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南劇場版M25《萬聖節的新娘》觀後筆記

2022/08/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如上面標題所說,這是關於柯南今年電影版《萬聖節的新娘》的筆記。
因為是筆記的關係,只是條列式地記錄下我喜歡的地方,又或是覺得可惜的地方,並不會對本篇內容作詳細的介紹,也不會把文章收得有頭有尾。我認為自己並不是柯南系列的全肯定粉絲,或許多少會說到一些不是那麼討喜的話。如果不喜歡的話還請慎入。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建議看完劇場版本篇再往下看)

A. 首先想把非理性的感想一口氣整理出來

1. 【認真說話的高木很帥
佐藤開玩笑地提到他想放棄案子,直接嫁給高木。高木則叫他不要放棄,提到他憧憬的人是認真辦案的佐藤。這個告白方式真的很棒呢。隨著時間的經過,能一直慢慢看到高木的性格成長。在該認真的地方能夠認真,搞笑的地方也能搞笑,真的是很棒的角色。
2. 【警校組三年前打普羅米亞的戲很帥】
(雖然臺灣是用意譯翻成「火焰」,但因為「普羅米亞」唸起來比較順也比較中二,以下容我這樣稱呼)
三年前那場戲,有把普羅米亞的強大跟靈活度做出來,而且戲份分配讓警校每個人都有參與。松田陣平拆炸彈、伊達航及時用車門救援了松田。降谷零跟普羅米亞死鬥,最後這些努力好不容易讓普羅米亞大量消耗,讓諸伏有機會對普羅米亞的肩膀開一槍。
甚至連已經過世的萩原也有戲份,讓松田找到土炮的方法阻止普羅米亞引爆炸彈,最後甚至幫助柯南阻止澀谷的炸彈。
我認為三年前這一場戲很棒的地方,是透過那好不容易打到的一槍,讓警校五人組可以在柯南他們追捕普羅米亞的路上提供貢獻跟線索。
即使現在警校五人組只剩下一人,卻能夠感覺到過去跟現在的人們一起共同協力逮捕犯人,這一點是我很喜歡的地方。
3. 【直升機內的戰鬥戲雖然不合理但也蠻帥的】
我不確定直升機都有地方爆炸而且沒人在操縱,到底能不能滯留空中那麼久XD
4. 白鳥把〈震撼警視廳1200萬人質〉當初跟高木講的話重說一遍,但這次是反過來用這句話鼓勵高木,並且提到想為了當初阻擋他們情路做一點補償,這一點我很喜歡(因為白鳥的確擋了他們約會很多次,看本廳刑事戀愛物語的時候都覺得他很壞XD)。
5. 佐藤一直很擔心扮演松田的高木安危,後來高木被「趕盡殺絕」抓走,佐藤便憤怒地甩了風見一巴掌,有把前面警察被公安壓制的情緒發洩出來。
──────────────────────
再來則是偏向分析的部分:

B. 【在故事前期,有把不太好發揮的角色拉開第一線】

這一次毛利小五郎跟小蘭的戲份都不算多,不過看完以後,從事後的角度思考普羅米亞身分揭發以後的劇情,的確能理解這兩人放在現場可能沒辦法有太大的發揮。
畢竟對方可是恐怖份子,並不會因為沉睡小五郎推理結束就會立刻倒地懺悔認罪。小蘭的空手道對付普通人可以,但要抗衡普羅米亞這樣等級的殺手就顯得不太合理。因此故事在一開始,就早早告訴觀眾這一次他們不太會站在第一線舞台。
不過在TV版的時候,通常這種「支開角色」的行為會做得簡單一點。像是海外版634白鳥的〈小林老師之戀〉的煙火大會中,就簡單提到博士幫朋友搬家、小五郎要去跟鄰居喝酒看煙火、小蘭去參加空手道集訓,用這些理由把主要角色支開,讓小林老師因為擔心所以帶少年偵探團一行人去看煙火(並且讓她看到後續的當鋪老闆娘被殺事件)。
但在劇場版中,這樣支開角色的行為做得比較細緻。在警視廳前面的平板爆炸案,毛利小五郎為了救灰原衝上街那一幕不僅很帥很流暢,同時也讓他即使這次故事被支開,也能跟主線保持關聯。
而小蘭用記憶畫下來的死者訊息,後來也成為了抓普羅米亞的關鍵。

