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滿目瘡痍、漏洞百出,充滿遺憾與可惜的殘念之作──2020《入魔》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失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 同時塞進太多想要討論的主題
  • 轉折十分快速,毫無道理,無法被說服
  • 人物塑造不夠立體,難以帶入感情,無法留下印象,沒有討論空間
  • 音效與配樂的部分令人極其尷尬,不知所云
  • 整部電影的風格與調性不明確,非常突兀
  • 與其說是致敬前作,不如說是侮辱
  • 預告就是所謂「農場標」或「釣魚標題」,讓人非常不開心
接下來將對以上這幾點問題做更進一步的敘述,當然這些完全都是我個人的主觀看法,我會盡量以「不太情緒化」的方式選擇用詞 ( 笑 ) 。然後分享一些我覺得或許可以改善這些缺點的方法,最後會有個「比較情緒化」的結語 ( 笑 ) ,以及一段會劇透比較重要劇情的抱怨與牢騷。畢竟「我的毒藥或許是你的蜜糖」,為了不影響觀影體驗,可自行決定最後的部分是否要閱讀。
元素太多,貪心的想要所有議題
這部電影裡頭談到了重組家庭、校園中的同儕關係與霸凌問題、同性戀與雙性戀的性向問題、些微的男性霸權與女性自主、分不清到底是邪教還是巫術。這些都是很好的內容,非常值得去討論,但在一部九十多分鐘的電影裡,什麼都不願意捨棄,什麼都要來一點,最後只會變成一鍋爛泥,讓人難以下嚥。
轉折太唐突,無法接受
其實這個問題與上一個問題是緊緊相扣的,就是因為主題太多、時間不夠,才會造成好不容易入戲,好不容易要專注在一個主題上,準備跟著劇情去思考與感受時,突然「砰」的一聲跟你說:「嘿,咱們要翻頁啦!跟上!」你滿臉的黑人問號、莫名其妙與不知所措。
像是,一開始的設定與前作相同:女主角都搬到新的環境。前作是女主角莎拉 ( Sarah ) 與父親和繼母搬來新城市,莎拉是個時常搬家、性格敏感孤僻,沒有什麼朋友的女孩。這也和她後來的困境與和南希 ( Nancy ) 她們的相處互相呼應。而續集的女主角莉莉 ( Lily ) 則是因為母親在網路上和一個男人陷入熱戀,帶著她來和這個有三個兒子的男人同居,算是重組家庭試用版 ( ? )
重組家庭本來就是一個有很多討論空間的題材,尤其是雙方都有子女的狀況下,更何況一方都是正值青春期的男生,另一方則是一個青春期的女生,突然就要生活在一起,一定有很多需要適應或會面對的尷尬。但當你想知道,想了解會發生什麼情形時,卻突然轉到女主角在學校被男同學羞辱。如果只留這兩個主題也還可以,但是又突然女孩們施法讓這個男同學變善良,而這之後男同學又突然一邊落淚一邊說著,其實自己似乎喜歡男生也喜歡女生,他很茫然痛苦。
這裡出現兩個問題:被施法後的男同學說的話是真心的嗎?以及所以我們現在要來探討性向問題?重組家庭的主題好像一瞬間消失了。當你已經不在意,決定向前看,好吧,就換個主題吧。突然女主角母親的男友,這個有可能會成為她爸爸的男人又不先嘗試理解,而直接訓斥她。接著女主角又深夜和那個可能會變成她弟弟的男孩聊真心話,哦,所以我們回來討論重組家庭了嗎?諸如此類,不連貫、唐突、毫無預警,絲毫沒有半點說服力的設計。
人物塑造失敗
這次的四個女生和前一集根本不能比,除了法蘭琪 ( Frankie ) 明顯是吐槽、搞笑擔當以及女主角因為戲份關係給人較深刻印象以外,其他兩個人我真的說不出半句話。上一集的四個女生都有自己的願望與問題,她們之間的衝突、慾望與矛盾是非常有看頭的。不是說一定要互相比較、嫉妒與決裂,你也可以是一群惺惺相惜,彼此扶持的好朋友,但用這樣的角度看,這部電影依舊是太薄弱了。我感受不到她們的情誼,電影劇情中段發生的衝突也幾乎等於沒有。
