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行旅202009|嘉義打卡熱點,開箱嘉義市立美術館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覺得每個城市都需要美術館,因為每個人內心都會有追求與探索美的渴求,自然給我們很美的景色,而人創作了展現他靈魂狀態的作品,美術館的建築也體現了一個城市的美學觀。
圖片取自嘉義市政府官網
嘉義市立美術館已正式完工落成,讓嘉義市中火車站旁這個多元面貌的舊酒廠文創園區增添一份新氣象,有幸在試營運的第一天在嘉義,當然就要去走一趟!
這棟就是1936 年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嘉義市立美術館離嘉義火車站步行約三分鐘的路程,是由三棟不同時期的建築物構成:分別是興建於 1936 年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也就是上圖中的這棟建築物、1954 年的酒類倉庫以及1980 年的菸酒成品倉庫。
興建於 1936 年的這棟古蹟建築的背面(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古蹟:1936 年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
其中1936 年的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這棟建築原設計師是日本建築師梅澤捨次郎,他也是現台南市立美術館二館(原警察署)、台南林百貨的建築設計師,回想起來很多細節的確有相似的風格。
Tiffany藍的木格窗讓這棟古蹟更為亮眼(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古蹟外觀細節(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古蹟外觀細節(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古蹟本體外牆原來的磁磚是北投燒窯,表面有著自然的水波線條,不知道原來的顏色是不是還是眼前我們所見的色彩。我看到一塊外磚的顏色跟別的特別不同,也許是新燒的,也許是用當年留下來的樣本補的,總之現在建築物上的磚色肯定是仿不出來了,那是有80多年歲月,是與時間創造出的顏色。
那種陳舊的墨綠是80多年歲月與時間創造出的顏色,是新磚燒不出的顏色,是存封在倉庫裡舊磚也不會有的(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其實古蹟建築這部分目前是沒有設置展廳的,三樓倒是有個迴廊通往開放的圖書空間,其他樓層目前是關閉,所以古蹟這棟內部我也就只有一些從三樓拍的照片。
圖片取自嘉義市政府官網
優雅的迴旋樓梯(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通往開放的圖書空間的迴廊(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迴廊上對外窗的小塗鴉(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美術館入口與主展廳
美術館的入口並不是在大馬路中山路上,也不是在古蹟這棟的側面,是在與它十字的路口光彩街上,美術館入口是個開放式的中庭被美術館三棟建築物所圍繞,中庭的規劃小巧、簡單又親切,購票及所有相關的信息都在入口處一樓內。這棟玻璃外觀的建築才是美術館主館。
玻璃建築即是美術館的入口(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因為正值試營運期,所以是不需門票的,我們就從最頂層的四樓由上而下參觀,這也是我十份建議的路線,四樓是欣賞此棟改造過的建築最好的地方,這棟改造是由知名的黃明威建築師主導,以嘉義是木都的概念出發,在這棟建築物中要把木的元素柔進去,透過通透玻璃讓室內與戶外的空間進行對話。
以嘉義是木都的概念出發的設計(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通透玻璃讓室內與戶外的空間進行對話(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目前有以嘉義公園為主題的展覽,其中還有幾幅是出生嘉義國際知名畫家陳澄波先生的作品。展廳都不大,作品量有限,我就不放展廳內作品的照片,老話一句,這些作品很值得你親自來拜訪他們。
題外話,陳澄波先生的作品很吸引我,我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台北市立美術館,也許是因為我看得懂吧!那奔放的線條與色彩是充滿對生活的鄉土的熱情與愛,他畫了一個多彩而我卻不認識卻應該要很熟悉的世界,我也對他的過世感到悲哀及無限的惋惜,歷史無論對錯都有它會走的路,大家終歸是無可奈何。
|第三個展廳
這棟建築一樓是規劃給兒童活動使用,3~10歲的孩子都可以找到想玩的活動,入口就在一樓,不需經過本館入口。倒是二樓規劃成展廳,本館二樓有通道進入,是倉庫型建築,很有美感。
圖片取自嘉義市政府官網
我覺得每個城市都需要美術館,因為每個人內心都會有追求與探索美的渴求,自然給我們很美的景色,而人創作了展現他靈魂狀態的作品,美術館的建築也體現了一個城市的美學觀,嘉義是畫都,其實我很訝異到現在才有一個像樣的市立美術館,來得太遲了,但總比沒有好。
遊走一個城市,不要忘了美術館,即使你不怎麼喜歡看藝術品,因爲有時它們的確也不全是那麼怡人,但來看看一個城市對空間對美的詮釋是了解他們生活方式的一個管道。
|信息區
嘉義市立美術館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Chiayi.Art.Museum/
適合對象:老少皆宜
所需時間:2小時。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給我一個鼓勵,一顆心或分享,讓更多朋友看到白月光寫的好東西。
白月光
白月光
一個曾遊走台北與上海的美食、葡萄酒行銷與媒體人,曾為了美食美酒拋夫棄家到法國念葡萄酒大學,還拿了個侍酒師文憑。在時間無限自由、財富無限不自由的俗世生活中,躲在這小方格裡敲敲字,自我餵養快樂,分享月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