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公開
來找我吧│蘇州河 Suzhou River (2000)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本篇影論重點:
為什麼使用主觀鏡頭?
蘇州河代表怎樣的意象?
童話美人魚是在比喻什麼?
究竟美美是不是牡丹?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那樣找我嗎?會一直找嗎?會一直找到死嗎?」開場,美美的旁白劃破黑幕,一個問號接著一個,逼進感情的未知地帶─我們如何知道自己找著了愛情、愛情又在何時消逝?─她的反覆確認走向極端,拿來和被視作瘋子的馬達相較、假設被視為終點的死亡阻撓,但不論情人怎麼斬釘截鐵地回答,她也斬釘截鐵地說出他在「撒謊」。這是一個身處混沌中清醒之人的痛苦,寧可揭穿瘡疤而受傷,也不願意沉浸溫柔鄉蒙受欺謊。也在此時,黑幕顯影,我們看見蘇州河混濁不清的水波盪漾,成為象徵現實與意識的雙重符號。

我們相當熟悉這條河流,並非源自地理上而是心理上的。美美的情人作為本片的主述者,他說道:「傳說、故事、記憶,讓它變成一條最髒的河,但許多人還是靠著這條河度過他們的一生……」這樣的河是人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乘載著一生,流淌著背叛的眼淚、輕浮的歡樂,是再也無法澄澈的真心。編導婁燁沒有給主述者一個名字,或者說,我們的名字就是他的名字,全片以他的主觀視角如同我們親眼去看,當他時不時拍攝蘇州河的日常,他也成為了河流的一部分,一如我們觀看這個故事,其實故事也在訴說著我們。

身為人物攝影師的他,也在開場不久交代了立場:只要付錢要他拍什麼都可以,但如果不喜歡他拍的也沒辦法,他的攝影機從不說謊─「會說謊的是人」是這段話中沒被戳穿的真相。所有說故事的人(主述者/婁燁),都可能是說謊的人,但主觀鏡頭的使用打破了主述者、創作者(婁燁)、觀眾的界線,或許那是婁燁期待自己也期待他的觀眾能做到的事:即使我們活在(自己編織的)謊言中,卻還能從不說謊的鏡頭(觀點)覺察真實的自己。

回到本片的第一個謊,主述者說:「關於愛情,我看過一條美人魚,別信我,我在撒謊……」。為什麼要自我揭穿呢?這樣的宣告不是多此一舉嗎?但也像是矛盾地情願相信世上還有僅存的天真,卻又呼喊著「別相信」只怕壞了最後的純粹。事實上,說謊者正是第一個相信自己謊言的人,在內心深處相信混濁河水中仍能孕育出美人魚的故事,為愛痴迷、卑微如塵埃的犧牲,「現實」則是剝奪美人魚聲音的黑魔法,讓相信童話、相信愛情的人們在這世上失去了訴說自己是誰以及所有對愛的表達。

第二個謊,是關於馬達和牡丹的愛情。我們從身處陽台上主述者的眼睛看見離開的美美消失人群中,又在人群中看見晃盪的牡丹,她們的雙生是形似又是仿擬,聽著主述者娓娓道來馬達和牡丹的相遇:「兩個原本陌生的人坐到了一塊,會發生什麼?當然是愛情」繼而以一種理所當然的旁觀語氣說出:「像那樣的故事,我也能編」;藉著無關的第三人稱,主述者才釐得清這場愛情的來龍去脈,是因為刻意的「謊」,也才能保全自己不受現實投以天真、辜負、痴傻的責難。

馬達遇見了單純的愛情、圓滿了主述者不敢企望的美好,又因為活在沒有夢的現實中,馬達也成了主述者的替罪,承擔他不敢犯下的錯誤。馬達/主述者的愛情自毀,全然沒有周星馳<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那般為了大局只得棄情棄愛這種東方傳統深植的悲劇情結,而顯現出一種當代的虛無:事實上馬達沒有必須背叛牡丹的理由,甚至最終也沒拿到令牡丹怒吼「我還真便宜」的贖金;他的背棄就像順流般不去抵抗,任憑環境為他做出選擇而沒有任何錨定自身力量,他的追悔則是永遠來不及的執拗,卻是執拗於一廂情願去相信毫無憑據的事,不斷在眾裡尋找不可能的身影。回看牡丹,即使憤怒也沒有直陳45萬之於她是何等「輕賤」的金額,卻微妙地選擇相對中性客觀的「便宜」作為形容,也凸顯了這批青年男女不只壓抑更像是自我價值的迷茫,同時影響他們如何看待以及如何塑造屬於他們的時代。

傷透心的牡丹跳入蘇州河前對馬達說會變成美人魚回來找他,不是此時此刻的償還而是以超現實的承諾留下懸念,最終卻反過來是馬達痴痴尋找牡丹,只要他不死心,牡丹的囈語、美人魚的童話便有可能是真的,但當他真的找到牡丹,此時成為便利商店店員的她已被現實化、社會化了,他們的重逢便註定以死亡作結,以再也無可失去的方式硬生生留住他們之間尚且美好的樣子。

