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惡鬼》Ep 7-8:大反轉後的推理、散影悲慟的共情、弘塞散影高中記憶的重要性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惡鬼》 Ep 7-8 先是揭開海上一家的秘密,再針對人物刻劃有了更豐富的內心層次;最後,用大反轉收尾。

raw-image
惡鬼背後淺藏的是人性的惡:關於木端的身世

最大的反轉當然是「木端不是老二」。前面的集數有提到,在樟鎮里這個村子中,只要發生不吉利的事情,村民就會召喚太子鬼,抵擋厄運、帶來豐收。將太子鬼視為守護神的背後則藏著巨大的陰謀:

全村會一起把你獻給女巫「獻祭」。而那個人,會是家中的老二。

由此一來就可以理出這個脈絡:木端不是老二,所以就算她成為了鬼,應該也不會是太子鬼。

而講模(散影爸爸)筆記本當中消滅太子鬼的方法就此無效,因為就算找到了五種關鍵物品:紅髮帶、玉簪、黑色橡皮筋、藍色陶瓷碎片、玻璃瓶、進一步埋在遇害之人所在之處,死去孩子的名字不對(不是「李木端」),就無法消滅惡鬼。

反推回去,編劇給我們提示莫非是 EP 1~2 中講模(散影爸爸)對小散影提到的《薔花與紅蓮》?

《薔花與紅蓮》講述一對雙胞胎姊妹在被繼母殘酷對待之後,相繼死去、魂魄卻久久不散,渴望過去獲得的冤屈真相大白的故事。

莫非木端有個妹妹/姐姐,兩人正攜手利用「宿主」(散影)之體復仇?

就看後續四集要怎麼解釋了。

另外,女巫崔滿月獻祭儀式的時候,兩個小女孩的死法的確不一樣。有一個是直接被女巫殺害(就是海上爺爺奶奶也在場的那次,畫面是連貫的),另一個則是女巫先用生肉引誘,再殘忍的殺害。並且有一個小女孩的手指頭不見了(劇裡面有特寫木端的屍體)。

不過,兩起事件唯一共通點是孩子都有紅髮帶!(有一樣的東西,也更有可能是姊妹了)

而兩起事件被誘拐前的場景也不一樣,有一個是前面有類似選秀、把孩子聚集在一起的畫面;另一個則是女巫直接招手,將木端引誘過去。可以得知前者可能是女巫把全村老二聚集在一起、準備要進行太子鬼的儀式;另一個切手指誘拐木端的目的則就暫時無法解釋。(我目前猜測是女巫想壯大自己的勢力/想獲得更多酬勞!)

看圖片更清楚👇

第一個場景:有類似選秀、把孩子聚集在一起的畫面;後續則接到女巫用生肉引誘再殺死孩子的畫面,並且是晚上

raw-image

第二個場景:沒有聚集在一起的畫面,木端是直接被女巫用手招過去的(由此可知死了兩個小女孩),而且是白天

raw-image
泯滅人性的共享記憶x愈發飽滿的人物刻劃

Ep 7-8 高光時刻肯定落在散影大雨裡的崩潰場景。

她與身體裡存在的惡鬼共享了記憶,崩潰喊著:「不可以!」去獻祭的同時,放大了人性的險惡。就連穿越了好幾十年的現在都知道不可以,當時的你/妳怎麼可以那麼做?誘騙、折磨、飢餓、眼淚,當時遭受到迫害的孩子,又該何去何從?他們更甚,連大人對自己在做甚麼都不知道。

然後就在甚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含冤著痛苦,離開了這個世界。然而,更泯滅人性的是,財富、勾當、賄絡……竟踩著孩子的屍體發揚光大

