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奇蹟》只要相信奇蹟,就會遇見奇蹟。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簡介:

喬的母親罹癌過世後,瘋狂投入工作,壞事接踵而來,後來她診斷出乳癌,失去女性器官後,男友選擇與其分手,後來她成為一名鳥類研究生,投身大自然,她前往一名偏僻的村落進行她的鳥類研究。有一天,她在後院遇見了自稱來自西翠亞星球的高智商小女孩珥莎,女孩說自己必須來地球見證五個奇蹟,才能取得家鄉的博士學位。
喬並不相信小女孩的話,雖然不想惹上麻煩,但還是心軟收留她,並暗中尋找她的家人,此時遇見賣雞蛋的嘉布瑞,他看似平凡,但飽讀詩書,因憂鬱和社交焦慮避世而居,兩人相識相愛,後來才發現小女孩原來背後暗藏著驚人的秘密,一場凶殺案正式與他們產生聯繫⋯⋯

心得:

我很喜歡此書的溫馨劇情,有柴火在樹林小屋前可以烤棉花糖的愜意,有對文學侃侃而談的詩意情懷,壞事發生後,就有好事發生,閱讀的過程中也被療癒到,整個故事最後的轉折也是令我驚豔的一點——當我以為故事是建構在科幻或是奇幻的背景,後面才知道原來此書還是以現實為基礎,但卻充滿溫暖人心的氛圍。
小女孩的出現是一種契機,三人都帶有難以言說的創傷,彼此療傷,有些傷不一定能痊癒,但愛一定能減輕傷痛,所以我會推薦給喜歡魔法、小孩也喜歡大自然的人。
‘‘Where the forest meets the stars’’原文書名也很美,它真的有成人版《小王子》的感覺,有更深入和沉重的討論,而有童話般的溫暖結局。壓力和迷茫時常讓我們忘記如何去愛自己,去愛身邊的人,我們常常顯得焦躁不安,而去傷害我們身邊的人。
其實我上大學時,也歷經過長達兩年的低潮,這兩年的生活卻異常的「豐富」,比如身為鋼琴社的社長、當學校音樂會的副招,還有到補習班打工等等,朋友家人們都覺得妳過得很精彩等等,因為面對朋友,甚至是家人時,我總是很壓抑,總是擠得出一張標準的笑容,但是如果到達某個臨界值,我可能就會大發脾氣,但其實過去的我不會這樣,我覺得有類似經驗的人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
我曾跟我朋友說過:「我不需要更多的正面情緒,我只需要減少負面情緒。」幸虧疫情期間,透過閱讀和寫作,了解到這世上很多和我一樣的人,我覺得我不需要快樂的解答,我只需要理解和認同療傷。

文章摘錄:

火光照亮了她的蘋果肌及算是金黃的頭髮。
「我睡了多久?」
「差不多是星體運行十五度左右。」
她說倖存者可以比一般沒有凝視過死亡面孔的人活得更豐富、愛得更圓滿。
「當我知道我的母親幾個月後就會過世,我只有兩個選擇⋯⋯」她看著他。「我可以與痛苦保持距離,或直接擁抱這種痛苦。也許這是因為我沒有機會告訴父親,他對我來說有多重要,我就此失去了他,所以我決定主動靠近。我靠得非常近,她的痛苦與恐懼成了我的痛苦與恐懼。
當死亡很遙遠的時候,我們從來不會這樣分享一切,彼此相愛。到頭來,我的一部分也隨她死去。我到現在都還沒有完全恢復,但我做出了有意識的選擇,跟她一起步入黑暗。
沒有聲音的人需要別人替她發聲。
「大家都覺得他們必須說點什麼,但都沒有辦法讓我感覺好一點。」「我知道。我覺得語言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先進。我們還是想用悶哼聲表達思想的猿類,我們想溝通的內容大多還鎖在腦袋裡。」

相關資訊:

作者:葛蘭蒂.范德拉  Glandy Vanderah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馬可孛羅
張葳喬
張葳喬
|我將悲傷寫進小說,就相對能在生活中與它和平共處,但如果把愛與希望寫進小說,它們會像天燈冉冉上升,照亮所有在黑夜中,無論是結伴或是孤獨行走的人們。|長篇奇幻家庭小說《凡妮莎 · 弗格森》連載於Penan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