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桌遊小指南】買孩子的桌遊前,值得思考的幾件事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大人小孩都瘋桌遊,蠻多介紹桌遊的開箱文丶開箱影片
許多家庭裡可能至少有一套以上的桌遊
桌遊是桌上遊戲( board game),而「遊戲」對增加孩子學習的動機是不錯的選擇
在分享如何挑選桌遊前,有幾個購買桌遊前值得思考的事,可以跟大家分享

桌遊,不只是玩具

市面上有這麼多設計精美的桌遊,多買一些回來讓孩子當玩具,可以動腦又可以殺時間,何樂不為?
是!桌遊確實是不錯的玩具
這樣的遊戲媒材能輔助學習,在遊戲挑戰中思考(要贏,沒那麼簡單)
而要能進行遊戲,要聽懂指令、遵守規則、要想辦法贏,更需要運用執行功能(做計畫、目標設定、自我監控)
面對輸贏,更是情緒力的鍛鍊
所以,「桌遊不只是玩具」

桌遊,不是生活必需品

既然桌遊可以幫助學習,那真的要多買一些了
其實
購入太多桌遊,只會讓學習本末導致
不是有了桌遊這個媒材,才能使孩子在遊戲中學習
而是孩子隨時都可以在遊戲中學習,在生活中處處可遊戲,處處可學習
孩子本來就對於一切都充滿好奇,再加上大人的一點點協助,生活可以變成一座大遊戲場
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可以帶著孩子去嘗試,可以透過五感體驗
不需要把時間都放在買桌遊丶玩桌遊上
所以,「桌遊不是生活必需品」
再來,過度購買是種浪費的行為
現在各種物質充斥世界,消費者本身更要謹慎選擇
不要因為物品取得容易、價格優惠,就買了許多不必要的物品,堆積家中
當物不盡其用,只能是種浪費
我很喜歡一位日本的整理達人近藤麻理惠的物品觀
Netflix還有影集,非常火紅
最新的著作是與史考特‧索南辛(Scott Sonenshein),Henry Gardiner Symonds管理學教授合作的工作管理術丶辦公室整理
原理很簡單,其實就是以一種感謝知足的心,與這些物品連結,真的讓自己產生怦然心動感的物品,才留下

整理是種人生觀,透過父母的身教,教孩子做家事,好處多多
對我的教學而言亦是如此
不是有了桌遊才能教學
透過人來思考教學,善用手邊所有的素材,產生的教學方式才能生生不息
所以我都蠻珍惜手邊的工具
希望不同年齡丶不同孩子都可以在我設計的方式下邊玩邊學
如果家長對我使用的桌遊好奇,我其實都鼓勵他們可以在生活中找素材,不一定要購入同一套
下一篇帶大家用三點原則,來挑選能促進孩子學習力的桌遊吧!
【挑桌遊小指南】怎麼挑桌遊,才能一玩再玩,玩出百變花樣?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