另一方面,女主角母親的男友那三個兒子,一開始我是覺得毫無存在意義,後來想了想,大概可以知道他們的作用,但我只能說,全部失敗。大兒子沉默寡言,因為他不想讓別人知道他和男生打過砲,但這條線沒有做深度的發揮;次子似乎不太喜歡女主角,通常這樣的角色應該要和女主有更多衝突,在過程中慢慢理解之類的,但卻什麼都沒有,話只比大兒子多一點而已;小兒子因為年紀最輕,從頭到尾也對女主角最友善,他們還聊了一點真心話,但就這樣而已了。全部消失大概對劇情也不會有絲毫影響。其他角色也都是這樣,戲份稍微多一點的又有說不出的奇怪與矛盾,想討論也無從說起。
音效與配樂讓人出戲困惑
這個可能有點個人喜好與品味的問題,或許是我不懂如何欣賞。大部分的配樂我都有不合適的感覺,但並不造成困擾。最奇怪的是整部電影有三段,我是真的很尷尬也很煩躁。莉莉和提米 ( 那個一開始欺負她,被她們用魔法變善良,又突然自爆自己其實是雙性戀的男同學 ) 在房間裡面擁吻 ( 不要問我故事如何發展到這樣,我也不知道 ),擁吻時隱隱約約有一個節奏奇怪的低沉背景音,在母親的男友突然進門時消失,卻在他們依依不捨吻第二次時出現,我在黑暗的電影院裡不知所措。
後面朋友們出現救女主角,以及有一段大魔頭的橋段,也都是很奇怪的配樂和音效。簡單說,就是配樂出現與消失的時間點很奇怪,曲調也很不搭。有一些想在配樂或音效上玩一些新創意的電影,可能會選擇有點突兀的聲音或曲子,成功的會讓人感到有趣與滑稽,很新鮮;失敗的就像這部電影,令人尷尬、困惑、煩躁與不知所措。
電影的風格與調性沒有確立
一開始呈現的是非常吵嘈與歡樂的,其實我是不太喜歡。和前一集一樣的橋段中,1996年的《魔女遊戲》呈現的是神祕。但我更不喜歡的是,在這一片明亮開朗中,刻意置入的恐怖橋段。在女主角發現母親男友的次子在看色情片;長子突然夢遊到她的房間;後面母親男友的鬼鬼祟祟,都以一種讓人覺得下一秒會出現鬼的方式呈現,問題是整部電影不存在幽靈,而是巫術。你可以詭異、陰森,但不該是這種鬼怪嚇人的氛圍,整體而言就是強烈突兀與莫名其妙。
糟蹋前作的設定,拙劣的模仿
在某些刻意安排的場景都能感受到前作的影子。有些簡單的或許有點熟悉與有趣,但有太多明顯為了致敬 ( 或模仿?)而設計的情節,還安排的很糟糕。先說還不錯的:像是最開始三人召靈的片段 ( 不過和前作相比,這三個女生真的太吵了 );女主角搬到新家都會有蛇 ( 前集是流浪漢拿過來,這一集是地上攀爬,且這集有更進一步的意義 );玩輕如羽毛⋯⋯等等。也有一些可愛的新設定,像是暫停時間與心靈感應。
接下來就是一些亂七八糟,讓人生氣的部分。首先,幾乎完全摒棄前一集關於魔力的設定,完全無跡可尋、毫無道理。1996年的《魔女遊戲》講解作法的部分不多,都是直接讓人看女孩們如何玩這些法術,營造的氛圍也是一種閨蜜膩在一起玩的感覺;而這一集女主一開始加入時,一大段都是不停的解說非常煩躁,後面快速的營造她們玩在一起的時光不自然,感情也不夠,無法融入。
最糟糕的是他們對提米下咒。前集因為克里斯是個人渣混蛋,加上莎拉喜歡他,就給他下了一個使他不理智,瘋狂愛上莎拉的愛情咒。這集則是提米愛欺負人,給他下一個使他變好的咒語,並不是不行,而是一切都變得不自然後,提米居然成為她們的玩伴之一,死後還通過通靈板給她們指引,這樣的設計就是說不出來的怪。而且都對提米下了變好的咒語,後面女主角還硬要下一個愛情咒,真的太刻意,完全沒必要。當然也可以說是為了後面的情節發展,但一切都失控的毫無原則。
「不論你施予了什麼,你都將加倍的收回,所謂己所不欲,物施於人。」在這一集根本蕩然無存,更別說其他設定了。
騙人的預告
預告裡那些魔幻、神祕的橋段,一半以上在電影裡都只有瞬間。如果和我一樣非常喜歡上一集南希這個角色,在預告中看到她的照片時肯定是既期待又興奮!但是很抱歉這個片段在電影中完全沒有出現!根本是詐騙!而預告最後那句和前集一樣的台詞:「我們就是怪胎,先生」,搭配的畫面根本不對!我也再也不會相信預告中掛著某某電影 ( 精彩的作品 ) 製作團隊的字樣,因為那根本不能當保證!
