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系列】朋友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2012年寫的,因為我覺得《007:空降危機》裡Q實在太容易被西法騙,有點不舒服,於是努力寫了另一個故事來替他翻案(?)。有點蠢,但愚粉就是會幹這種事⋯⋯而且這篇特別長,七千多字⋯⋯喔對了,這一篇裡007終於有出來繞場一週。
下班後的Q?
──現在。
  手機螢幕慢慢捲動著。
「親愛的日記:
  明天是不得了的大日子,我就像期待遠足的小朋友一樣,早早就上床準備睡覺,卻了無睡意。還好我帶著平板上床,即使想工作一下打發時間也不用離開被窩。明天就要跟007見面了!想當初我哭著把他的訃聞掃進電腦裡,幾乎想馬上遞辭呈算了,還好沒這麼衝動。希望他喜歡那個地方,我挑了很久才挑中的首選地點。不過第二號到第十號候補地點也都不錯。T很疑惑地問我,真有必要安排那麼多候補地點嗎?我立刻把內部教材上的論調背給他聽:『從事這一行,計畫不能趕不上變化;身為MI6成員,應該永遠有多餘計畫可以因應變化。』T聽了果然一副要高潮了的樣子樂不可支,因為那份教材是他編的。」
「親愛的日記:
  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握到007的手了!!!!!」
  操作著手機的那人,盯著螢幕低聲竊笑。
  「Q,你真是個幼稚的小鬼。」

──一個月前。
Q坐在陽光普照的公園裡,讓自己的雙手保持忙碌,同時默默希望自己的腦袋可以放空。
  今天早上他又被惡夢驚醒。這惡夢沒什麼劇情,主要只是一種感覺:有人在窺視著他。但是他無法確定那雙眼睛躲在哪裡。他很清楚,這是典型的焦慮之夢,從上次跌了跟頭以後,他就一直擺脫不掉這個夢境。而在現實中,他也老是有一種被窺視的感覺──嚴格說來,並不是「他」被窺視,而是他的系統。他已經想盡辦法做了一切防備,卻還是擺脫不掉一種直覺的不安。似乎有某個未經授權的存在,以他無法察覺的方式切入了他的系統。某個存在於虛擬空間的鬼魂正在窺視。Q看得到的所有資訊,那個「鬼魂」也看得到。這種感覺讓Q覺得非常不舒服──他的系統是根據他的思維邏輯建立的。能夠在這個系統裡來去自如的人,必定摸透了他的想法。這個鬼魂能夠讀他的心。
  也許他只是因為過往的失敗而變得太神經質,「鬼魂」完全只是他想像出來的。但如果他的恐懼是真的呢?也許確實有人在窺視?但是這個人既然了解他的思考方式,他要怎麼用他的腦袋反擊對方呢?
