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執行功能,影響一生

2020/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執行功能是什麼?怎麼會跟一個人的人生習習相關?
先來看看執行功能影響哪些層面(引自Adele Dimond在2013的研究報告)

心理健康:

  • 各種成癮現象(購物成癮?!網路成癮丶菸癮丶洒癮)為何難戒?
  • 過動與注意力不足丶行為規範障礙(conduct disorder)丶強迫症……也都和執行功能有關

身體健康:

  • 一直想瘦身丶增肌健身,為什麼總是無法堅持?
  • 執行功能好的人,可以立訂目標,堅定地執行,較少肥胖丶暴飲暴食狀況

生活品質:

  • 生活好像總是很累,不知道意義何在,要怎麼放鬆丶享受?
  • 執行功能好的人,享受較好的生活品質

學業成就:

  • 孩子的閱讀速度總是很慢,學業成績也不太好,為什麼?
  • 執行功能好的孩子,可預測其學習階段的數學和閲讀能力都較佳

工作成就:

  • 一直頻繁換工作,為什麼工作上找不到成就感?
  • 執行功能好的人,在工作上較有創造力,也較能穏定持續一份工作

婚姻關係:

  • 夫妻時常吵架不和丶常因另一半的衝動行為而頭痛?
  • 執行功能好的伴侶,可以好好溝通相處丶解決問題,獨立自主

公共安全:

  • 社會總是頻傳駭人聽聞的社會事件丶暴力丶犯罪事件
  • 執行功能好的公民,較少產生社會問題
簡而言之
執行功能,可以簡單理解為一種自我調節(self-regulation)丶自我管控力(self-control)

生活中種種小事也都依賴執行功能的幫忙
  • 下班後,走到一間已經想吃很久的拉麵店,到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人潮已經排到巷子外,但天氣很熱,那到底要繼續等,還是再去另一家呢?
  • 上班路上,原本常走的路在施工,但還要先送小孩去,要怎麼調整路線才能省時地完成呢?
  • 一個射擊國手想要正中紅心,如果遇到風太大丶陽光刺眼,她會開始思考:怎麼調整呢?
  • 本來要出國唸書丶實習,因為疫情的關係,人生的規劃怎麼辦?
  • 打電動一直無法順利進入下一關,要怎麼調整策略呢?
這些都是「自我管控丶自我調節」的展現
自我調節能力可以再分析成兩部分的能力
  1.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
  2. 主動控制(effortful control)
執行功能主要顯示在認知能力上的展現,包含計劃丶問題處理丶設定目標丶自我監控
主動控制主要顯示在情緒能力上的展現,包含堅持丶毅力丶情緒調節
Executive function mapping project(Harvard,2016)
執行功能又可以簡單分為三部分
  1. 工作記憶更新(updating working memory)
  2. 注意力轉換(shifting)
  3. 抑制(inhibition)
The Nature and Organization of Individual differences in Executive Functions (Miyake and Friedman,2012)

這個執行功能影響一個人如此多層面,那怎樣做才能提升?

從小到大,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機會在生活中鍛鍊到
也是意識到執行功能的重要性,所以Harward教育學院在2016年發表了執行功能整合報告
提升執行功能,從教養開始著手

我在親子共讀以外,學前幼兒還需要讀寫萌發!這篇文章中提到如何在親子共讀中,同時提升執行功能
其實
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是鍛練執行功能的好機會
比如孩子遇到困難丶遇到問題丶甚至情緒大暴走的時候
練習陪伴孩子跨越困難丶解決問題丶調節情緒(不直接給與幫助或給予答案)
一起練習自我管控丶自我調節
(父母也練習,教養也常會有不耐煩丶動怒丶情緒激動,對吧!)
一起營造親子間良好的關係丶提升生活品質!
從一個一個家庭開始,一起提升執行功能
我們可以共同建立一個越來越美好的社會!
38會員
46內容數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閱讀嗎?人類的閱讀行為怎麼出現、數位閱讀時代對人類之影響、如何成為閱讀精熟者進行深度閱、親子共讀、學前幼兒讀寫萌發、學齡兒童學習閱讀與書寫⋯⋯ 從古到今,從老到少,從認知神經科學到兒童文學,讓我這位熱愛閱讀的語言治療師,帶著對閱讀深深著迷的方格子讀者們,一起加入認識「閱讀」的行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