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蘇州河》20週年經典修復版--- 不見是見,見亦無見,愛比死更冷!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一分鐘影評>
蘇州河畔,舢舨舟船迎水漂搖,飲盡人世間的闇黑困頓情愛喧囂,
攝影師、美人魚、送貨員,與富家青春少女,情緣糾纏輾轉,
她與他從橋上一躍而下,從此不見是見,見亦無見,愛比死更冷!
1998年拍攝的中國電影《蘇州河》,是中國第六代導演婁燁,繼《危情少女》(1994)、《周末情人》(1995)所拍攝的第三部作品,是婁燁在2000年的揚名國際影展的代表作,電影本身拿下了2000年「荷蘭鹿特丹國際影展最佳影片老虎獎」、「維也納國際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東京FILMeX影展最佳影片」,更被《時代雜誌》選為2000年年度10大電影。
電影《蘇州河》也是史上首位拿下海峽兩岸三地最高華人電影獎(台灣金馬獎、香港電影金像獎與中國電影金雞獎) 大滿貫三金后冠演員周迅領銜主演的第一部電影處女作。當時尚未成名的導演婁燁,拍片預算極其有限可想而知,卻能獨具慧眼視英雌,找到了周迅參與演出,導演婁燁在電影《蘇州河》中,透過獨特高超的敘事,一人分飾兩角的周迅、與2010年因故辭世的男主角賈宏聲,以及一位從頭到尾只獻聲不見人影的攝影師,訴說著一段發生在蘇州河畔攝影師、美人魚、送貨員與青春少女之間的生死情緣。
電影《蘇州河》故事從攝影師以第一人稱自我介紹,與倒敘劇情的方式開展,一一引出片中另外由周迅與賈宏聲飾演的兩女一男主角,然後娓娓道來一段美人魚牽起的情愛輾轉,牡丹與美美究竟是不是同一人? 導演婁燁一路賣關子,賣到了底才揭曉,出人意表的轉折與結局收場,更讓人震驚!
讓人感受到了愛情分合,有時「不見是見,見亦無見」,生離死別的最後,只讓人感受「愛比死更冷」的悲涼,蘇州河水冷,人心更冷,生命一旦消逝,即便是曾經愛得如此轟轟烈烈,蘇州河畔還在為生存所苦的人們,很快地就「船過水無痕」,轉眼間就被世人所遺忘了!
台灣的影迷何其幸運,在20年後,得以再次觀看到這部將於2020年8月28日在台上映的電影《蘇州河》20週年經典修復版,感受那個中國經濟正要起飛年代,由婁燁、周迅與賈宏聲共同詮釋的時代與人心的變遷浮沉。
電影《蘇州河》20週年經典修復版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UrOzbN59w
1998年,年僅24歲初出茅廬毫無名氣的周迅,就在電影《蘇州河》片中挑戰一人分飾兩角(牡丹與美美)的高難度演出,但她在舉手投足之間,完全沒有任何新人的生澀,縱橫全片,她將性格迥然不同,同樣為情所傷的兩名女子「牡丹」的青春無邪,與「美美」的世故老練,兩人的心境輾轉,詮釋得絲絲入扣,出色的表現,也為她拿下入行以來首座電影獎,憑此片2000年在巴黎國際電影節封后,從此嶄露頭角星路大開,一路成名至今。
而1967年出生,家學淵緣,又是中戲戲劇科班出身,長相高大挺拔,原本演藝前程似錦的男主角賈宏聲,大周迅7歲的他,早在1988年就以電影《銀蛇謀殺案》成名的他,因戲外半生飽受染毒嗑藥之苦,儘管幾番努力戒毒振作,想走出藥品的控制,終究因情路不順,於2010年7月5日18點左右,選擇了在北京市朝陽區安苑北里小區19號樓第14層跳樓自殺,墜樓身亡時年僅43歲,徒留影迷一片唏歔,他在電影《蘇州河》片中,飾演一位沉默寡言但對愛十分痴心堅持的送貨員,原本與富家千金牡丹偶識成了愛侶,卻鬼迷心竅地為錢綁架了她,牡丹從蘇州河畔橋上驚天一跳,也跳出了整部電影既寫實入世又奇幻出世氛圍,而賈宏聲在戲裡的表現可圈可點渾然天成,與周迅之間的演出火花四射,讓原本因預算有限,在攝影取景、演員妝髮、道具佈景的缺失,得到了最有力的彌補粉飾。
雖然這部電影當年因為在未通過中國大陸電影委員會審查前,就私自前往鹿特丹影展參展,而被列入禁片,至今未曾在中國上映過,導演婁燁還因此受罰兩年禁止拍片,但電影不僅在2000年獲得荷蘭鹿特丹影展(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簡稱IFFR),以鼓勵新銳導演的金虎獎肯定,同時被《時代雜誌》(Time)選為10大電影之一。
