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辣手保姆:女王蜂│全面升級↑UP

2020/09/15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嚴重警告〕接下來的內容含有大量劇透,以及個人極度主觀的想法。若是和筆者一樣熱愛此系列,強烈建議先去把電影看完再來閱讀這篇文章;若不太喜歡別人分析細節、拆解內容,甚至批評指教一部電影的話,那麼請不要繼續閱讀下去⋯⋯

GET READY ! PUSSY !

這一集依舊笑梗滿點,血漿滿溢,讓你大叫又大笑的同時,又能享受發現前一集彩蛋的樂趣。續集電影被拍壞是很常見的事情,以至於有一部分的人基本上都不會對續集電影抱太多期待,也會用更嚴苛的角度去審視續集電影。或許有人在知道這部電影即將拍第二集時,就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也或許有人在它上架之後,看完覺得NETFLIX又隨便投資沒有價值的作品。但對我而言,即使用極度嚴格的標準去衡量它,這部電影也值得給個八十五分。
接下來想要分享這部作品如何緊扣上一集的設定與笑梗,以及我個人覺得它在短短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內是如何取捨、如何安排才能拍出一部完整度極高,在喜劇與血腥兩方面都算成功兼顧的傑作。最後也會指出一些我覺得這部電影的瑕疵、美中不足以及有點讓人覺得可惜的地方。
圖〈一〉
圖〈二〉
首先是第二集延續了第一集的許多特點與手法,甚至電影最開始的故事情節與鏡頭應用極為類似,卻不流於公式,在雷同中做出了變化。圖〈一〉及圖〈二〉左邊的部分是第一集,而右邊則是第二集。柯爾先是和滿嘴唬爛的校護有一段荒謬的對話,接著被校護打流感疫苗,隨著他的尖叫來到體育館,一顆球砸中柯爾的頭,身後一名學生對著柯爾罵「PUSSY」,然後打上片名。接著是校門口的大遠景,變成中景後是柯爾與梅蘭妮的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集是柯爾被球砸頭,片名出來,然後出現後面的學生辱罵他;而第二集則是柯爾被第一顆球砸到頭,出現「NETFLIX出品」,再來出現辱罵他的學生後,緊接著被第二顆球砸頭,才出現片名。這樣的設計除了在相似中賦予變化外,被球砸兩次頭也彷彿是在告訴觀眾:「嘿!這是第二集喔!」以及從一開始與校護的對話中,就出現的《魔鬼終結者2》,在後面被頻繁拿來當作一個梗使用,其實也暗喻這部電影是續集。畢竟《魔鬼終結者2》被認為是最好的續集電影之一,菲比後面的台詞也有提及。與其說是野心倒不如說是自嘲,畢竟《辣手保姆:女王蜂》也不是院線電影,不太可能成為最成功的續集電影之一。
此外,校門口的大遠景,以及和梅蘭妮的談話,不同的點在於時間。首集是放學,續集則是準備去上課。除了製造變化外也方便故事的進展,在和梅蘭妮講完話後,首集是柯爾一個人走回家,在路上被惡霸欺負,之後電影的靈魂人物──超辣的高中生保姆,碧伊出場替他解圍並送他回家。第二集則是鏡頭切到在教室裡上課,除了在課堂上提到充滿暗喻的浮士德外,也介紹這一集的新角色:轉學生菲比。
和第一集一樣,續集也是盡可能不浪費鏡頭,很多台詞或是故事情節的小設計,都會暗喻後面的發展。像是柯爾被同學捉弄,鞋帶被綁在一起而絆倒,而他之後就用同一招對付島上的變態。以及桑雅死後,他和菲比的對話,菲比的其中一句台詞是「“保持純真”這句話真是狗屁」,也暗喻後來他和菲比發生性行為,柯爾不再是處男,不再純潔,也就不符合了“無辜純真”之人的血。
續集有很多地方沿用了第一集的效果及技巧,像是吐槽字卡,不過這次字卡的使用率不高,如果笑點是這種無聲吐槽的話可能會有點失望。但是多了像是舊電視畫面,以及打電動畫面這樣子的設計。
左邊為第一集,右邊為續集。皆是柯爾看到第一個人(祭品)被殺的反應與字卡
接下來想要來聊聊從第一集開始我就很喜歡的角色設定,個性、特質都非常活潑、鮮明,非常有魅力,豐富了劇情的發展。同樣的,基本上是沿用第一集的設定,也有很多和第一集類似的情節與設計,可是都做出了點不一樣的變化,在你尋找著第一集麵包屑的同時,也不至於感到無聊或乏味。