惡鬼數十年的痛苦此刻完全移植到了散影身上。泰梨這段也真的用盡了全身的力氣在演,崩潰和顫抖是觀眾切身感受得到的。

散影雨中崩潰是第七集的演技高光+高度共情的片段。

散影雨中崩潰是第七集的演技高光+高度共情的片段。

角色刻畫上,隨著海上心裡愈發愧疚,人物也更加飽滿。

他無法像奶奶一樣踩著孩子們的屍體往上爬,榮華富貴是那麼虛無。配合他可以看的到鬼的特質,過去因此更加折磨:他沒有辦法一解這些鬼魂的怨念。就算看得到鬼,一切還是如此無力。

一路走來都孤獨的他,失去了唯一好友祐珍、又快要失去活下去的力量,幸好散影拉了他一把。

或許身為人類孤獨總會襲來,但只要找到能理解你的人,就不至於失去活著的力量。

海上散影或許就是如此。

看到散影願意理解海上,我內心也很感動!

看到散影願意理解海上,我內心也很感動!

自我意識認同的重要性

Ep 7-8 有一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弘塞和散影 Ep 7 在咖啡廳見面時,產生出的跳 tone 的對話。當時,散影對弘塞說,請你幫我找一個自殺的學生,解釋完之後,弘塞卻回:

「你好像變了一個人」

散影則回:

我本來是怎麼樣的人?」(臉還有一點輕蔑的微笑)

散影弘塞這段對話或許有另一層意義。

散影弘塞這段對話或許有另一層意義。

這段對我來說很特別。

原因在於,自從與惡鬼共享身體和意識之後,散影有非常多需要與自我意識鬥爭的時刻,她很害怕「我不再是我」,接連做出奇怪舉動之際,慾望的萌發,成為可能隨時壓垮她的利刃。她害怕自己的面貌不再真實,又或者貪婪才是屬於自己的真實樣貌;更擔心自己和爸爸一樣、反過來渴望惡鬼的力量

而感受到過去善良的她不是假象的,就是曾經看過她高中歲月的弘塞(世美也是,不過這邊我指得是旁觀者清的角度)。

弘塞看過她原本積極面對生活的誠摯面貌,所以,就算散影隨著惡鬼附身性格漸漸改變,弘塞記憶中的樣貌也不曾改變。

人對於自我意識的認同,無論如何都非常重要。也不知道弘塞這樣的信念感對於消滅惡鬼有沒有幫助?(畢竟目前感覺找到五樣物品+名字,惡鬼可能不見得就可以被消滅?除非名字真的那麼難找要花三集去找?)

P.s. 兩人的對手戲不斷瀰漫著一種拉扯感?(我真的不會說!)。如果說海上散影是平靜可以一起看日出的關係,那散影弘塞就是看日出的時候勢必會伴隨著颱風雨(?)卻又會關心對方是不是淋到雨的那種。另外,世美跟散影對手戲也很有趣,世美連環砲逼問的情況下,我本來以為散影會說:「我哪可能喜歡他,我們又不熟」之類的,但就是沒有這一句話。臉上小表情也很可愛哈哈哈。

雨中查案這段氛圍感十足!

雨中查案這段氛圍感十足!

﹌﹌﹌﹌﹌﹌﹌﹌﹌

《惡鬼》播出至今,Ep 7-8 不論在節奏、畫面、人物刻劃上都是我最喜歡的。沒有刻意為了反轉而反轉,惡鬼背後的深刻人性也頗具思考意義,有著一語雙關的意涵。後續四集當然就是要對木端的身世做說明,以及大家最最關心的:老警察會怎麼樣領便當?(highligh 預告有一段弘塞痛哭的畫面,所以大家應該可以推測誰會遇害了)停在開門那段真的很不行!不過更讓人好奇的是,弘塞會怎麼樣面對開門後前輩可能會自殺的死法?

只能說發生在自己眼前,就不得不相信鬼的存在了,只是好殘酷)

真的很期待這禮拜。倒數五年中。

(然後弘塞跟前輩調查案件寫黑板莫名 get 到他的臉耶。不要瀏海好好看哈哈哈哈)

查案的弘塞。(這段小動作好多哈哈)

查案的弘塞。(這段小動作好多哈哈)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圖片來源|disney+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