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課程小記/新世代孩子的必修課:現代應用文禮儀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國文老師的日子裡,每次教到「書信」這個單元,我都會打開名為「老派的浪漫」的簡報檔。畢竟,對於小我一整個世代的孩子們而言,寫信真是最老派的溝通方式了。在有Line、Facebook Messenger和Instagram的時代,和人交流變得如此輕易即時,還能透過各種貼圖與emoji來表達情緒。
然而,在這樣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卻可能面臨什麼樣的麻煩狀況呢?
我們一起讀了《在自動販賣機,買我要說的話》這個故事:
克里斯托,《在自動販賣機,買我要說的話》(大穎文化,2019)
色彩繽紛的村莊裡,有座「文字磨坊」,能將人們吐出的字句磨碎、打散、攪拌,重組成鮮活生動的詞句,讓人們自由組合使用。有天,村長為了讓村莊更現代化,在廣場放置「文字自動販賣機」,可以依據主題選取自己喜歡的詞句,真是太方便了!磨坊主人懷中那些詞句再也沒有人想要使用。但是,幾個星期過後,他們發現,無論是想要談情還是罵人,自動販賣機裡的句子總是少了一些真實溫度。於是,愈來愈不快樂的他們,開始想念文字磨坊……
讀完故事,因為課堂上大部分孩子是國小生,我先拋出幾個擷取檢索型的題目讓他們回答,再和他們分享,我覺得文字磨坊就像是人類的大腦,不同的時代、文化脈絡中,都能藉由群體的互動不斷產生新鮮語言。而網路雖然也提供了更多的互動性,某些時候卻像「文字自動販賣機」,可以快速簡便的使用固定文辭、符號、貼圖進行溝通,有需要回答什麼問題(例如老師交代的作文題目)的時候,透過網路也能找到適當範例。接著我們討論,在這些使用過程中,可能會發生哪些麻煩的狀況?
討論中,孩子們提到偶爾可能會因距離而溝通不順,也可能太依賴網路。而我告訴他們,網路的便利性當然值得被好好運用,不過,我們利用網路做的事愈來愈多,除了和朋友交流以外,也會有許多和師長、前輩進行特定目的溝通的需求。受網路滋養成長的新世代,很容易因為網路的輕巧便利,即使在正式的交流中,也以一種過於隨興的態度面對不同身分及輩分的人,讓對方感覺不被尊重。一句話、一個貼圖或表情符號,每個人都會產生不同解讀,就像故事裡,村民發現文字販賣機不一定能讓他們說出適合的話。
其實,也不只是在網路上,也不只是孩子。許多人在使用電話或是面對面向對方進行邀請、詢問等動作時,也都展現出缺乏溝通與表達能力的狀況。例如之前我就觀察到,學校的孩子帶著邀請卡到教師辦公室,希望老師幫他們在畢冊上寫祝福語,卻無法清楚而順暢表達他們的需求和需要的時間,必須透過老師不斷提問。
那麼,在這種必須情境中,應該怎麼和對方進行順暢而愉快的溝通呢?便是我們這堂課的練習主題。
剛好,在上課前一週,我在Facebook上讀到翻滾海貍工作室負責人楊子漠老師的貼文,覺得太適合作為這堂課的教材了!因此,我也把這堂課的主題訂為這篇貼文的標題:「現代應用文禮儀(←楊子漠老師的完整貼文請點此連結!)
(完整原文請見截圖上方文字連結)
一開始,孩子們面對我從網路上蒐羅而來,讓演講者與被採訪的書店老闆們都瞬間白眼一千遍的「落漆」邀請訊息,其實都看不太出來問題到底在哪裡?當我請他們修正時,他們很認真地增補「請」、「請問」、「您」等詞語,讓句子看起來更完整,但好像沒有太大改變?直到我讓他們閱讀當事者的心聲原文,才恍然大悟地發現,原來要讓句子完整,也要讓對方感覺受尊重,這是一件細微又重要的事。
過去,關於應用文,學校老師只負責教大家「書信」的格式和各種用語,學生其實沒有機會學習這些和他們生活更貼近的「現代應用文禮儀」。而在這堂課,我讓孩子們閱讀楊子漠老師這篇清晰、完整而實用的貼文,自己整理重點後,再請他們根據我設定的情境,寫出一則內容完整,也符合禮儀的訊息。

對他們而言,雖然目前可能還沒有太深刻的實感,但隨著進入中學、大學甚至社會,面對這種情境的機會,也將愈來愈多。在這堂課過後,也希望他們至少能好好記著,無論何種形式的溝通,懷抱真誠與同理,永遠是最重要的事。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