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推薦感想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礙於我個人的口味和記憶能力低下的腦袋,難得有我覺得易讀又好看的歐美而且是科幻(雖然有一半是奇幻)的作品。它沒有強硬磅礴的世界設定,更多的是對主角心理經歷的描寫——這很吃主角認同。
——— 以下透露劇情進展,但沒有結局雷 ———
一開始我比較喜歡男主角,覺得他聰明幽默有想法有行動力,但隨著他們長大,我更喜歡女主角:原本看起來懦弱好欺負的她,原來才是內心最柔韌無畏的人,男主角反而越來越蠢了。 (笑)
第一部講他們小時候,和父母家人的互動。
特別是小男主角羅侖斯的部分,我幾乎每頁要劃重點。
男主角的火箭夢與太空學校,不由得想到漫畫《麥穗星之夢》
第二部他們進入校園生活,無止盡地被霸凌。
雖然我們知道這只是醜小鴨變天鵝的必經過程,仍不免為他們握緊拳頭。
最難得的是,他們永保樂觀。
雖然他們也有哭泣的時候,也會感到絕望,但作者輕快堅定、昂首向前的筆調,讓這些不會淪為狗血的肥皂劇,反而更讓人感到真實——唯有親身經歷並走過霸凌的人,才知道那是怎麼回事。
小羅侖斯被囚禁的那段,我想到獵魔士的葉妮芙。
第三部他們長大了,有各自的生活和交往對象。
情節開始起飛,兩人終究走在一起,也終究要面臨魔法與科學的大戰。
那些刻印在主角腦海的畫面,也以同樣鮮明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因為那些不止是畫面,還有心理加乘效果:人的感受是複雜的,作者不用「懊悔」等等單一詞彙,也不講主角的想法——主角才不敢去想!而是讓主角腦海一直重撥那個後果的畫面,時常回溯在某事之前原本美好的樣子。
這事是他不得不然的,所以不算「懊悔」,但經由作者的行文,我們可以體會主角的感受,並且想得更多。
第四部準備向結局奔馳。
我敢說沒有人想得到結局會是這樣,即便回頭看作者其實埋下很多伏筆。
我很喜歡這個結局。
總之,《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實在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
輕快明亮,良善又寓意深遠;與人如此貼近,卻又乘載了許多。
封面設計也很棒。
藍紫混合,深邃幽微的美麗與神祕;點點白色的星光似雪,還有特殊的字體。
是讓人看了就想買的封面。(順便比較一下原版和中國版,台版直接完勝!)
說來這部已經是2016年的作品了,2017年在台出版,直到2019 作者Charlie Jane Anders才有一部新作《The City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希望台灣也會代理。還有還有她前面的短篇小說集,希望都能引進台灣!
最後附上譯者謝靜雯關於本書的網頁,有小說譯文摘文,和原作者的訪談等等。
還有評論家楊勝博對本書的解析,也非常值得一讀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297內容數
冬日迎春戲雪,古道潑墨行俠。 在巷弄裡,與自己的靈魂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