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多新世代後浪推前浪的金曲獎31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視覺的進步在第25屆金曲獎為起頭、樹立為標竿後,三金終於有了高品質、高水準佈景舞台,精美質感優良的動畫介紹。
新生.養分源於終雪的融解
光芒.在深淵中將更清晰可見
永無止盡的考驗,是不斷重生的饗宴

今年金曲適逢31,是一個世代的從0到1,而在這充滿考驗的一年,我們都知道考驗終會過去,如同新生必將到來,也唯有框架的溶解,才得以擴散、重塑出每分新的可能。
金曲31 主視覺
含金量最高的三金,金曲獎是我會最關注的。許多沒法在主流媒體得知的音樂創作者,金曲獎會讓優質的音樂人展現在眾人的眼前。
開場聽著最佳演唱組合的所有入圍者,我一組都不認識,或者說,本次的入圍內容,透過主流唱片公司包裝推廣的年代歌手,名單時佔不到三分之一,商業歌手漸漸被新世代取代、閱聽者的我也進入被時代淘汰的老人了。
從表演中就能顯感受到差異,新一代的ØZI與9m88,與前輩梁靜茹、林俊傑,演唱歌曲的風格與編曲,自然是後者的演出看起來是我這一輩比較習慣的方式。
想起年輕時,我家老爹聽著當年流行的歌曲,充滿困惑且不屑的說這些人在鬼吼鬼叫、不是唱歌;現在每天觀看著獎項的進行還有表演的演出,我了解了他老人家的感受。那其實無關於好不好聽、表演好壞也不是問題點,最主要的是,時代不同了,表演呈現的風格跟樣式不習慣了。是的、不習慣,那演唱的人、表演的秀、聽到的曲、都已經不是你過往熱血年代的長相與面貌。
自己的演算法、自然會幫我忽略過這些新一代,透過頒獎典禮、才能有多的機會去接觸。金曲入圍的越來越陌生,但很高興在於風格越來越多元,尤其歌詞終於脫離情愛,探討自我到關懷社會的琳琅滿目,現在聽音樂的方式又多、何其幸運。
今年新生代特多,或者說優秀人才逐年增加,其中入圍八項的阿爆,在最後年度專輯的得獎感言,非常非常感動。
謝謝每個按下播放鍵的人,謝謝你們試圖聆聽你們不了解的東西。希望有更多人了解少數人的生活,不用到熱愛,但至少從聆聽的過程當中,我們可以對話,可以少一點誤解、多一點理解。— 阿爆
這歌MV邊看邊聽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會讓我聯想到很久以前,一部電影叫做《修女也瘋狂》。
今年的主旨與入圍都像是一個新的世代崛起,老一輩的我們不用急著否定,聆聽中學習對話,也就像陳珊妮說的,試著用一首歌、用不同的想像解讀這個世界。
圖片來源 / 陳珊妮粉絲團

最後最後、是恭喜我喜歡的歌手得獎了!屬於個人的獎項。
圖片來源 / KKBO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