C. 【三年前的普羅米亞事件設計

當初松田陣平在〈震撼警視廳〉的佐藤回憶中登場的時候,我想官方可能還沒有想到要規劃11月6號普羅米亞的案件。那場戰鬥比較像是為了劇場版而特別設計,在佐藤跟松田相處的那短短七天之中塞進去的。
我認為至少全程安排的時間點都算合理,劇組還把當初在摩天輪炸死松田的愉快犯連結在一起,增加事件的厚度,算是很不錯的安排。
不過看的時候有一點想吐槽,松田11月6號那天就這樣跟佐藤中途分離,不動聲色地跑去掃墓然後順手拆了一個炸彈未免太猛了一點XDDD。

D. 【高木扮演松田陣平的事件設計

讓千葉擔綱被綁架的警察是一個很不錯的安排,因為千葉跟高木的關係很好,所以當千葉被抓,高木會想扮成松田救朋友很合理(如果今天單純是一個路人警察被抓,高木要去扮演可能感覺就不太一樣)。
而很不錯的細節是,印象中劇情前面有一段是千葉看到松田的照片說:
「原來這就是松田警官的長相啊」
目暮補充說明:「因為千葉進來以前就殉職了,所以你沒看過他吧」
我認為劇組有考慮到「千葉不知道松田長相」這件事,並且特別安排這一小段對話,是很用心的。
而當高木被抓到「趕盡殺絕」內部集合地,還是繼續扮演松田陣平跟敵人談判,我認為也很勇敢(說真的演技挺好的)。

E. 【其他】

1. 我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看柯南劇場版了。對劇場版的印象還停留在《引爆摩天樓》、《往天國的倒數計時》、《貝克街的亡靈》這幾部早期作品,這次會想看主要是衝著高木佐藤的關係。
因此當我在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動作戲真的增加好多。不過出來電影院看其他人評價的時候,好像有人說「這次沒有太多動作戲,可以不用去IMAX看」。這個落差不免讓我困惑,前幾年的柯南電影版動作戲是不是真的做太過了呢。
2. 延續前者,聽到片尾高潮的時候放《キミがいれば》,我本來以為這是柯南的劇場版每一場都會放的歌,不過出來看其他人心得,才發現這首歌好像很多次劇場版沒有放了。
3. 最後放在澀谷的超大炸彈解法,雖然因為音樂關係有把氣勢帶起來,不過如果看的時候還是會一直困惑澀谷是沒有下水道嗎,如果有的話,炸彈液體不是會流到下水道匯合嗎?這裡有點讓人出戲,是很可惜的地方。
4. 【最後則是關於高佐,我一點私心的感想】
前面有提到,這次想去看劇場版,主要是為了高木佐藤的關係。不過相對於警校五人組對於普羅米亞的事件有直接影響,後面安室更直接跟普羅米亞單挑。佐藤高木的戲雖然也有一定分量,但扣除高木再現松田的打扮這一點以外,兩人的發揮跟主線相對沒有太大的關聯。
當最後普羅米亞跑到頂樓,劇情的焦點集中在他跟柯南的對峙。這時候高木跟佐藤也趕緊跑上樓,試圖打開頂樓的門。佐藤試圖打開不成,換成高木拿滅火器來撞。
那邊撞門的戲,如果可以的話,我認為讓兩人齊心協力一起做點什麼撞開門,會比高木單純撞開還好。
而高木撞開門以後,他們出現在頂樓也沒有影響太多普羅米亞的行動(比如開槍威嚇、或是干擾直升機上升之類的都可以)。高木中彈受傷的地方也沒有特別交代,雖然在警察們跑上樓的路上有注意到他一直摸著屁股,但在後面拉超大足球的皮帶中途才突然提到一下,這對我來說有一點草率。
這些都是我認為有點可惜的部分。
雖然這只是個人私心希望,並不是說「我認為一定要這樣拍」。只是多少覺得高佐既然是這次預告片的主打之一,如果能多一點發揮會比較好。
13會員
22內容數
這是我身為編劇顧問,專門拿來放研究創作物(漫畫、電影、小說、舞台劇......)的筆記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