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國際婦女節快樂!11部女性電影/戲劇作品推薦

2022/03/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因應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這個專屬於女性的節日,分享十一部女性觀點的電影與戲劇作品。
劇照來源:IMDB、
【怪咖系列】官網 https://www.backstagestudio.com.tw/、
韓國MBC電視台http://www.imbc.com/broad/tv/drama/onespringnight/photo/、
台灣電影網https://taiwancinema.bamid.gov.tw/Film/FilmContent/?ContentUrl=78807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電影設定的觀眾是孩子,但在觀影的過程中,我卻覺得,整部的電影的情節走向,非常女性觀點。這部動畫的故事脫胎自安徒生童話的《美人魚》,人與魚相愛的情節架構雖然相同,但整個故事的走向卻與《美人魚》截然不同。
《崖上的波妞》裡的女性們,各個充滿力量,其中女主角波妞,不論她是小金魚,還是後來變身為小女孩,個性都很強悍,在海洋世界裡,不甩權威的爸爸藤本的管控;以金魚的身體被宗介救起之後,對於欺負她,身型波妞大數百倍的人,波妞也沒在怕,之後追愛的勇敢與積極,更讓我讚嘆,波妞不等待別人來安排她的生命,她要什麼,她自己用行動來爭取,女人啊,不必為母,就可以很強!
  • 《滾滾紅塵》——一個女人找到她心愛的男人的時候,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1990年代的重量級電影,故事背景是在1943~1949年的動盪時代,林青霞與秦漢所演繹的沈韶華與章能才,影射張愛玲與胡蘭成。
18歲時看《滾滾紅塵》,對沈韶華與章能才裹著披巾在陽台旋轉漫舞的愛情,有著浪漫憧憬,中年再看《滾滾紅塵》,卻對張曼玉所飾演的韶華好友月鳳,與男友間的樸實情感,更有感覺。
月鳳是小女人的,雖然常常叨念著男友只顧救國不顧她,但她一心一意都是男友,因為「他把他的心交給他的夢,我把我的心交給他。」2020年代,或許沒有1940年代那種朝不保夕的動盪,但我身邊也有很多「月鳳」,「月鳳」們把心交給伴侶,只為了成全伴侶能好好衝刺自己的事業或夢想。你也是其中一位「月鳳」嗎?
「第三者」是戲劇裡歷久不衰的題材,如果,你的感情或婚姻裡有了第三者,你有辦法忍受嗎?而如果這位第三者還是你非常要好的朋友,你跟他,還有辦法繼續原本友好的關係嗎?電視電影《握三下,我愛你》就是在說這樣故事,只是,他不只是戲劇,也是瓊瑤御用導演,劉立立女士的真實故事。
劉立立導演是瓊瑤長年的重要工作夥伴,瓊瑤很多膾炙人口的電視劇,都是劉導的作品,然而,她本人的感情生活比她所執導的這些作品更不可思議;長達四十餘年的時間,劉導與董今狐導演以及王玫女士,過著三人行的生活。
2018年,劉導病逝後,他們三人的故事,被改編為電視電影《握三下,我愛你》,我一直都覺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應輕易的用道德去論斷,若不是真的情非得已,無法控制,有誰會願意扮演這個被萬人唾罵、見不得光的「第三者」?我相信,如果劉導能夠選擇,她有能力選擇,她不會想要碰觸這段感情,她必然曾經經歷了多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與掙扎,卻又無奈無力抵擋,才會進入到這樣的關係裡。
在這段三個人的愛情裡,沒有爭風吃醋與勾心鬥角,兩個本該為情敵的女性之間,反而有著很多為對方同理的設想與體貼,由於她們對董今狐的愛,她們也愛了董今狐所愛的雙方;愛情裡,能放下嫉妒與佔有,已經非常難得,劉導與王玫不僅做到了,還能彼此相愛,真是愛裡少有的高度。
「你知道最讓我難過的是什麼嗎?醫生反問我,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我的手腕會痛?」,在網路上看到電影宣傳文宣上,金智英因罹患「媽媽手」就醫,回來後跟先生講的這段話,我就決定要一定要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類似這樣的話,我在全職帶兩個幼兒的時期,聽過太多,但講的人不是醫師,而是我的配偶。
