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小記/自我介紹最珍貴的過程,在開口之前

2020/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新學年漫長而華麗地迤邐開展,即將在第一堂課上與可能陌生的老師與同學相遇,通常也將迎來一件大部分學生們又怕又不愛的事:

沒錯,各位觀眾,讓我們掌聲歡迎──自、我、介、紹
新一季的閱讀與寫作課上,我也把自我介紹放在第一堂課,當然會安排孩子們輪流上台進行發表,進行口語表達練習。但我最期待讓他們經歷的,其實是開口之前的過程。
談到自我介紹,課堂、社團、營隊……回顧我的求學過程,經歷次數肯定有十次以上,但留下來的只有尷尬吐出姓名、星座、興趣等等無趣資訊,再花半堂課時間一邊聽同學說出同樣扁平的個人簡介,一邊享受放空時光的記憶。
因為沒有人教過我們怎麼「介紹自己」,所以大家都變成3D的個人檔案頁,以至於我對自我介紹留下如此無趣的印象。然而,真誠而精彩的自我介紹,能幫助團體中的人們在短時間內對你留下明確而深刻的印象,舉凡升學、求職、聯誼(?)等等場合都需要這樣的能力,可以說是一種成本雖低,但也能好好發揮自身價值的自我行銷手法。
不過,面對十歲出頭的孩子們,我並不急著把這些冠冕堂皇的好處丟到他們面前,要他們認認真真學習這件事。我想要做的,是和他們一起練習,說說自己的故事。
提到「故事」,便下意識望向為我帶來許多教學靈感的萬用經典──歐陽立中老師的《故事學》,歐陽老師以簡明而輕快的文字,提供許多精彩又實用的「說故事」技巧。書中被擺在一起的「姓名法」、「夢想法」、「類比法」與「熱情法」,都是在述說自己故事時很不錯的切入點,那麼,要怎麼運用這些小技巧,說一個關於自己的故事呢?
我決定從一張白紙開始。
先在紙的中央畫下「我」(參考以前學校教過的孩子幫我畫的可愛畫像),
接著以心智圖的方式開始聯想:什麼樣的詞彙、物品可以代表我這個人?
我這個人的熱情又如何可以從我的夢想與日常來呈現呢?
畫完這張心智圖,我才發現自己已經準備好上這堂課了。
我的名字叫陳冠穎,請大家想像一下,
有一棵沉(陳)默的樹,
她敞開心胸接受自然萬物的灌(冠)溉,
希望長成能用陰影(穎)為需要的人遮蔽陽光的大樹,
那就是我,陳冠穎。
除了安靜存在但希望能為世界帶來正面影響的樹以外,
如果我是一本書,我覺得自己很像繪本,
文字簡單、容易親近,也充滿深刻情感;
如果是車,我是小火車,可能平常都待在離人群遠遠的高山上,
但當有人來到我面前,我也非常願意陪伴人們一起去看美麗的風景。
我的夢想,正是想透過簡單、易親近而深刻的方式,陪伴孩子看見美好風景,
於是,我想成為一個用文學與教育,影響孩子們的老師。
為了完成這個夢想,我時常閱讀各種不同種類的書籍、電影、議題等等,
也利用時間參加各種教師研習,並開始努力維持寫作的習慣,
就是希望能不斷充實自我,讓自己變得更好,為學生開拓更寬廣的視野。
所以我才會出現在這裡──喜閱樹,
對你們來說,這或許只是一間教室,
但對我而言,它也是一個讓我發揮熱忱、實踐夢想的地方。
我是冠冠老師,歡迎你們來到喜閱樹!

以「冠冠老師」的故事作為開頭的這堂課,就是要帶著孩子進行「關於我」的聯想練習,繪製成個人的心智圖,在過程中發掘並呈現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緊湊而燒腦的一關關聯想練習中,孩子們早就忘記課堂剛開始,感覺今天「疑似」要自我介紹的痛苦啦……
因為時間因素,最後我讓他們從心智圖中挑選一個部分即可,寫下完整的介紹文句。

孩子的字


沉默內斂的小築對自己沒什麼自信,但他常能寫出充滿詩意的句子,就像這深深觸動我的姓名故事:
「我的履歷表上面寫著我是一個負面的人,但是大家都說我快樂得像一朵花。」
成熟而有禮的小允,明亮雙眼裡偶爾升起薄霧,他把自己比作深深夜裏獨站枝頭的貓頭鷹:
「我覺得我像貓頭鷹,因為我常常很孤獨,朋友也不多。不過,在班上功課算不錯。」
酷酷的少女小煦,中文寫作沒有非常流利,但充滿自信地分享自己的熱情與夢想:
「我從小時候就很愛英文,尤其因為我是美國人。我喜愛他們的文化、音樂、藝術,我希望把英文練到快要像美國同齡小孩一樣的等級。而且,我曾去那裡讀書,所以就加倍的愛上它們。」
雖然只是簡單的句子,但我真的好喜歡讀孩子們的字呀。

然後,我會用喜歡的粉紅色原子筆,寫下對他們的肯定、鼓勵與建議。每次,書寫回饋的我,都是一個充滿好奇與期待的讀者。這次,我這個幸福的讀者,讀見每個孩子對自己的定義及想像,多希望他們能一直小心維護這些純粹剔透,屬於他們自己的小故事。
以「故事」為包裝,在將各種詞彙、動物與「我」連接起來的練習中,更具體地思考,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針對「熱情」進行從發散至收斂的思考後,進一步將熱情、夢想與努力結合時間軸線,則讓孩子們有回望經歷、遠望未來的機會。
因此我認為,練習書寫「自我介紹」最珍貴的,其實是在開口之前的構思過程。
短短兩小時,我希望他們能感受到,這是一次輕巧而愉快的自我探索。自我介紹不再只是把自己裝進星座、生肖、喜好等框架,僅僅宣讀基本資訊的形式活動,而可以有意識地探索「我」迄今經歷的每一步,說一個只有我們能為自己說的故事。
喜閱樹是一間教室,也是讓我實現夢想的地方。不是每堂課都有值得記錄的靈光,不是每天都能精神振奮熱愛生命,但我還是想要誠實寫下一些什麼,紀錄自己成為一位讀寫教師的路途中,踩踏的每個步伐。慢慢灌溉,自在成長,我想和同行的孩子一起,茁壯與綻放。--所以,我要開始寫了,在永遠還沒準備好的時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