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濃厚社會寫實風格的北歐犯罪小說──《羅絲安娜:馬丁.貝克刑事檔案 01》麥伊.荷瓦兒、培爾

2020/09/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AG:11萬字、犯罪推理、刑偵、辦案、驚悚、懸疑

多虧Readmoo推理馬拉松認識的馬丁.貝克刑事檔案系列,這是由兩人協力寫作完成的,以瑞典斯德哥爾摩的警探馬丁.貝克及其組員們的辦案過程為主題之犯罪推理系列小說,共有10本,各作品章節各自獨立,但又有巧妙連結,因此建議依序閱讀,體驗會更好。
我覺得很有趣的地方是我在閱讀時其實是感覺不出來這是兩個人交叉章節撰寫而成的作品,是真的融合得天衣無縫。
這系列具有濃厚的北歐社會寫實風格,時代背景發生於1960及1970年代,那還在冷戰時期,沒有網路、手機、DNA鑑識技術的年代,與現在差異極大,但很奇妙的是,讀故事的時候,很自然就沉浸於劇情中,明明故事一點都不激情(真的很北歐冷硬style),也沒有很愉悅,時不時還有馬丁的內心碎碎念(有人想聽中年男子的碎念嗎XD),案情幾無線索,數度陷入膠著,比起靈光乍現的線索,更多的是漫長的等待,與無數次的落空,《馬丁.貝克》系列寫實呈現了警方於實際辦案時的枯燥與無力,其實與半世紀後的現在也沒甚麼差別。
這系列每本都有編者的話與導讀,個人覺得寫的很棒!對於事件被塑造出來的背後用意、小說問世時的時代意義等,我們得以更理解,同時也不會直接劇透光,我反而覺得因為有導讀,幫助讀者懂了這系列何以能成為經典作品,而不僅僅只是一部在那個時代,警探團隊的犯罪辦案故事,至少對我這個不甚了解推理小說發展的讀者很有幫助。
至於應該先讀還是後讀呢?其實我覺得都可以,除了第一本我先讀以外(因為我直接順著讀下去),後來我都選擇先直接看故事,看完再來讀導讀,我覺得這樣可以直接跟剛看完的劇情脈絡記憶去對照,比我先知道了作者想探討甚麼,而像是在找答案般的去讀故事有趣的多。
這本與其說是犯罪推理,我覺得稱為警探辦案作品會更貼切,而且是很寫實的辦案作品,辦案仍需要邏輯推理,但這部並不太告訴你他推理出了甚麼(很多時候存在馬丁的腦袋中、或是他跟同僚的眼神交會中),更精確地說,應該是「為什麼」有時候並沒有交代清楚,如果很在意要交代清楚的讀者應該會頗不習慣。
像是這部最後將犯人逮捕歸案的手法在我看來有點取巧,結局也有點戛然而止,但看完故事後再重讀導讀,大概可以稍微理解作者為何這樣設定了。
有人說《羅絲安娜》是這系列最難撐的(或者說門檻最高的?),難不難撐我不知道,但我同意對這系列有興趣的讀者先買第一本看,如果接受的了寫作風格,有興趣再買下一本,反正我看完是默默又下單了第二集就是了XD,馬丁貝克就是有種很迷幻的魔力(?)
P.S.寫的時候我已經完讀後續兩本了,真的是每本風格都不同XDD

電子書:《羅絲安娜》讀墨
《馬丁.貝克 刑事檔案》讀墨
17會員
46內容數
各式主題及各國原創耽美小說掃文心得/讀後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