《82年生的金智英》是2019年討論度很高,在韓國也引發很多爭議的一部電影,這部電影改編自韓國作家趙南柱的同名小說,故事述說1982年生,有著韓國菜市場名的女性金智英,從幼時到婚後的生活。金智英在全職育兒幾年後的某一天起,突然有時會像我們俗稱的被「附身」般,化身為另一個人說話,例如,某一次新年回公婆家,在公、婆、先生與小姑們都在電視機前享受天倫之樂時,單獨在廚房裡忙著的金智英,卻突然化身為她自己的母親,對婆婆說「親家母,我也好想我的女兒......」,透過「被附身」的金智英,這部作品傳達了在集體潛意識裡仍父權至上的韓國,身為一名女性的諸多無奈與委屈。
我在電影院裡看這部電影時,剛從漫長的全職育兒地獄裡爬出來,對於電影裡的情節,有非常強烈的共感,關於一位全職媽媽失去自己的茫然、當了媽媽之後,親友甚至路人任意指教的無奈、育兒與職涯選擇的兩難,電影裡都有非常真實的描繪,這不只是韓國金智英們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我身邊很多朋友們的故事。
這部電影也很推薦給家有孩子的先生們看,能讓你們對家裡辛苦的怡君們、淑芬們有更多的理解與體諒。
楊力州導演【怪咖系列】計畫中的紀錄片《尼泊爾布思議》主要是在講一個台灣女生林念慈的故事,林念慈在尼泊爾創立「棉樂悅事〈Dhartimata〉」工坊,帶領尼泊爾女性一起開發生產布衛生棉,並教導尼泊爾女性認識月經以及自己身體,她因為這樣的創舉,獲選為2017年BBC百大女性〈BBC 100 women〉之一,為迄今〈2022年〉台灣首位獲選的女性。
林念慈大學畢業後在NGO工作,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機會到印度、尼泊爾,透過與當地女性的深談,她發現尼泊爾女性在月經上的困擾,不只是身體可能的不適而已,甚至可能致命,因此意外開啟了她的創業人生;她的創舉,不僅改善了尼泊爾女性在月經上的衛生問題,也為尼泊爾的婦女提供了工作機會。
然而,林念慈最讓我有感覺的,並不是她改善尼泊爾婦女生活的事蹟,而是她從一個很普通的上班族,變成一個創業家的歷程。在創業前,林念慈在台灣的主流價值體系裡,過得並不好,升學的過程裡,她心裡也受了很多傷;畢業後開始工作,看著自己可能就要年復一年過著這樣的生活,她感到非常厭煩。我很喜歡她在《今周刊》的訪談裡提到的「順應心流」,她說「順應心流」就是,你生命會有一個直覺,告訴你對或錯,怎麼樣去做選擇......生命很短暫,很多事情都在變化當中,重點在你想要做什麼,你是不是可以為自己做出選擇。」
  • 《春夜》——為了你想要的生活,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一位丁海寅的鐵桿粉絲好朋友推薦的2019年韓劇,故事敘述韓志旼所飾演的女主角靜仁,在與家世好,家人也都早已認可的多金的男友交往多年後,因為一場意外的邂逅,愛上丁海寅所飾演的藥房藥師智浩的故事,這部電影除了畫面與音樂都很美,男女主角的顏質都很高,看起來都非常賞心悅目以外,劇中女主角靜仁三姊妹的精采程度,也不亞於男女主角的主線故事。
首先靜仁,與男友還在關係裡,就愛上智浩,明顯的劈腿,就算是在台灣,應該也會被主流的觀點罵到爆,更何況是在比台灣還要保守的韓國;而且,男友不僅家世好,家人都早已認定他,男友的父親,還是靜仁父親的大老闆,來自家裡的,還有社會觀感的阻力何其大,但靜仁在掙扎再三之後,最後還是決定忠於自己,過關斬將,爭取自己想要的感情。
而靜仁的姊姊是智仁,是電視台知名主播,先生是醫師,看起來是人生勝利組的她,其實頻繁被先生家暴,後來還因為先生的強暴懷孕,在韓國的社會裡,身為公眾人物的她,一旦離婚,在職涯上,必得付出高昂的代價,如果你是她,對於這段痛苦的婚姻,你會做出什麼樣的抉擇?
至於靜仁的妹妹在仁,就是一個標準的「做自己」的年輕女孩,在法國主動追求喜歡的男人,卻被告跟騷,只好逃回韓國,回到韓國之後,又愛上一個看起來沒有什麼前途,公務員國考一考再考都失利的男性,看似天兵迷糊的她,看待感情,卻異常的清明,不時在兩位姊姊困惑時,點出問題的關鍵;而她對自己也相當有自信,認為自己有足夠的謀生能力,可以把自己養得很好,所以談戀愛,喜歡最重要,男性的物質條件可以不用管。
這三姊妹讓我看到了現代女性忠於自己的勇敢與堅毅,再加上唯美的畫面與配樂,《春夜》是一部即使重看,都不會有想快轉跳過某一段劇情的細緻作品。
《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講松隆子所飾演的主角,大豆田永久子,與她三任前夫的故事。如果你跟大豆田永久子一樣,也離過三次婚,對於幸福,你還會有任何想像嗎?接下來的人生,你還會期待有人作伴嗎?