如今事過境遷22年,從1994到2019長達25年之間,只拍了11部電影拍片量少質精的導演婁燁,之前看過了他的四部作品,包括《頤和園》(2006,影評請見「頤和園」---人性的善惡、家國的動亂,在性與愛的忠實與背叛中顛沛流離... )、《春風沉醉的夜晚》(2009,影評請見「春風沉醉的夜晚」--- 那一朵朵春風過後飄零的水中花。 )、《浮城謎事》(2012,影評請見 「浮城謎事」--- 死了一名大學女生之後 )與《推拿》(2014,影評請見「推拿」--- 愛的面前,盲與命的輾轉 ),多年來這位天生反骨,從不向中國政府與電影市場主流妥協彎腰的導演婁燁,儘管作品在中國屢屢被禁,他鏡頭下的中國時代變遷下的風貌,總是以他獨特的視野與說故事的方式呈現,透過不同城市中的小人物悲喜人生的輾轉,冷冽直指在過去這些年快速經濟成長下的中國,光怪陸離卻又真實腐敗的人性沉浮。
電影《蘇州河》拍攝的年代在1998年,中國經濟剛剛處於起飛的階段,一條養活許多平民百姓的蘇州河畔,有多少趁亂打劫藏污納垢的骯髒事,都透過了以第一人稱說故事的攝影師與鏡頭,以及這樁發生在蘇州河橋上水底的愛情悲劇,毫不留情地一一批露了出來,當年在拍片預算拮据的前提下,導演婁燁以高超動人交錯著現實與奇幻童話的故事、以手搖鏡頭、不露臉的主述者,以及大部份演員幾乎裸妝上演的方式,克難地拍出了這部引得國際囑目的電影,可說是創意十足!
「我是一個攝影師,以靠幫人攝影維生,你可以在牆上看到我的呼機號碼,我甚麼都可以拍,婚禮聚會,連你上廁所做愛都行,只要你付錢就行! 不過,你要是不喜歡我拍的你,可別怪我,我早就跟你說過了,我的攝影機不撒謊…」--- 攝影師
在觀影的過程中,我一直對於片中攝影師所說的「我的攝影機不撒謊」深有所感,直覺或許在某種程度上,這也看作是導演婁燁的創作最簡要的一句總結,不管時代與人心如何變遷,當中國芸芸眾生因著經濟起飛,沉溺在無止盡的貪圖與算計,看不見中國本質的脆弱時,只有攝影機鏡頭下從不撒謊的導演婁燁,忠實懇切又大膽碰觸中國禁忌題材,從電影《蘇州河》(1998),觸及了綁架勒贖結夥搶劫與自殺的社會議題,《頤和園》(2006)中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到《春風沉醉的夜晚》(2009)的同性戀議題,自然也挑動了中國政府的敏感神經,在中國全部被禁止上映。
「如果有一天,我走了,你會像馬達那樣找我嗎? 會啊! 會一直找嗎? 會會一直找到死嗎? 會你撒謊。你不信,不信,像這樣的事情,只有愛情故事裡才有…」---美美與攝影師間的問答
關於攝影師片中宣稱自己的攝影機從不撒謊的攝影師,本人在面對情愛糾纏的輾轉中,卻少了女主角周迅與男主角賈宏聲,所扮演的角色的勇敢與執著,對女主角的問話承諾撒謊,對情愛的堅持撒謊,但說來諷刺,這樣平凡如你我的眾生,偏偏正因為他懂得迎合世道的人心遷變,反而成了片中唯一活得好好,能把故事繼續說下去的角色。
因為先看了導演婁燁量兩部後來的作品《頤和園》(2006)、《春風沉醉的夜晚》(2009),以題材的格局與廣度,這兩部作品都可說是導演婁燁顛峰時期的創作,加上已經成名,拍片資金不虞匱乏,加上兩片表現同樣無懈可擊的演員,《頤和園》(2006)中的郭曉冬與郝蕾,《春風沉醉的夜晚》(2009)中的秦昊與陳思成,在整體成績上精彩程度,當然更勝1998年拍攝的電影《蘇州河》,但這也絲毫不傷作為導演婁燁與周迅成名之作的初露光芒。
看完了電影《蘇州河》,給我一種「不見是見,見亦無見,愛比死更冷」的深刻感懷,在情愛的世界裡無智者,愛情如河水,俗世中對愛癡迷的男女,總要有往愛情深淵縱身一跳的勇氣,才能綻放出迷人的水影淋漓,盡管那可能也是一瞬之間一流而過的感傷,但對於身在其中難以自拔的愛情男女而言,不管結局如何,都是他們不枉此生的領略,雖然愛情浮屠,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勘不破貪嗔痴恨愛惡欲的紅男綠女,註定是要在其中載浮載沉,直到大江東去隱入無邊無際的大海方得解脫。
片中除了演員精湛的演出外,由德國音樂家Jörg Lemberg為全片打造的配樂,還有海峽兩岸音樂人創作的電影主題片尾曲與插曲,也幫電影加了不少分,主題曲插曲還有兩大亮點,一首是在片中由周迅緩緩吟唱的電影《蘇州河》經典修復版片尾曲「恍惚的眼前」,詞曲由竇鵬一手包辦,他是王菲前前夫竇唯的堂弟,與年少的周迅曾有過一段情,可惜男方最後捨棄了這段感情,但從詞曲搭配中電影中打造的氛圍,更幫電影與周迅的演出加深了觸動人心的氛圍。
