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漫畫《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心得推薦——細膩刻劃現實困境的女性戀愛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今愈來愈多百合漫畫出版,愈來愈多不同類型與內容的漫畫出現,不僅突破過去的百合漫畫框架,也為讀者帶來更多不同的感觸。本文將介紹《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的優點。本篇心得推薦含少部分劇透,請斟酌閱讀。
  在百合圈的討論之下,我終於看了《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
在電子書平台購入台版漫畫
  這部比起二次元的「百合」向,更貼近現實女同性戀的作品(但個人認為也可以分類成「百合」,終究都是在談兩位女性的戀愛)。過去看過些許日本百合漫畫,我發覺日本的百合漫畫總是有一定的框架。我並不是嫌棄框架不好,不如說之所以這麼多百合漫畫都走這樣的形式,那就代表主流市場喜歡。但是我卻覺得相當可惜,就如同少女漫畫,能夠呈現男女愛情觀的方法有千萬種,日本的百合漫卻總是走一種固定的型態,更不用說這個型態充滿了「性別刻板印象」以及「男性凝視」。
  而這部漫畫,不僅談及了兩位女性的感情線,我認為最最值得拿出來討論的,便是這部毫不隱諱地直指出「女性困境」
  或許有人認為,我只是想看兩個女生談戀愛,為什麼要這麼現實?而這件事情又有什麼好「討論」、「值得拿出來提及」的?
  正因為鮮少有主流的百合漫畫提出這方面的問題,才值得拿出來講。台灣算是性別平等相對良好的國家,就時常感受到女性困境、厭惡以及歧視,更不用提比起台灣還要封閉、保守的日本。
  至少有一半女性面臨的問題,就連在主要談論女性的百合作品中也鮮少看到。而這部作品,把兩位角色的喜好結合女性困境,手法相當自然又令人心疼角色。
  如同標題,「想做料理的她」總是會被說「你能成為一個好妻子、好媽媽」,只是一個興趣嗜好而已,卻被拿來當成「服侍男性」。(換個角度想,聽到有男性未來想當廚師,怎麼就沒有人說,「那你會是個好丈夫」呢?)而「愛吃美食的她」,飯量總是比常人還要多,卻因為自己是「女性」,拿到的食物量卻比男性還要少。這樣的現實狀況,結合兩人的性格與相遇,更是顯得緣分的難能可貴。她們在面對對方時,不用顧慮自己的喜好與習慣是如何、又該怎麼做才「正確」(符合社會觀感),而是可以坦率地、真誠地享受一切。
  此外,這部漫畫還有一點令我非常喜歡——那就是提及到「月經」的部分。雖然是其中一回的某個片段,但是我十分喜歡這樣的安排。先不論百合漫畫,有多少作品會提到「月經」呢?每位女性在一個月之中都會遇到月經,一年平均會有十一到十三次,每一次都五到七天不等,這麼頻繁又招搖的存在,卻不曾在作品中看見。當然,有些作品主軸與月經毫無關係,要是特別拿出來談,觀眾/讀者大多覺得很莫名。但是日常向的作品呢?在大眾主流的日常作品,我能想到有提起月經的真是屈指可數(我甚至想不起來,若有人有看過,再麻煩指正並舉例)。
  月經被視為隱形的生理機能,而這部透過經痛這個日常環節,帶動兩位角色的感情線。這樣的細緻手法,實在是令人佩服與喜愛。
  如果只是單純提到女性困境,有些人怕會落入說教。以目前單行本兩集來說,這方面可以不用擔心。如同上述所說,這部把困境與角色故事、感情線融合得很好,都以角色遇到的狀況為出發,也就是個人狀況。不過——我相信許多人在看到她們遇到的情景時,不免會引起共鳴,想起曾經遇到類似的事情。這份多數人的集體共鳴,反映出了現實社會,以及現行的結構狀況。而這樣子的作品,想必是足夠細膩溫柔,才有辦法描繪出來。
  只有這些特點是沒有辦法成為一部好看且吸引人的百合漫畫,這部的主題是美食,在這方面也有足夠份量的描寫,像是豐富的菜單以及料理方法,看著兩人準備料理與享受的畫面,不免也覺得心滿意足(偶爾也想一起吃吃看)。除此之外,感情線屬細水長流型,一點一滴的相處下,再加上彼此生命經驗的交織,兩人漸漸明確的心意……以上這些,在觀看過程忍不住為他們焦急,也覺得角色各有各的可愛之處。
  總結來講,個人非常喜歡《想做料理的她與愛吃美食的她》這部百合漫畫,日前還有改編成日劇,而漫畫也仍在連載中。相當期待後續的發展,希望台版能持續代理!(也敲碗台灣能有平台代理日劇!)
※附註:文章縮圖取自推特@Tsuku_Tabe,如有侵權疑慮將下架※
泡福
泡福
夢想是躺著賺十億。 比較常寫小說,也會寫點雜文,包含作品心得與分析等。常居於噗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