-11-29
致H:因為前任男友偷吃的關係,使我對於現任男朋友隱瞞與他前任女友聯繫一事感到非常不安與懷疑H你好:我跟我男朋友是經由朋友介紹而認識的,在一起也一年多了,一開始的時候我因為前任男朋友的關係,讓我非常沒有安全感,覺得男生都會背著偷吃,所以跟現任在一起的時候也會有不安的感覺,因為我們不常見面,一個禮拜一次吧,但他會一直跟我說不是所有的男生都是這樣的(偷吃的行為),要相信他,所以慢慢地我選擇相信
Thumbnail
avatar
H
2020-08-23
【觀影】90年後的我們青春中有一部代表武打片:葉問4-無雷心得來看葉問完結篇了,好感動,我的青春記憶中有一部武打片就是 #葉問 了 (在葉問之前人人只曉黃飛鴻) 還記得看 #葉問1 的時候是2008年,那時候我連葉問是誰都不知道,我們一起跨年,是看過最精彩的武片。經典句:#我要打十個👊
Thumbnail
avatar
Aiyuthinking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