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延聊電影|《消失的情人節》|還是要相信愛情阿!XXX|院線電影

2020/09/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消失的情人節》真「XXX」的好看,好難得能有一部如此穠纖合度的喜劇,讓我看完整個人都「通體舒暢」。電影在陳玉勳導演的手裡,施展了奇幻的魔法泡泡,將現代人渴望愛情到來的心理,做了意想不到的詮釋。
我相當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本,透過了男女主角前後切換視角,揭露一段「我的記憶中有你,你的記憶裡也有我」尚未開頭的愛情故事。片中的兩位主角分別走在了不同的「時間」上,說到「快」,絕對快不過女主角楊曉淇,她總是快別人一拍,也讓她到了30歲都找不到那位與她合拍的對象,只能偷偷地嗆郵局女同事,來掩飾自己尚未得到愛的心酸,而說到了「慢」,則慢不過阿泰,這反映在他溫吞的性格上,就連地震時的反應都比別人晚感受到,確實讓他嚐盡了苦頭,出社會後只能到叔叔的公司擔任一位時常誤點的公車司機。在「快與慢」的時間概念背後衍生了一個補償機制,快的人會以「失去一天」作為代價,慢的人則會比別人「多得到一天」。於是,失去了情人節這天的曉淇,她決定休長假要去把這天找回來,而多得到這一天的阿泰,則與時間暫停的愛慕對象曉淇來了一趟海岸之旅,要完成自己的心願後,放下對曉淇的情感。一個失憶的人要找回記憶,另一個則試著要忘記對方,他們的「遺失與找回」成了本片的主題。
片中談的「愛情」,沒有「愛哩ㄎㄧ系」的轟轟烈烈,而是像一碗甜而不膩的綠豆豆花。導演以平信八塊的「信件」為引子,用照片勾起回憶,再次連繫起兩個曾交匯過的男孩與女孩,他們沒有真正的情感交集,卻成了對方記憶裡殷切盼望的愛情。理性上來說,阿泰可說是個跟蹤喜歡對象的變態,但是與愛情騙子劉老師相比,阿泰反而是那個最深情、默默守護愛人的癡情男子漢,在時間停止的世界裡,他才敢在公車上廣播對曉淇的告白,他愛人的方式格外浪漫。
全片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飾演女主角的大霈,她整個人放得好開,充滿各種顏藝與浮誇的肢體表情,讓人會發自內心的大笑,更有一種女主角是為她量身打造之感,而飾演阿泰的劉冠廷則演出了傻男孩的那種憨厚老實,他看似不善表達,卻在相機鏡頭裡放入了對人最真摯的情感。片中客串的演員們也讓人難忘,竹昇哥的電台DJ馬賽克、顧寶明的壁虎伯或是黑嘉嘉「喔哦」的郵局同事,不只增添了笑料,他們就像是圍繞在曉淇身旁小小的幸福,推著女主角前進,男主角則是向她迎面而來的那份大幸福。當男主角再次出現眼前,她的落淚就好似侯麥的《綠光》裡的最後一幕,終於,她盼到了渴望已久的愛情。
《消失的情人節》在快與慢之間找到了最舒適的節奏,讓我們共感一段丟失卻又找回來的愛情。我想對參與整部電影的參與者說:謝謝你們用一段「龜兔賽跑」的故事感動了觀眾,還有可愛的壁虎在終點線向我們招手,我想追上的應該是我的淚水!還是要相信愛情啊!「XX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5會員
281內容數
主要是個人文章放置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