Q覺得自己的念頭像是瘋子的囈語。他搞不好應該停職去看精神科。
  「嗨,Q。」
Q抬起頭來,反射性地露出公關性質的微笑。他過了八分之一秒才把名字跟臉對起來,開口說道:「嗨,崔西。」
  「喔,你記得我的名字,太好了,我本來以為我必須再自我介紹一次。」這個叫做崔西的女人羞怯地笑了,露出一口潔白的牙齒。那種羞怯的笑容很適合她,一個不論上下班時間打扮都一樣老土的資深MI6秘書。她現在穿的那套慢跑裝顯然洗到褪色了。
  「我記性很不錯的。還有,妳可以直接叫我***。」
  「喔──嗨,***。」她的眼神亮了一下,更加羞怯地笑了。他也禮貌性地笑著回應,同時等著她說下一句話──因為她的嘴唇分開了,似乎打算聊聊今天的天氣(或者類似的廢話)──但不知怎麼搞的,她遲遲沒出聲,他們之間出現幾秒尷尬的空白。
  他想起上次(也是第一次)見到崔西的狀況:為了促進不同部門的交流,軍需處辦了某個聯誼性質的派對,他才走進去沒多久,就發現自己陷入成熟姐姐們的包圍圈。崔西也是其中一位,他只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因為他每次對她說話的時候,她不知怎麼的總是無法及時回答,所以到頭來他們之間根本沒有對話──但他總是意識得到她的目光一直盯著他。
  成為他人注目的對象,對Q來說並不稀奇。(不是他喜歡往自己臉上貼金,只是常常會有人衝上來問他:「請問你是不是那個演員──?」他心情惡劣的時候就會說:「不,我是他混黑道的雙胞胎兄弟。」然後把對方瞪跑。)比較奇怪的是,他自己也莫名地在意這個女人──他悄悄查過她的背景,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這樣做。
  而且她的背景之中完全沒有任何有趣的地方。
  她終於擠出一句話:「天氣真好。在這裡看書嗎?」
  「喔──不是。其實是──」他把手上的平板轉過去給她看。
  上面是公園一角的細膩工筆素描。
  「哇──你畫得真好。這個平板的繪圖功能也很不錯。這是什麼牌子?看起來像是※※※,可是……」她皺起眉頭,察覺到某種不尋常。
  「對,它的外表跟※※※一模一樣,不過功能強得多。我自己改裝過。」Q解釋得輕描淡寫,但其實一樣的部分真的就只有外殼。「我有時候會在上面試跑一些實驗性的新程式,不過它主要是我的日記簿加素描本。這個大小很好攜帶。」
  「喔。」崔西用力地點點頭。「日記本加素描本?你會寫日記?我也是。我也偶爾會在日記本上塗鴉一些我看到的東西。不過,嗯,我,我用的是紙做的普通日記本。我不是很……高科技。」她吞了一下口水,緊張地笑了一下,好像覺得自己跟不上時代很罪過似的。
Q為了忍住不要笑所以低下頭去,意外地發現那件褪色短褲下面有雙漂亮的腿。唉呀,他可以想像,一件短裙再配上一雙像樣的高跟鞋,那會是多麼美好的畫面。
  他把平板的畫面轉回自己這邊的時候,崔西突然又開口了。
  「你畫的不完全是寫實的素描。你還加了你想像的東西。」
  他抬起頭。
  「我說得對嗎?坐在樹下的西裝男。我想那個人從來沒出現在這個公園裡。」
  「妳怎麼知道?」Q忍不住泛出微笑。
  「他看起來特別突兀。」
  「啊,我顯然只能寫生,不適合自己憑空創造。我放進去的東西總是顯得不自然。」Q心裡想著,她說得沒錯。他知道,那個男人不管穿不穿西裝,都跟陽光普照的寧靜公園無緣。是他的錯,不該把那個男人硬是塞進這個場景裡。「崔西,妳只看了一眼就看到重點了。妳的觀察力這麼好,只當個秘書實在是大材小用吧?」