桑雅

擁有神秘氣質的怪怪美少女,私心比較喜歡她第一集的裝扮與造型,第二集雖然比較陰森,也比較有女鬼的感覺,但卻少了第一集的神秘與怪異,顯得較直接殘暴。在第一集柯爾被抽血而昏倒時,桑雅負責拿著餅乾餵柯爾,所以第二集一出場就是拿著一盤餅乾。上一集是在柯爾家的房子下面被煙火引起的爆炸給炸死,這次就是拿著噴火槍,不過最後被柯爾開車撞到岩石上,被從車頂飛出的衝浪板砍頭而亡,是這一集第一個被賜死的角色。除此之外,在前集柯爾是因為在身上爬的蜘蛛而被桑雅發現,此集則是桑雅死後,他和菲比兩人躲在車下時,差點因為爬到身上的蛇被其他人發現。這些細節都讓我覺得非常可愛、非常有趣,充滿了親切感。
續集的桑雅
前集的桑雅

艾莉森

在歐美電影或影集裡常有的那種無腦美女的角色設定,這樣的角色不是欺負主角就是充滿逗趣與吐槽點,讓人恨得牙癢癢又不能缺少的存在,少數作品也可以塑造的很有深度。艾莉森在第一集就是一身啦啦隊服,完美符合人物形象,續集裡改穿褲裝但是整體而言是上一集裝扮的改造。驚悚電影有一種表現方式,就是在第一個鏡頭讓你看到有人在後面,第二個鏡頭卻消失來製造緊張感,而這個效果兩集裡都用在艾莉森身上。以及非常不幸的兩集都被子彈打到左胸,是個好氣又好笑的設定,她同時又很反差的想當記者,並有一段看似被說服,下一秒又瘋狂要殺了主角的橋段。此外,前集是瞬間爆頭而亡,這集則被緩慢撕裂頭顱,殘忍又喜感的是,死去後大腿還被拿來當武器。飾演艾莉森的女演員貝拉‧索恩非常有魅力,曾主演迪士尼影集,一直以來也都很有個性與想法。其實演出桑雅的哈娜·梅·李也非常有才華,值得關注。
第一集被碧伊一槍爆頭,第二集就持槍追殺
口香糖在續集裡依舊是標準配備

麥克斯

既然有無腦美女的設定,理所當然就要有肌肉壯男來陪襯。而麥克斯就是這樣子的角色,除了在第一集的最前面,轉瓶子玩真心話大冒險之外,基本上沒有再穿過上衣。從他的言行看來,是非常“男人”,也就是男性賀爾蒙分泌過剩的類型。且他其實並沒有想要實現什麼慾望或渴求,他就是完全、純粹來殺人的。不對,他的願望就是殺人。過程中不斷“教導”柯爾如何當個保衛自己權利的男人,還會誇獎他一下。既然是男性賀爾蒙的象徵,理所當然兩集都要被踹生殖器。前一集在樹屋被繩子意外的吊死,這一集則是在水中被繩子纏繞,外加被螺旋船槳攪爛大腿及他的帥臉。
麥克斯就只是想殺人
兩部電影加起來三個小時多的時間裡,唯一穿著上衣的橋段

約翰

聒噪又不停抱怨的約翰是上一集第一個死的角色,想當然爾如麥克斯和他說的:「不是第一名就是最後一名!」他這一集就是老鳥中最後一個死亡。其實前集他迅速領便當時,我是有點失望的。畢竟那麼吵鬧的角色,雖然可能引起觀眾的不耐與煩躁,但也同時可能激起更多火花與笑點。不過他在這一集雖然撐到很後面,非常吵嘈也製造不少笑點,但基本上沒什麼太值得提的事情,最後就如前一集一樣被尖銳裝飾物之類的物品穿腦而死。

