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推理寫作祕笈》拿來當寫小說的參考書可以嗎? (上)

2021/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推理寫作祕笈
推理小說是一種讓讀者與作者互相較勁的文體,你的任務就是布局一個充滿陰謀與智慧、而且又令人信服的故事——《推理寫作祕笈》 主編序
偶然翻到此書,初見它龐然大物,厚厚的一本400多頁,是其他書的兩倍胖,這點讓人有點退縮。不過打開來讀以後就越翻越多頁,必須要將滿滿的資訊整理一下。

高手齊聚一堂

這是本集結38位名作家寶貴心法的書。早在1976年,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就曾提供過一本旨意類似的書。接著1992年本書首版發行,再來2018年的再版,集合了勞倫斯·卜洛克麥可‧康納利等大師的專文。儼然如同華山論劍,2、30年高手過招一次,各門各派一爭武林盟主之位。春秋迭代,江山代有才人出,各派掌門或許已經換人,時下趨勢也已改變,但許多觀點和手法至今仍然合宜,激盪出這本集推理文大成的武功秘笈。
推理小說怎麼開始寫?這裡重點整理幾個項目:「靈感來源」、「時間安排」 、「專業知識」、「背景布局」、「角色設定」、「大綱建立」、「視角變化」、「步調懸念」。

靈感來源:有空就記下來

  • 留意日常生活中令你感興趣的事物,舉凡社交活動、路上的觀察或他人不經意的對話。
  • 將難以捉摸的靈光乍現,記錄成一行關鍵句或綱要,總之想到就記下來,未來就會成為你故事的材料。
其實寫小說和寫文章也是,取材不難,難在俯拾即是的想法怎麼落實,筆記也是我常用的方法,這裡給了很中肯的建議。

時間的安排:抓住每個空檔

  • 蒐集點子:塞車的時候、失眠的夜晚、日常東奔西跑中的零碎時間。
  • 整理與考證:專心全力的進行,最好能將研究的工作量降到最低,因為整理資訊很花時間,會讓人暈頭轉向。
「研究整理時間越短越好」是抓住我眼球的關鍵一句。很多時候,光是整理資料、取捨內容就耗了大半的精力,最初滿腹靈感的鬥志也被逐漸被消磨殆盡。

專業知識:方法是自身經驗與蒐集研究

  • 對專業資料的考證與應用要符合時宜,因為各專業領域發展日新月異。必須根據自己的背景設定,套用符合當時的知識技術水平,甚至是行事風格。
  • 問問身邊的專家吧,這是最快速方便的方式。

背景布局:環境、天氣、自然與人文特色

  • 故事發生的場景可以影響劇情、可以營造氣氛,也可以傳達作者的想法或者什麼也不需要,只是單純為故事增加豐富的色彩。
  • 最好能親臨現場,記錄一下你的五感,這會讓讀者得到的感受更真實。再不然就從書籍、照片中調查研究或者訪問與該地點有關係的人,觀察他的感覺。
  • 地點與背景要達成的目標是,讓讀者有穿越時空、身歷其境的感覺。

角色設定

  • 對角色專業需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但本身不必是領域專家,重點在於能把繁雜的資訊去蕪存菁,不要太過鑽研,說的都是專家才聽得懂的話。回歸到推理小說的本質,這樣才能襯托出偵探的博學與足智多謀。
  • 透過角色獨有的小動作、小習慣,由不經意的細節展開對人物的刻畫。塑造角色與讀者之間勾動心弦的「傳神」細節,會讓角色更為真實。
  • 角色和故事之間要保持微妙關係,只有情節沒有人物故事,只是空包彈;只有大量的人物刻畫而故事乏善可陳,則是啞彈。
  • 角色區隔與關係安排: 人物由衝突塑造而成,從不同個性、特徵、習慣、興趣...等來區隔角色才能讓他活起來。每個角色在故事裡都有他的作用,經由不斷面臨衝突與解決衝突的過程讓情節發展變得曲折有趣。
本書在角色的相關內容編寫得尤其精采,包含人物刻畫、角色塑造、正派偵探、反派角色以及系列人物......等,無一不涵蓋,再從角色延伸出觀點與對白的建議,各篇雖然出自不同作家之手,卻有循序漸進的邏輯在,在這裡我看到主編的功力。

※本篇是書評文章的上篇,接續閱讀下篇由此去

歡迎留言與我互動,讓我知道創作路上不孤單~
👉我在其他平台寫作: Matters痞客邦Potato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請我喝杯咖啡鼓勵我

Gary
Gary
科技業行銷人x腳本師|沉迷閱讀、樂高與桌遊,用文字探索未知,在旅行中找回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