  「喔,要是我的觀察力沒這麼強,我就做不了好秘書啦。會議桌上的茶點如果沒對稱放好,你知道我老闆會有多生氣嗎?」
Q忍不住真的噴笑出來。
  看到他笑了,她突然間又扭怩起來,臉慢慢泛紅,有點結巴地說道:「好,好啦,那──那我不打擾你了,很,很高興在這裡遇到你,我,我先走了。」她幾乎像是要逃走似地匆匆轉身,對著背後揮揮手。
  「掰,崔西。」他也揮揮手,目送她(還有那雙腿!)離開。
  他會莫名地在意崔西,也許只因為他本能地注意到,這位秘書小姐比表面上看起來更聰明──雖然還比不上他本人,卻已經很不錯,相當不錯。
  尤其那雙腿可以再加二十分。
  他忍不住開了個新檔案,畫出他想像中崔西換上合適衣服以後的樣子。嗯嗯,這樣可口多了……
  「你們辦公室有哪位小姐有那樣一雙腿呀?」突然間有個聲音從他身邊冒出,讓他心頭一凜。
  「……龐德。」Q用最輕描淡寫的方式唸出他的名字,太輕了,變成有點像是耳語。
  他不是穿著西裝。但他看起來仍舊不適合出現在陽光普照、氣氛悠閒的公園裡。不過也有可能是Q自己的問題,無論在哪裡見到007,他總是覺得自己非常不安定,像是體內有什麼東西在等著爆炸。
  「你來這裡幹嘛?」007問道。
  「來合成維生素D。來這裡幹嘛?」
  「來找你。」
Q低下頭去假裝在看平板上的什麼東西,實際上只是為了掩飾自己發熱的臉,不過他在八分之一秒內馬上醒悟過來,「來找你」那三個字就只是字面上的那個意思。
  所以當他再度抬頭迎向007那雙眼睛的時候,他的態度百分之百專業,完全準備好面對工作上的新挑戰。

  接下來的幾週,Q跟崔西幾乎每天碰面。
  他們並不是在約會,只是中午在中庭花園裡吃個三明治,休息時間一起喝杯咖啡,分享彼此的素描畫作(她的畫在紙上,他的存在平板裡),湊巧晚下班的時候一起覓食。每次都是湊巧遇到,或者臨時起意。
  他們甚至連放假的時候都會在美術館巧遇。他們兩個人都沒問對方為什麼會這麼巧,或許都自以為知道原因,也都有點不自在。他們第二次在假日巧遇的時候,崔西其實躲在某根柱子後面,是Q自己大步走過去跟她打招呼。
  「崔西,通常我看到別人在躲我的時候,我都會放過他們,但是──請恕我直言──妳躲的動作太大了,我想假裝沒看見都很難。」Q露出一臉促狹的笑容。
  崔西臉紅了。「我──呃──我不是故意的──」
  「喔,所以妳是不小心躲起來的吧。前天在桌遊店裡也是。」
  崔西更尷尬了,不安地用左手捏著右手腕。「……我──我們太常遇到了,我怕你以為──」
  「對,我們太常遇到了。這不是巧合。崔西,我在跟蹤妳。」
  「啊?」崔西驚訝地抬起頭──然後意識到他在開玩笑。
Q繼續裝得一臉正經地點點頭:「對,我在跟蹤妳,而且我的技巧太高明了,甚至讓妳以為是在跟蹤我。」
  她第一次在他面前大笑出聲。
  「妳知道嗎,我們應該找個地方喝一杯,比較一下我們到底還有多少重疊的興趣,然後錯開彼此的行程,以後就可以永遠王不見王了,妳覺得這個主意怎麼樣?」
  「呃──」她猶豫了。「我酒量不是很好……」
  「我也不怎麼樣。所以請答應我,就算我醉倒了也別佔我便宜,好嗎?我可以信任妳嗎?」
  雖然他一路講笑話,崔西還是有點緊張,但她發現「喝一杯」的意思,竟然是在一家氣氛溫暖的小店裡喝熱可可,就笑出來了。Q聳聳肩說道:「這裡有一百種不同口味的可可飲料,如果妳想要的話,也有含酒精的選擇。」
  崔西真的點了某種有酒精成分的花式可可,一邊喝一邊說:「你把妹的時候,都會帶她們到這裡來嗎?」當然,她是用裝得不太像的開玩笑語氣問的。