梅蘭妮

上一集對這個感覺有點自以為是的小小大人,這樣的小女孩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畢竟她的戲份也稱不上是很多,所以一直沒有把她當成所謂的“女主角”來看待。而這一集一開始她儼然一副戴著女主角光環的樣子,最初我是厭惡的。我一直覺得她就是網路用語裡所謂的“綠茶”,明明有男朋友,也一直和柯爾說我們是朋友,卻老是不經意的在製造曖昧,絕對是城府頗深的心機婊。我們絕對不該以一個人的穿著去論斷別人,我也很欣賞現在那種可愛、氣質卻帶著性感的穿衣風格,但一個人的言行,尤其是討厭的個性與行為,會讓人忍不住去注意她的穿搭並說她個兩句。仔細瞧的話會發現,梅蘭妮第二集的穿搭雖然都看似甜美,卻都是露乳溝的極度低胸,和柯爾視訊時也是穿著小背心,直接又清楚的表達這個角色的特質。
所以她反轉成為反派我是很滿意這個劇情發展的,如果希望梅蘭妮是女主角,維持著純真、可愛,並和柯爾配成一對的人可能會很失望。但若是喜歡看著原本的乖乖女變成嗜血大魔頭這樣的反差萌的人,應該會很開心。在第一集梅蘭妮就隱隱約約是個網路重度使用者,順理成章的在續集裡就開始夢想成為網紅,也暗喻現在某些社會價值與社會問題。
梅蘭妮在變成反派後,迅速換上流蘇背心和短褲,唇彩也變成鮮豔大紅色

