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me•偷嗑】喊陳玉勳「師傅」!大霈首登大銀幕就當女主角 拍完崩潰戲跟導演抱著哭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ioauue 場地提供/無聊咖啡 AMBI- CAFE
模特兒出身的「大霈」李霈瑜,一路經歷過活動主持人、行腳節目主持人,近年也開始轉戰當演員,除了在多部台劇客串演出外,在以海洋及原住民文化為主題的電視電影《海人魚》中,更是首次擔任女主角,還入圍金鐘獎新進演員,已經是一位影視歌三棲地全能型藝人。
大霈今年也將首次進軍大銀幕,在億萬導演陳玉勳執導的全新奇幻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中擔任女主角,與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劉冠廷搭檔組合。
首演電影就當女主角 大霈放下自尊邊演邊學
億萬導演陳玉勳,時隔三年,再度推出全新科幻愛情喜劇《消失的情人節》
由陳玉勳導演執導的《消失的情人節》,是一部奇幻愛情喜劇,也是陳玉勳繼2017的《健忘村》後,睽違三年的全新力作,雖然是全新作品,卻是他醞釀了20年的故事,陳玉勳對於作品的重視,可見一斑。
在《消失的情人節》中,導演特別找來去年以《陽光普照》拿下金馬最佳男配角獎的劉冠廷,與初次登上大銀幕的大霈攜手合作,對於首次躍上大銀幕就演女主角,大霈回憶起過去的演出經驗,表示:「其實沒有概念演戲是長什麼樣子,以前可能模特兒時期做個特約演員、或是客串,就是也不用做什麼事情,從來也不會感受到壓力,因為連台詞都沒幾句。」
首次演出電影女主角,大霈坦承剛開始演出時,每天都是戰戰兢兢。
大霈表示,自己沒想到演第一部電影就是擔任女主角,所以在拍攝時就預設很多立場,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在現場會做什麼事情是沒禮貌?還是我現在到底要不要去看monitor?那我看monitor,走位會不會跑掉?會不會不去看又好像不在乎自己的表演?」大霈坦承,開拍初期,會有很時候發生這種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的狀況,自己也不知道該問誰,因為現場每個人都很忙,所以她就試著自己摸索、去「察言觀色」,大霈說,自己當時每天都是處於一種戰戰兢兢的狀態。
大霈認為,因為第一次拍電影什麼都不懂,所以就是讓自己放下自尊心的去問、去學:「被罵啦、被調整啦,或是直接被講說『這個演得很爛』的時候,其實都要去接受妳就是不足嘛。」對大霈來說,在整個拍攝過程中,也調適了很多情緒,而能有這樣的抗壓性及態度,她認為也是因為過去在《水下三十米》中所磨練出來的,才能讓她能用積極正面的想法來面對拍戲。
大霈喊陳玉勳「師傅」 謹記心法努力當好演員
大霈想起首次與監製李烈、葉如芬、陳玉勳等電影圈大咖的會面,至今仍是記憶猶新。
大霈也分享了當電影還未確定女主角時,曾經跟《消失的情人節》幾位幕後推手第一次見面的過程,除了導演陳玉勳外,現場還有該片監製李烈、葉如芬、華納公司總經理石偉明等電影圈大咖,大霈雖然感到非常緊張,但當時也未意識到原來是要替《消失的情人節》找女主角。
回憶起當時,大霈說,他們先從生活上開始聊,但最後她實在太過好奇而忍不住問:「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找我幹嘛?」沒想到這幾位大人物也只回她「沒有沒有,就聊聊而已、認識一下。」大霈表示,當時雖然知道有這部電影、知道還沒找到女主角,但見面的當下,完全沒想到其實幾位前輩見她是為了女主角一事,那也是她第一次見到該片導演陳玉勳。
大霈因《消失的情人節》與陳玉勳(最左)結緣,也喊他叫師父。(圖/牽猴子)
對於陳玉勳能啟用自己擔任他新作的女主角,大霈對陳玉勳不僅感佩,也讚嘆導演的勇氣:「他做了一個很大的冒險,他算是選了一個素人演員來演他的女主角。」大霈表示,這部電影不僅有金馬獎最佳男配角,還有一票像林美秀、顧寶明、陳竹昇、郎祖筠、林美照、馬志翔等前輩的客串,所以對於自己能成為女主角,大霈笑著說:「選到我做女主角也是受寵若驚,我真的是嚇歪!」