  「不,我不把妹,把妹很無聊,只會浪費我的時間。我交朋友,朋友很有趣。如果我有時間可以把妹,我還寧願跟像妳這樣的朋友在一起……然後再回家打手槍,那樣簡單多了。」
  崔西差點嗆到,手上的杯子鏗一聲撞上桌子。等她恢復過來以後,她對Q說道:「我對你的印象大大改觀了。」
  「希望不是變得很差。」
  「我的意思是……我是說,我本來覺得有點怕你。」
  「怕我?」Q故意翻了一下白眼。「據我所知,我沒有暴力傾向。」
  崔西搖搖頭。「你知道,你是軍需處眾人仰望的大明星,我嘛,只是個萬年秘書。」
Q沉默了半晌。
  他再度開口的時候,說的是這句話:「我只能說,我真的沒有暴力傾向。」
  她再度哈哈大笑。
  他暫時離席去廁所,站在小便斗前盯著磁磚,仔細在腦中重播她剛才的笑容──從她眼睛附近的肌肉動作,可以觀察出她是真心覺得他那些冷笑話好笑,可見他們的思考模式真的很相似。
  這讓他覺得脊椎掠過一陣涼意。

  崔西最近有些改變。不知道為什麼,她變得比較開朗,像是突然活過來了。其他秘書們認為,或許是……嗯,軍需處那個年輕人***的功勞。他們突然走得很近。雖然他身形單薄得不像可靠的成熟男人,卻不能否認他有張可愛的臉,笑起來很靦腆,而且仕途正在起飛。不過大家都聽說過他跟男人在泰特現代美術館約會的傳言,所以有些人聲稱很同情她,因為到頭來不會有結果。另外一些人覺得這很難講,因為據說***的手機桌面是某位以美腿著稱的女星,也許他的興趣其實很廣泛……
  不過這天所有人都吃了一驚。崔西從來沒穿過這麼短的裙子,也從來沒有人知道她有這樣光滑細緻的腿。
Q在午休時間欣賞完崔西的打扮以後,到M的辦公室去做報告。
  「我想我們快要取得進一步的外部證據了,長官。會計部門正在比對資料,分析人員也過濾出一批應該重新審閱的任務報告,泰納會去約談當初進行那些任務的00部門幹員,看他們是不是還想得起什麼別的。然後──嗯,還有一些小事情──希望長官可以配合一下」
  「配合?」M的頭微微往右一傾。
  「呃──其實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啦。只是以防萬一。」
M凝視著Q。「請解釋。」
  那雙藍眼睛看得Q有點心慌,他清了一下喉嚨,才開始說明。他解釋完畢以後,M莞爾一笑。「其實我不需要做什麼嘛。──這樣或許就扯平了吧。」
  他沒有聽懂最後這句話是什麼意思,不過M並沒有打算解釋,只是點點頭,示意Q可以出去了。

  「***,今天下班要來一杯嗎?」
  「嗨,崔西。喜歡上那家店的熱可可啦?」Q抬起頭回答道。
  現在其實已經過午夜了,熱可可專賣店早已打烊。她應該知道,畢竟上次他們就在那裡聊到關店才走。
  「……這次換我帶你去我喜歡的店。那裡有一百種不同口味的調酒,如果你堅持,他們當然有用可可利口酒調的酒。」
  他看著崔西走過來,今天是側面開岔的窄裙。他有點遺憾地嘆口氣。
  「不,崔西,今天沒辦法。以後可能也沒機會了。」
  崔西愕然地站住。
  「今天我們就要道別了。」
  崔西的眼神變得很慌亂,她知道有件事情結束了,卻不知道該說什麼。
  「崔西,妳真是個傻瓜。如果妳克制一點,保持適當的距離就好了。」他的聲音非常冷淡無情。
  崔西的眼睛瞬間變得淚光晶瑩。「……我做錯了什麼?」她的聲音聽起來非常逼真──完全就是力持鎮定,卻掩飾不住痛楚的那種低沉與顫抖。「──我以為我們是朋友。」
  「崔西,我也有過一看見眼淚就心軟的時期,不過那是很久以前了。」