「我是你要找的牡丹嗎?」美美對馬達發出的疑問也盤據在觀眾內心,但其實這是個假命題,重點不是她「到底」是不是,而是她有「多想」她自己是。扮演美人魚維生的她,超現實是最大的賣點,她卻在「化為人形」的狀態迷上了馬達虛空的信仰;她開始等待馬達來找她的時刻、聆聽他說著與牡丹相識的過程、逐漸痴迷於他不肯認清現實殘酷的固執,美美甚至在大腿上也弄了與牡丹一樣的玫瑰圖樣…如果可以,她也想弄假成真,彷彿只要有人這樣尋找她,她的內心空無便能「道成肉身」、不容質疑地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只是,從頭到尾,馬達與牡丹就是主述者以謊言包裝的一個故事,藉此象徵他與美美之間矛盾的關係。她留下「來找我吧」的紙條便失蹤了,主述者卻只是在酒裡懷念著兩人在一起的日子:「如果美美沒有走,也許我們現在就會像以前一樣在一起喝酒,一起在蘇州河上飄蕩,一直飄向大海,也許太陽會出來,河水會變得很清澈,我沒有撒謊,你會看見。可我不會去找美美,因為我知道一切不會永遠,我想只要我能回到陽台上去,我的這個愛情故事,就可能會繼續下去,可是我寧願一個人閉上眼睛…」此時畫面暗去「…等待下次的愛情」,這便是主述者遺留給我們最後一句對白。

<蘇州河>以一段愛情故事道盡了存在主義與虛無主義的糾葛,人們說著自己的故事卻又斷送故事的可能,都在被動等著被他人尋見,終其一生載浮載沉,浮游於河流之上,相信有天河水會變得很清澈,而在這世上無數沒有人尋找的美美,也終將看破謊言、不肯再信。

同場加映:

除了劉健明,誰想當好人?<三峽好人>

最親愛的陌生人<大河戀>

影像化的意識流<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為什麼美好的愛情往往都是悲劇<斷背山>

遺憾是可以的<之前的我們>

110會員
190內容數
看電影的人 / 讀字的人 / 寫字的人。作為一個記憶力極差的人,以書寫,留下此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個案閱讀80】—《來找我呀!》『哎呀,我好像把我自己搞丟了,我想要趕快找到媽媽,我得趕快找到媽媽!我可不想一直困在這裡!』然後當你終於又看到媽媽的時候,你會很開心,你會又叫又跳的,這個時候媽媽就會露出笑容,拿起那一湯匙吸引你過來,她叫喚著你: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4-01-10
D12-快來找我:教你客製聯絡表單為什麼要在網站加聯絡表單? 在網站上添加「聯絡我們」表單有幾個重要的理由。首先,它提供了訪客一種直觀且便捷的方式,使他們能夠與您的網站或業務進行聯絡。相比於其他聯絡方式,如電子郵件或電話,填寫表單更加簡單、直觀,有助於降低聯絡的障礙。 其次,聯絡表單有助於篩選並確保您收到的訊息是有關鍵信息的。表
Thumbnail
avatar
前端工程師Sandra
2023-11-18
【劇評】張淼怡X方曉東既《見面吧就現在》二搭《我回到十七歲的理由》:你只管去你的未來,我一定會去找你。如果能回到十七歲,你會想彌補什麼遺憾?二十七歲的鍾笑笑(張淼怡飾)在同學會前夕,打開了記錄高中青春的DV,想將它作為生日禮物送給高中的暗戀對象許漾(方曉東飾),卻意外地困在自己的十七歲,也因此發現了許漾的秘密,似乎在這趟穿越中,重新認識了許漾。平行時空的許漾,又是獨自等待了多少時間,才走向眼前的女孩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26
媽媽來找我今天早上大夜班結束之後,我回租屋處補眠,接著就是等待媽媽的到來。睡沒有很久,鬧鐘響起,把我從昏沉沉的睡眠中喚醒,動身前往捷運站跟媽媽會合。見了面,我跟媽媽說:「妳很棒,妳自己來台北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3-07-09
希望人生走開不要來找我|馬德里‧南美洲的前一站環遊世界旅行抵達馬德里時,已經非常疲勞。在短短一星期內,我們搭了三次飛機,從冰島到倫敦,再到巴塞隆納。馬德里是歐洲的最後一站。 決定用兩個禮拜來休養生息,以及準備接下來南美洲的行程。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04-02
謝謝你來找我們玩「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這句話似乎也體現在公益活動上,但這次與IEH國際心教育學生和寶貝兔牙醫送鞋到高雄樟山國小和寶山國小的過程,讓我們發現,就算沒有錢送球鞋,一張卡片也能帶來祝福。孩子們拿到新球鞋固然喜形於色,但更多的孩子卻專注在鞋盒上的卡片,因為卡片比球鞋更能走進他們的心裡。
Thumbnail
avatar
COLO
2023-03-12
你來找我吧我前幾天才有想到你要來找我,我可以開車一起去Tasmania 玩慶祝你40歲生日~~~10月不冷不熱是旅遊好季節!我十月13-15號要擺檔,之後應該可以去玩!希望你可以來啊~~ 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去,我覺得我第一個會去的地方應該會是台灣。因為我已經把差不多90%的產品的製作都移到台灣去了,如果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1-20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10-11
來看我的文章,或者說來找我的文章玩吧前兩天有個前輩跟我說寫文章要能感到快樂。但是寫文章對我一直都不是會快不快樂的事情,然而閱讀絕對是快樂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2020-11-25
avatar
神勇火球
200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