另外,大霈表示,導演陳玉勳雖然給人的印象是很隨和的,其實在拍攝現場或是對待他的工作上,其實是非常嚴肅的,而大霈在拍攝的過程中,雖然受到導演的許多指教,卻也從中學習不少,所以她開始叫陳玉勳做「師傅」,而陳玉勳也常跟她開玩笑說:「妳一定恨死我了,妳一定很討厭我!」此時,大霈就會跟她撒嬌的說:「哪有!」
大霈盼未來能繼續朝向「好演員」的方向邁進。
大霈說,在拍攝的過程中,陳玉勳曾跟她說:「拍戲不容易,當個好演員也不容易。」大霈則反問導演:「什麼叫好演員?」陳玉勳答:「用功、演得好、態度又好,這就是好演員。」對大霈來說,雖然是簡單的答案,要真正做到卻是非常困難,但她也將這個答案放在心中,希望自己不只能謹記在心,更能以此做為目標,一步一步前進。
大霈進一步解釋,自己比較喜歡自然跟合理的演出,對於比較不合理的情節,她坦承自己會比較出戲,而那些細部的動作或是眼神,則是能更加幫助自己讓詮釋的角色更加清晰,她也非常清楚能讓她呈現這些細節的時候,就是放鬆的時候,對此,大霈說:「所以我要怎麼樣在高壓的環境下,又讓自己放鬆,這是最困難的事情,所以也還在學習。」
首次演電影感覺超混亂 大霈勤跑郵局找櫃員聊天
雖然拍戲過程中,每天都在混亂中渡過,但大霈卻甘之如飴。
第一次當電影女主角,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大霈在這樣的狀態下,對於演戲這件事是享受還是有其他想法呢?對此,大霈說其實她是在一切混亂的狀態下,結束了這次的拍攝:「本身喜劇節奏就很奇怪了,那我這個角色又是更快,我比一般人都快,完全自顧自地講的東西、我問你問題,你都還沒回答我,我就先幫你回答了,就是我是一個很快很快很快的奇怪女生。」
而這個角色最難的,大霈認為在於既要掌握角色的氣質、喜劇的節奏外,還要有情緒跟「戲」的呈現,就連導演陳玉勳也跟她說,這個角色在詮釋上本身就很困難,更不用說是一位新演員,但最後兩人也一起完成了這場旅程,並帶來非常有趣的作品,大霈笑說:「過程中,我每天都在問號中結束。」但只要看到導演心滿意足的笑容,她也能從中感受到完成一場戲的快樂與滿足。
為了詮釋角色,大霈特別前往郵局觀察。(圖/牽猴子)
有趣的是,大霈這次在《消失的情人節》中,飾演的女主角是在郵局工作,為了詮釋好角色,大霈不僅自己到各個郵局找櫃員閒聊,還特別將她在郵局碰到的人物,進行素描跟紀錄,她說:「我就是一直跑郵局,然後去找不一樣的人素描。」大霈表示,她將自己當作一個要考進郵局工作的素人,去跟那些櫃員聊天,進而揣摩出他們的心境與態度:「我就問他們怎麼考?你們的薪水多少?會不會覺得很無聊?會不會有奧客?」大霈藉由觀察,讓自己在詮釋這個角色的時候,可以更加說服觀眾。
導演為她請教舒淇大霈 拍完崩潰戲跟導演抱著哭
天生開朗的大霈,在拍戲的過程中,最怕遇上拍哭戲。
在聊到拍攝過程中最難忘的片段,大霈表示因為自己很少哭,所以當遇到要拍哭戲的時候,完全就是遇到「大魔王」。
大霈說,那時候要去嘉義拍10天的戲,拍之前導演陳玉勳特別傳訊息給她,表示:「大霈,這次我們去嘉義拍了10天,妳有3天的哭戲,3場哭戲都很重要,最大場的那個,就是整部戲的關鍵,妳好好加油。」大霈表示,後來到了當天拍攝的時候,因為還有點時間,導演就讓她試試拍一個哭的版本:「因為我從來沒有拍過哭戲,就擠啊、想辦法打哈欠,然後全部的人都很安靜,就等我、等了20分鐘擠不出來。」
一場拍攝崩潰的戲碼,雖然大霈感到緊張,卻也完美的拍完該場面。(圖/牽猴子)
大霈表示自己當時壓力真的很大,導演也過來指導她,但是她的壓力、緊張、害怕現場所有人的目光等因素,其實都已經影響到自己的情緒;直到導演一喊出Action時,大霈似乎也已做好心理準備,放下所有的緊張與壓力:「一抬頭,就看到冠廷在那邊,然後我就哭了!我就突然好難過,我就一直哭一直哭。」大霈說,在拍得當下,導演也在螢幕的那頭哭了,然後情緒渲染到現場所有人,旁邊的人也跟著一起哭,當陳玉勳一喊「Cut」後,還特別跑來過抱住她,並安撫大霈說:「沒事沒事,很好很好!」
拍完崩潰戲,導演陳玉勳還特別抱著大霈。(圖/牽猴子)
有趣的是,在開拍這場哭戲前一天,導演陳玉勳還特別為大霈的哭戲,請教《健忘村》女主角,同時也是金馬獎影后的舒淇,而舒淇也大方分享自己的準備哭戲的方法,由此可見陳玉勳對這場戲的重視,也看的出來他對大霈的疼愛有加。
身分多重的大霈,靠著自己對工作的堅持與熱愛,一步一步走到現在,她將自己特有的氣質與人格,充分的運用在她所熱愛的演藝工作上,她是個言之有物的主持人、她是個歌聲動人的樂團主唱,現在,她將會是個能令人動容的電影女主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