解法
綜合以上所述,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過於貪心,不願意做適當的取捨。如果可以集中在描寫其中一、兩個主題,很多問題都可以解決。如果你說,就是想要每個值得討論的議題都提及一下,那麼也不是不行,但這就非常需要高超的控制技巧,必須在短短的一個小時半內掌握好每一個主題的節奏,避免虎頭蛇尾,過於細碎,否則最後只會淪為一地殘破的碎片,什麼都拼不起來。
前一集感覺是以魔法、巫術為主,女孩們間的感情、爭競與妒嫉為輔,還有一些校園霸凌、哲學省思,知道孰輕孰重,恰如其分的安排。這一集可以繼續以法術為主,講述女孩間的友誼與互助互信,以及小小討論重組家庭或性取向;或是反過來也行,不再把巫術的部分當作主軸。甚至並不想討論太嚴肅的問題,也都可以輕鬆帶過,而變成比較娛樂、精采、刺激的類型。但因為這部電影每個方式都想要,都想沾一下,所以什麼都沒做好。
結語
老實說從戲院走出來時,真心感到無比的生氣。電影到了中後段,就有強烈離開座位的衝動,甚至想去要求退費,當然最後是沒有做出如此不理智的事情來。我已經記不清楚上一次看到如此差勁的電影是什麼時候,哪一部了。
前陣子看了一個影片,是一個專門做影評解析的Youtuber回答網友的提問,其中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你們從不做批評電影內容的影片?那時候他們給出了一個非常雞湯的回答:因為一部電影是很多人的心血,我們不願意去批評,真的沒有感覺或不喜歡的電影寧可不做。那時我覺得好認同,好有道理,但現在不這麼想了。
如果有一間餐廳,我覺得他們的餐點非常難吃,我必須顧慮到主廚、員工的感受與辛苦而不能說出自己的真實感受嗎?我希望這一道菜不要那麼辣,希望能多點檸檬清爽的味道。我覺得是可以的。沒有批評與不喜歡的世界也太單一,太無聊了。
我真的不喜歡這部電影,但我不是否認這些演員、導演、編劇、所有工作人員,而是說出我的想法與感受。我希望看過這篇文章的人可以當個參考就好,喜不喜歡還是自己去親身體驗,所以這不是阻止你去戲院看這部電影,而是提供一個想法。
畢竟,「你的蜜糖可能是我的毒藥」。

以下涉及關鍵劇透,將嚴重影響觀影體驗及期待,請止步
這部電影最後想做出一個反轉,也就是女主角母親的男友其實是巫師,是為了得到女主角的力量而接近她母親。甚至他說出他們 ( 他和他的信徒們?我都懷疑那三個人不是他兒子 ) 應該是主人,是國王⋯⋯真的太刻意了⋯⋯而且最後看似一場大戰,一點都不精采,只有滿滿的尷尬⋯⋯如果一開始就想走這種娛樂路線,不要給人探討重組家庭的錯覺。還有,女主角是被領養的,親生母親是住在療養院的南希 ( 上一集被關在療養院 ),如果她的生母是莎拉還合理,是南希好牽強⋯⋯總之就是吐槽滿點,故事凌亂的一部續集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