在續集電影或是電視影集的最新季加入新角色,是需要承擔很多風險,必須擁有巧妙的人物塑造與情節設計,讓觀眾心服口服,否則容易毀掉一部作品。整體而言我對菲比這個新角色的加入非常滿意,當然也是因為我不希望梅蘭妮和柯爾在一起。不過我對菲比的想法與情感還不足以特別騰出一個地方來講她的程度。菲比是個有特色、有個性並且吸引人的女孩,她和柯爾的感情線也不至於太唐突、快速。從起初的互不信任,到後來的相互幫助,以及過程中對彼此的自我揭露,都合理化他們之間後來的關係發展,也是讓人不會排斥這個新來的女孩最主要的原因。
特別想好好聊一下柯爾這個讓人心疼,看似有點懦弱實則非常徬徨,同時又溫柔、有趣的主人公。柯爾這個角色一直以來的形象都是那種,非一般人眼中的正常,是會不斷被欺負與取笑的怪胎男孩。他真的不正常嗎?不,他只是喜歡的東西不屬於主流價值與文化,其實他是非常有想法,有自己的愛好與堅持,充滿魅力的角色。他熟知文學與經典電影,可以在荒郊野外靠著觀察繁星推論時間。他富有想像力,也極為敏感與善良,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去設想問題,同時不輕易妥協與放棄。只不過他在生活中顯得格格不入,所以他非常的孤獨。
「我覺得葛麗卿還挺悲慘的,這個角色很孤獨,有著傷心往事,最後還被處死。」這是梅蘭妮在問他關於浮士德的文學報告時,柯爾給出的回答與想法,其實也是他的心境,人總會對有同樣遭遇與情感的人物感同身受。
我最喜歡的是,當菲比告訴柯爾覺得是自己殺死了自己的父母時,柯爾那一段能夠同情共感,極為深刻與溫暖的台詞。「我沒辦法告訴妳,那不是妳的錯,但我也沒辦法告訴妳一切都是妳的錯。妳這樣的傷痛,任何小孩都不應該經歷。令人遺憾的是,妳要一直背負著這種沉重傷痛一輩子。但是,苦難使我們更堅強。妳絕對是我遇過最堅強的人。如果沒有妳,我今晚絕對撐不到現在。」這一段台詞絕對是讓這個系列電影如此出彩的地方!不僅有搞笑,有血腥暴力與精采刺激,有羅曼蒂克,還有成長與感動,彷彿心裡某個創傷或裂縫被治癒與填滿一般,感人、窩心又令人十分欣慰。
柯爾每次在床上眼裡泛淚的懷疑自己不正常時,都讓我無比心疼
到底有誰能不愛柯爾?
《辣手保姆:女王蜂》和上一集一樣有很多下流梗,基本上是不至於猥褻到令人不舒服的程度,但似乎也沒有值得一提的片段,有真的讓人噗哧一笑,同時也有使人尷尬無言的時候。此外,台詞中也藏了很多經典電影以及時事相關的吐槽與設計,可能沒有看那麼多電影的人,或者不太關心新聞之類的人會不太懂他們在說些什麼,不過並不會太影響劇情與觀影體驗。像是柯爾不小心把尿噴到菲比臉上這一段我也是感到不解,且尷尬得不得了,但還不到說會造成太大的瑕疵。
另外第二集的血腥場面我個人覺得更加突然與直接,血漿的使用也沒有在節省的,我是很喜歡也很享受,會讓人屏息並不自覺專注,瞬間的緊張、刺激與投入能夠使人暫時忘記生活中的壓力與煩惱。還有我認為這部電影的成功在於,他並不會因為角色很有特色就捨不得賜死他,畢竟如果因為角色很有趣就增加戲份或內容,就會造成劇情節奏拖沓,這樣的電影必須快速的有人身亡才能引起緊張與刺激的氛圍。
其實我一直覺得電影失敗最大的原因就是不願意做有效率的取捨,畢竟短短一個小時多,少數三、四個小時的電影,如果什麼都想塞進去,最後一定會變成四不像。劇情會不夠流暢,角色會不夠立體,這一點我覺得《辣手保姆》這個系列就做的很好。像是第二集的新角色:梅蘭妮的男友吉米和迪亞哥的退場就既簡單、粗暴又“笑果”滿分。
最後要來聊聊我覺得整部電影最大的敗筆:也就是它的結局。
老實說第一次看完,是覺得結局雖然有著強烈的違和感,但是很感人溫馨。但在看了第二遍、第三遍、甚至第四遍之後⋯⋯就開始覺得完全不對勁⋯⋯最後把碧伊這個角色洗得實在是太白了,完全少了第一集那種,在灰色地帶中亦正亦邪的魅力。我覺得角色的動機是非常重要的,動機讓觀眾可以理解一個角色的行為,甚至感到同情或認同。並不是說動機必須非常直接、清楚的說出來,而是一種氛圍與感受的掌握。第一集中其實並不知道碧伊到底想要和魔鬼交易些什麼,但劇情緊湊,人物情感飽滿,她似乎是大壞蛋卻同時又是這個世界上唯一了解男主角的人,這樣的矛盾、糾結與豐富的故事其實會讓人不去注意,甚至不太在乎她的目的與動機。但第二集太黑白分明,反而會讓人想問:她那麼大費周章讓所有人回來就為了?那梅蘭妮完全就只是魔鬼的誘惑下的祭品嗎?何必拖她下水呢?
當然這些問題只要有心都可以有一個能讓人信服的解釋,但我真的多看幾遍之後,每到了結局都會有想按暫停以及快轉的衝動。不過即使如此,依然瑕不掩瑜,《辣手保姆:女王蜂》的確是很棒的電影,畢竟愛都是盲目的,所以我還是非常熱愛這個系列,強烈推薦喜歡這類型電影的人沒事可以多刷幾遍,躲進充滿驚嚇、可愛的世界裡,暫時忘記現實生活中的煩憂。
順帶一提,這次碧伊除了洗太白之外,戲份太少也是讓人傷心的地方,而且演員薩瑪拉·威明不知為何在這一集中臉頰略顯消瘦,頭髮也有點假髮感。可能同時有在扮演其他角色或是什麼別的原因,這一部分沒有查資料去深入研究,所以也不敢斷定。不過即使如此,薩瑪拉·威明,碧伊,還是充滿魅力的!

感謝看完這篇文章的所有讀者,謝謝你們的耐心與時間。如果有興趣也不嫌棄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我寫的關於第一集的文章,雖然現在自己再看,覺得有那麼點不完整,而且同樣的囉說與主觀,或許不能帶給閱讀的人一些什麼,還是在心裡偷偷希望有人願意看看並且能夠喜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