電影《蘇州河》片尾曲「恍惚的眼前」,詞曲 : 竇鵬,影片引用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yfyHs8udaE
看不見你的臉也看不見你的眼恍惚的一片
朦朧的夜晚沒有星星沒有燈
看不見你的臉也看不清你的視線
你總是浮現在雨中的夜晚沒有星星沒有燈可我眼前總是不斷浮現你的臉
總想抓住你視線可你總像風一樣吹過我身邊
輕輕吹走我的歡樂慢慢留下我的寂寞模糊看到我的眼前
另一個亮點,則是片中在KTV中,由一名女子點唱的歌曲「解脫」,竟是1996年阿妹張惠妹出道第一張專輯「姐妹」中第三首,由姚若龍作詞,許華強作曲的「解脫」,這應該是阿妹跨越海峽兩岸最早出現在中國電影裡的音樂作品,同樣的也跟著電影《蘇州河》的劇情發展,有著更深刻的感受,從牡丹到美美,從男女主角的生離死別,導演婁燁給大家說的不只是一個奇幻又殘酷的愛情故事,更多的是映照當年中國社會的時代與人心的變遷,不同年紀的影迷,看到的會是不同的人生風景,不管你是第一次與婁燁的電影作品相遇,或是再次重溫20年前的記憶,都別錯過了這部將於2020年8月28日在台上映,被喻為文青私心贊嘆的地下神片電影《蘇州河》20週年經典修復版。
電影《蘇州河》插曲「解脫」(1996),作詞:姚若龍作曲:許華強,張惠妹演唱,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UMdoUV7VL4
愛是不夜城 變了心的人 越想越傷人 枯坐到清晨 陽光替房間開了燈
想若結局一樣 又何苦再想 傷若讓人成長 我為什麼怕分手的傷
解脫 是肯承認這是個錯 我不應該還不放手
你有自由走 我有自由好好過
解脫 是懂擦乾淚看以後 找個新方向往前走
這世界遼闊 我總會實現一個夢
心裡有一種渴望 勇敢的念頭 不要愛我的人再擔心我
<電影本事>
在上海蘇州河上,騎摩托車替人送貨的馬達(由賈宏聲飾演練,接下接送少女牡丹(由周迅飾演)的工作,兩人日漸相處愛上彼此,但就在她決定把終身託付給對方時,馬達財迷心竅,聯合黑道朋友綁架了她,令牡丹心灰意冷,一氣之下跳進蘇州河。
臨跳前,牡丹留下遺言:「我要是跳下去了,我會變成一條美人魚來找你的。」
五年後出獄的馬達,在酒吧遇見一位扮成金髮美人魚的酒店女郎美美(由周迅飾演),和牡丹長得一樣,然而美美表示絲毫不知情牡丹的事,但聽著故事開始仰慕馬達對牡丹的愛,馬達則陷入心理交戰,他直覺牡丹一定還在世上,決心要找到她...
蘇州河 Suzhou River
出 品 國:中國
語 言:中文
電影類型:愛情/劇情
上映日期:2020-08-28
片  長:1時20分
IMDb分數:7.4
導 演:《頤和園》《春風沉睡的夜晚》《浮城謎事》《推拿》婁燁
演 員:
周迅飾演牡丹與美美
賈宏聲飾演馬達
攝 影:王昱
配 樂:Jörg Lemberg
主 題 曲 :「恍惚的眼前」,詞曲 : 竇鵬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Flash Forward Entertainment 前景娛樂 FB粉絲專頁相簿( https://www.facebook.com/pg/ffe.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Flash Forward Entertainment 前景娛樂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CUrOzbN59w),版權歸屬Flash Forward Entertainment 前景娛樂發行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0會員
    534內容數
    透過跟你聊電影的方式,希望藉由分享觀看世界各國不同世代導演與創作者的電影作品,持續保持對各國民族、歷史、文化、語言、宗教、信仰、音樂、舞蹈與戲劇創作的開闊視野與敏銳度,將觀影當下的真心感受與感動,與世界各地讀者交流,豐富深刻彼此的生命意涵以不說教的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