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燁〜蘇州河 相信愛情之選擇不相信愛情

2020/09/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原本只看過婁燁的頤和園,看完後的震撼久久無法平復,感受到影中故事及人物的靈魂、影像運用大膽無懼卻又能量無敵,一種狂野而細膩的情感。我愛看獨立製片的電影,是因為特別能感受到主創的藝術涵養及底蘊,能體會在創作過程中的狀態,而且通常是極其誠懇的體現。頤和園是婁燁在2006年時的作品,正是他精華的壯年期,純熟的手法加上滿腔的熱情,特別感覺婁燁對待頤和園的不顧一切,且有一顆誠懇表達意識的強烈心態,應該是正處在創作最繽紛的時段。
2000年上映的蘇州河則像是他走過青春的尾端,在經歷愛情後所下的註解,相對頤和園的長篇,蘇州河像是一篇滿有風情的短篇小說。
蘇州河
從婁燁在片中自述式的娓娓說來,平實無華的影像記錄著維繫上海人日常的蘇州河,他似乎說了一個在鄰里間傳說的愛情故事,這個故事又像是已分不清真偽的繼續流傳下去。而身在故事中的他,卻是從未露面,但操縱整個故事的人!是的,生活依舊繼續著,蘇州河也每天照樣發生一樣或不一樣的故事,依舊如日常一樣伴著日出和日落,所以故事到底是真還是假﹖愛情是永恆還是….,
到底該不該相信愛情,還是只是神話,好像都不是重點,而是…只要相信你自己相信的!
馬達和牡丹
我想這是一部自我找尋的作品,在這過程中好像也慢慢地找到了。看完了蘇州河,我好像也看到了婁燁的浪漫!
馬達來接牡丹
一開始是演牡丹的周迅,讓我想看這部片,一直對周迅其他的演出沒有如大眾般的推崇,但牡丹的幾個畫面卻深刻吸引住我,就像是看到《山楂樹之戀》的周冬雨,那是女孩一種天生魅力的原始的樣貌,通常不是一般人能看到的,張藝謀看到了周冬雨,婁燁看到了周迅,還有頤和園中的郝蕾,那是一種能看到裡層的能力,最可貴的是又能將它誘發出來,婁燁創造了兩個樣貌相同、個性迥異的女孩(牡丹和美美),相信這也是周迅代表作之一,婁燁又成功的刻畫了她影片中的女孩,而實在的說,我們是透過了婁燁的眼反射出故事的樣貌,女孩的顯影,但如果換了一個人說故事又是如何呢﹖
長的和牡丹一樣的美美
所有的影像、文字、圖畫的呈現都是有意識的表達,我喜歡去理解、觀看,但依舊找尋自己相信的去相信!
馬達到底有沒有找到牡丹?
    野女森巴
    野女森巴
    一野天下無難事,遊跳無界都市森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