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在你眉梢點花燈:願你眼眸裡的光,永遠明亮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案:
雲浠出身名門,有個人人艷羨的未婚夫,本該一輩子順風順水。一朝侯府敗落,未婚夫退婚,她為了生計,領了份差事——盯緊金陵城惡貫滿盈為非作歹,除了一張驚為天人的臉一無是處的小王爺。
好巧不巧,小王爺落水了。再撈起來,變成了個心有乾坤,朗如星月,機智又優雅的……沙雕。
一句話簡介︰男主機智優雅又沙雕
-------------
「後來我才明白,我穿越千年時光而來,只為在你晦暗的半生中點亮一盞花燈。你看,星漢燦爛,人世無垠,你的辛苦將化甘霖,過往會成為你堅實的壁壘,你人生的干戈終將止息,那一天,你會明白一切都是值得。有我在,願你永遠一往無前。」

看文案還以為是輕鬆向今穿古甜文,結果看完之後整個人很不輕鬆,回晉江發現作者給標籤還寫輕鬆……文案騙就算了連標籤都騙是想怎樣!不過還是滿好看的,實在狠不下心說可惡。
(而且文案寫得很像男主救女主,實際上是女主救男主吧XD)
看完之後覺得這個故事很像《瑯琊榜》加上《想見你》,有些元素和情節滿像的,當然並不是說作者抄襲,只是穿越和宮鬥的梗就那些,而作者做了一個不錯的融合和使用。如果喜歡穿越、皇權鬥爭,或是主角高智商在線、黑化,跟伏筆成串之類的劇情很推薦。
這本和很多人推的《恰逢雨連天》是同一個作者,雖然我還沒看《恰逢雨連天》,但完全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作者在古代歷史考據上稍弱,但朝代是架空的所以無傷大雅,主要故事背景和伏筆真的設定得很詳實,故事從頭到尾也都緊扣著一個核心價值在運行,後面有點拖沓但算是首尾呼應,並在結尾還留有餘韻的佳作。
故事一開始以女主角家道中落及男主意外身亡穿越為引,逐步揭露兩人的遭遇與金陵大事件的真相。這本男女主角的感情線固然重要且占有一定篇幅,但絕大部分的內容其實是為了揭開從開頭就埋下的大案,並替男主在第三卷的表現鋪路。
前兩卷寫的是如天上仙人的男主程昶無意落入古代大綏,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奇怪朝代,女主雲浠堅韌而清澈的眼眸,成了他在這格格不入之處唯一的光亮,而兩人在險惡的世道中緩步走向彼此。我很喜歡主CP的感情線,雖然不多,一開始也很克制,卻比想像中深刻。以雲浠的單戀作為開頭,程昶無意中的好感來承接故事,儘管不甚順利,兩人小心翼翼,卻是一份能超越時空和權力爭鬥的真摯感情。
這個一點一滴重建破落侯府的小女孩,堅毅不屈,且不離不棄,在程昶最痛苦的時候告訴他,雖然以前很自卑,但現在覺得「我配你,剛剛好」,讓兩世都在漂泊,找不到依靠的程昶終於成了有根的浮萍。
但正當你以為正果即將修成,作者先前鋪的悲劇和慘案卻如海嘯捲來,終讓謫仙墮入地獄,長出愛恨嗔癡。第三卷《凡心入魔》是作者寫得很好的部分,被陷害殞命三次的程昶,因為遲遲等不到自己應有的公道,從淡泊疏離的仙人小王爺正式轉職成為自地獄爬來的厲鬼王世子,令他無所不用其極和親王與皇帝廝殺。
他的心態轉變其來有自,程昶在現代生命曲折而身體虛弱,懷著不知道死期的恐懼,他的心中早已長滿硬殼,不讓自己傷害他人,也不讓他人傷害自己,但到了視他人為草芥的古代大綏,換魂沒換身份的小王爺只能被迫成為鬥爭和殺戮的目標。一次又一次的暗殺和陷害,讓他不停地想:「明明我不犯人,為何人都來犯我?」
而當他第三次從現代回到大綏,終於卸下的不是心防,而是那道又硬又厚心中的盾,露出了直白而瘋狂的尖刺,毫無保留地攻擊每個傷害他的人。這一章也因為公開了大部分的事件真相,除了程昶更有三四個角色被揭露,他們都是因為自身的經歷與痛苦,最後墜入地獄傷害他人而無法自拔。
其實我個人並不推崇這種以暴制暴的正義,所以在看第三卷的時候覺得很爽又很痛苦,不過作者不停強調程昶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只有針對加害者,並無牽連到其他人(雖然我覺得有戰爭和恨意怎麼樣都會很牽連啦),也花了很多篇幅去鋪陳、描寫程昶的掙扎和焦慮,最後角色和我都接受了自己不過是一介凡人,才從這種不適中稍稍解放。
所有崩壞的人在這場風暴的起始大抵都是善的,可當遇上了世間中最可怕的事情後,僅僅擁有凡心的他們該如何強迫自己,壓抑恨意成為一個自始至終的聖人,或許是一件永遠不可能的事情,但承認自己就是一個凡人,也不是你能就此墮落的藉口。
作者在書裡提到非常多次「善惡循環,一念之間」、「因果環環相扣」的觀念,書中兩名很關鍵的道者,也說他們崇敬的不是鬼神,而是「天道」——要相信一切都是循環。
看到最後,我想,作為一個凡人是很厲害的,既不去奢望自己能成為什麼偉大的聖人或擁有道德崇高的理想,也不要求自己展現完美或絕對良善的一面,而其中最勝者為,如果真有那麼一天,當你發現自己似乎即將墜落,一個良善的平凡人會再多想一下,讓自己不會只用一步就踏入深淵。
(我說,作者,這真的一點都不輕鬆好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9年成軍的日本天團ARASHI,在2019/11/3 正式迎向成立二十週年的里程碑。 身為粉絲的我在傾盡全力去思考「如何紀念屬於我們的二十週年」之後,這個專題因而誕生。1999-2019,還有接下來的2020年與往後每一年,讓我們一起和他們走過出道以來的所有爛燦時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