  崔西的眼淚直接流下來了,她咬著嘴唇,拿出手帕來擦眼睛。
  為什麼要堅持演到底呢?Q不知道自己該覺得心煩還是佩服了。看樣子他也必須講到底了。
  「崔西,妳做得太過火,露出馬腳了。我們已經知道過去幾年裡妳一直在出賣內部情報。妳不是為任何一個國家或組織工作,但妳很聰明,知道要怎麼兜售對的商品給對的買家。妳應該賺了很多錢,但我懷疑錢不是最重要的動機,妳應該很喜歡裝傻操縱一切的快感吧。我說得對嗎?」
  崔西仍然帶著淚水的眼睛變得冷冰冰的。
  「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
Q忍不住笑了。「妳最好真的不懂我在說什麼。妳從一開始就不該對我說妳很不『高科技』,裝得一副只會基本文書處理軟體的樣子。但是妳好像滿清楚正常的※※※平板該有什麼功能嘛。還是我的疑心病太重了?」
  崔西哼了一聲。「在你面前我哪敢說我懂得什麼?你可是電腦神童啊,即使犯錯,大家還是把你捧得高高的。」
  「我『犯過錯』,我不否認,之前兩次出事我都沒有辦法事先預防,連個不祥的預感都沒有。」Q想起來還有餘怒。「我一開始想,或許只是西法太厲害,布置了只有我有能耐踏進去的陷阱。但這不正常。鐵定有人提供什麼協助。我做了我能做的一切加強防護,但我總覺得有什麼地方不對勁,所以我照著直覺鎖定了幾個對象。不瞞妳說,妳也是其中之一。但是我幾乎放過妳了……我本來可能永遠不會再懷疑妳。」
  「喔,那是什麼讓你改變主意?」崔西冷冷地說。
  「這都要怪妳自己。妳忍不住來接近我,因為妳想知道我是不是還藏了一手,妳想確定妳是不是真的比我厲害。算妳倒楣,這時候我們的外勤探員正好提醒我妳有問題。」
  「我有什麼問題?」
  「很普通的問題。妳去了妳不該去的地方,跟妳不該認識的人見面。」
  「我從來沒有跟──」崔西正要開口申辯,又及時閉嘴了。
Q點點頭。「我知道妳很小心,從來不跟客戶或者中間人面對面,但是妳從他們的地盤拿走裡面裝滿黑錢的皮箱,這該怎麼說?不小心拿錯嗎?那妳還能活到現在真是走運啊。」
  「隨便你怎麼講,我什麼都不知道。你連個時間地點都沒有講。」
  「我哪記得那種細節?那對我來說不重要。」Q聳聳肩。「等他們要告妳叛國罪的時候,自然會列得清清楚楚。我只是想告訴妳,外勤探員證明我一開始的疑心還是對的。還有,妳入侵我平板電腦的方式相當不錯,雖然還是留下一些痕跡。」
  「怎麼可能──」
  「喔,妳對自己的技術這麼有信心?」Q露出優雅的微笑。
  「我的意思是,我根本沒做過這種事,怎麼可能留下什麼痕跡?」
  「妳知道,妳最近常常穿短裙,塗某些顏色的指甲油,穿特定高度的高跟鞋。」
  「是啊,喜歡嗎?聽說男人都喜歡這一套。」她的口氣相當刺耳。
  「喔,我喜歡得不得了。──而且我也喜歡黑森林蛋糕,因為那代表我美好的童年回憶。」
  崔西瞪大眼睛注視著他。
  「可惜妳沒拿來討好我。妳穿著我喜歡的短裙,踩著我喜歡的高跟鞋,塗了我喜歡的指甲油,拿著我喜歡的蛋糕,去討好馬洛利先生,因為妳以為那是喜歡的。」
  崔西吞了一口口水。
  「妳偷看我日記的時候,大概沒想過我的日記其實都在胡扯吧。我說馬洛利先生表面正經,其實看到短裙搭細高跟的女人完全無法抗拒,所以伊芙才會每天都穿那麼辣;他還有好吃甜食的毛病,伊芙現在嚴格控制他的飲食,如果有人偷渡他熱愛的蛋糕給他,他一定會感激得五體投地。妳把我隨口說說的話都認真放在心上,實在太叫我感動了。」
  崔西的視線移向地面。