即使離婚與單親在現代已經不算特別,有些人依然會把離婚跟婚姻失敗畫上等號,正如第5集裡,離婚三次的男性社長,對大豆田永久子說的,三次的離婚紀錄對他來說是勳章,但對大豆田永久子來說就是瘡疤,代表她的人生非常失敗;但大豆田永久子不卑不亢的回應說,她認為離婚不是勳章,也不是瘡疤,她現在活得很快樂,回顧人生,也覺得蠻有趣的,離過婚的人,一樣能幸福快樂,這不能算是失敗,而就算人生中曾經失敗過,也不能和失敗的人生劃上等號。
生命裡能有互相珍惜的伴侶,需要很大的幸運,與很多用心的經營;然而,無論能不能遇到那個人,最重要的是,自己能不能珍惜自己、喜愛自己;能夠真正愛自己、給自己力量的人,才有能力給予別人力量,當遇到那個能珍惜自己,自己也想要珍惜的人時,也才能給予對方無負擔的愛。
在Apple TV+串流媒體上,述說美國知名詩人Emily Dickinson故事的劇集《狄金生》,被歸類為「認識傑出女性」這個大項目裡,Emily Dickinson那近乎直通靈魂的詩作,以及她在美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被定義為「成功」的理由,然而她在世時,彷彿靈魂的呼喚般,她不為名聲,一生孤獨的在她的房間內,產出一千七百多首美麗又震懾人心的作品。
我的文學程度不夠,一直覺得詩是很深奧難懂的文體,然而,透過《狄金生》這部雜揉了傳記與奇幻,調性搖滾的美劇,不僅讓我因此接觸了Emily Dickinson的作品,還讓我看到了她在那個女性還不能上大學、沒有選舉權,甚至女作者被視為是妓女的時代,如何跳脫傳統思維的活出獨特的自己。
「尊瑪」是藏傳佛教女性出家修行人「安尼」的尊稱,台灣導演林麗芳女士在五十歲這一年,忽然感受到喜馬拉雅山對她的強烈呼喚,背了攝影機,到海拔三四千公尺以上的印度斯皮提(Spiti)、拉達克(Ladakh)及達蘭沙拉(Dharamshala)三處,忍受著高山症與物資貧乏的環境,拍攝安尼們的故事。
影片中的安尼們,年齡跨度不小,從四歲到五十歲,大多數的安尼們,都是自己有強烈的意願要當安尼,甚至是不顧家人反對,排除阻礙,拚了命的要當安尼,而其中,年逾半百的Dr.帕瑪,林麗芳拍攝此片時,Dr.帕瑪是當地唯一的女性藏醫,開了兩間診所,創立了拉達克第一間安尼寺院,培養學習佛法的藏醫安尼。
Dr.帕瑪在四、五歲時就想當安尼,但家人認為安尼地位低落,就讓她去唸書,十六歲那年,Dr.帕瑪不顧家人反對出家,並修習藏醫,夢想有一天可以蓋醫院,幫助更多人。Dr.帕瑪有這麼大的愿力的原因,一則是她的父親重病過世,讓她心裡有愧,覺得對父親的照顧不夠,因而讓她想要幫忙家鄉的病人與窮人,另外一個原因,是她十六歲在校就讀時,接演了一部話劇的主角,演拉達克的小公主,這個角色給她的啟示是,一個女人的人生有很多困難、辛苦與無奈,所以女人一定要讀書和學習佛法。
除了Dr.帕瑪以外,還有幾位安尼的故事,都很動人,儘管她們的文化與我們迥然不同,在把文化、宗教與性別的濾鏡拿掉之後,她們的故事,關於生命的意義與生涯的規畫,都能給予我們啟發。
美國最高法院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露絲・貝德・金斯伯格簡稱RBG(Ruth Bader Ginsburg,1933年3月15日-2020年9月18日)的故事。她以自由派的立場,在平權上所做的貢獻,為全美所知名,「女權」,更是加在她身上顯著的標籤;然而,2018年上映的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以及依據她真人實事改編的電影《法律女王》,除了性別上的議題讓我有深切共鳴以外,更讓我覺得獲益良多的是,我看到她在那個父權還很堅固的時代,如何用她的專業與才智,很溫和而有謀略的,讓整個社會,慢慢接受兩性平權是生而為人的基本權利。同時,在她身上,我看到一種不受框限的自由,年輕的時候,沒有讓約定俗成的刻板印象束縛住她,用智慧去打破一個個加諸在性別上的限制;在工作、交友的領域,公私分明,即使政治立場極端不同,私領域裡,一樣可以平溫共處;而八十幾歲,依然努力工作,甚至還成為美國文化的顯著符碼,年輕人的偶像,無極限到讓人欽慕。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聽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