  「我其實不知道妳討好馬洛利先生幹嘛。妳希望能夠取代伊芙嗎?或者妳是看上他能夠接觸到更機密的資訊?妳覺得從他身上偷資訊更刺激嗎?或者真的只是單純的仰慕?」
  崔西用手撫摸著額頭,看起來一副傷神無語的樣子──但Q覺得他完全明白她在做什麼:她在爭取時間。她腦袋裡正飛快地計算著。
  她再度抬頭。
  「好,我承認我──我想辦法闖進你的平板電腦。你是MI6的電腦金童,你絕對明白駭客的心理是什麼。我想證明自己的能力。而且,對,我喜歡馬洛利先生,所以想討好他,不行嗎?」
  所以她決定承認這些小過失,因為她相信那些真正嚴重的事情根本沒有證據。
  「透過我的平板闖進他的電腦裡偷東西,也是一種討好他的表示嗎?」Q嘆了一口氣。「妳只是忍不住想羞辱我才會這麼做。妳要是照妳以前習慣的路徑走,根本不會有事。順便一提,妳剛剛賣掉的情報是我放在他電腦裡的,我們現在逮捕妳是幫妳的忙,免得妳被憤怒的買主做掉。」
  她總算不演了。真正的崔西一臉憤怒地站在那裡,雙手抱胸。Q在這個時候總算清楚地認識到,他們真的是同類。
  「像妳這種有偷竊癖的人,看到新的門鎖就忍不住要開,這種習慣很危險啊。老實說,在虛擬世界裡妳幾乎無懈可擊。但在現實世界裡,我們一旦知道必須注意妳,妳的破綻多得很。我早就跟妳說過,妳的藏匿技巧很差。」
  「如果你已經覺得我罪證確鑿了,幹嘛跟我廢話這麼多?我要找律師。」
  「我只是想私下向妳表達我的遺憾。」
  「遺憾什麼?」
  「我一直覺得MI6沒有另一個跟我能力一樣強的人並不安全,因為我又不是永遠不會生病,也不是永遠不會犯錯。只有我一個人罩大家怎麼行?」
  崔西眨眨眼睛。「你還真是謙遜的典範呀。──就因為這樣,我才覺得你很惹人厭。」
  「我知道,彼此彼此。」Q回敬她。「然後,我發現了妳的存在。妳本來可以幫助我,只可惜妳是敵人,我們兩個不可能打完一架以後盡釋前嫌,從此一起為正義而奮鬥。妳一度是敵人,就永遠是敵人。妳知道嗎?妳太危險了,他們說不定會想辦法讓妳一輩子都不准用電腦。」
  崔西的眼神黯淡下來。Q知道那種懲罰有多可怕,就像是把鋼琴家的手指砍斷。「妳知道嗎?妳受到這種懲罰,我也覺得很心痛。因為這表示以後我無法利用妳,也無法從妳身上學習,更沒機會打敗妳,這一切都是因為妳從一開始就做錯選擇。妳到底當初為什麼要選錯邊?
  在外面等候的幹員進來了。他們鐵定嫌他廢話太多。不過這應該是他們的最後一面,他得把所有想講的話講完。
  崔西竟然露出一抹微笑,看起來不盡然是高興,但也不盡然是難過。
  「Q,你才不在乎我的理由是什麼,你只是生氣我比你厲害。你真是個幼稚鬼。難怪你像小孩子一樣地崇拜007,要見到他的前一天還會興奮到睡不著咧。」
  喔,到底是誰幼稚啊?這種攻擊方式實在太蠢了。「妳就這樣相信好了。」Q趁她被帶走以前,再拋給她一個特大號的笑容。
  還好她不可能真正讀得到他的心思。他沒辦法否認自己有時候確實滿幼稚的。
  現在這種寂寞的感覺,或許也是不成熟的多餘情緒。
=======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請為我拍拍手,讓我賺點LikeCoin。最多拍五下,如果你拍五下我會很高興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決定把我寫的同人文/衍生文都丟過來這裡!通通都是BL。偶爾會有不屬於任何地方的原創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