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記 第三十二屆金曲獎

2021/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日與家人出遊,就著手機斷斷續續看了金曲獎,還是有不少感觸,速記於此。​
第三十二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圖片取自金曲獎官方網站)
1.作為一個觀眾,總是有許多覺得不夠完美的時刻、不夠實至名歸的給獎,但在如此艱難的狀態下,金曲獎還是製造了許多感動的瞬間,真的很棒,音樂萬歲。​
2.必須鄭重地說,阿爆已經太過強大,臺灣的舞台恐怕是要裝不下她了,完全是世界級的厲害啊!​
3.許富凱實在不應該提他這段路走了多久,年資一直被後頭領獎的前輩們輾壓。話說回來,看到他和曹雅雯連袂獲獎,歌后更是一舉奪得三項大獎,不禁讓我回想到小時候陪阿嬤看臺語歌唱比賽的日子,臺語歌真的很美,而且在他們手中越來越美。​
許富凱與曹雅雯連袂得獎(圖片取自金曲獎Facebook)
4.是不是應該新增一個「最佳新進樂團獎」,與Solo的歌手、唱作人區隔開來,不然把熱寫生青虫aoiYELLOW李浩瑋放在一起,真的會把人逼瘋。這狀況已經延續好多年,希望這個願望會比用語種分類更快實現。​
5.今年的最佳新人壞特,和特別貢獻獎得主羅大佑一樣,都是棄醫從樂的音樂人,頗有薪火相傳的巧妙意味。我們能否不要再把全臺灣頭腦最好的人都送去當醫生了呢?但似乎也是因為這樣,我們面對疫情才能表現的如此亮眼,人生好難。​
6.先是葛大為拿下作詞人、Hush奪得作曲,再來是「專輯製作人獎」終於等到陳建騏老師,簡直是男同志的全面勝利(誤)。言歸正傳,在我心目中,這三位中流砥柱,獲得肯定是遲早的事。​
​7. 馬的,太愛萬芳了,這一年來反覆聽著《給你們》,我私心把最佳華語專輯獎回贈予她。雖然知道評審的機制大概不如我們想的那麼簡單,但評審團獎的頒發時機,還是讓觀眾有安慰獎的感受,建議可以再做調整。​
8.整場典禮,我都為巴奈懸著心,真的好希望她能拿下獎項!或許是我腦補,但每次鏡頭搖過巴奈面前,我都覺得她有千言萬語要和大家說。《愛,不到》的真摯、純粹與溫柔,真的只有聽了知道,那是只有巴奈才唱得出的聲音。
9.各個演出節目心得如下:彭佳慧和羅文裕搭擋讓人眼睛一亮,是一加一大於二的合作;黃宣&孫盛希的演出似乎能和去年ØZI&9m88的橋段對照著看;滅火器蘇打綠一如繼往平穩,完全不愧為大團;我原本以為李玖哲是要跟希希進行韓國人大對唱,看來是我還太淺;持修的部分就⋯⋯,我真的抓不太到他這次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加油。​
​10.珊妮老師的致詞,是世界最強的punchline,每句都是有道理、都是重點,每句都畫螢光筆(偷一下歌王的詞)。​
陳珊妮的頒獎引言文稿(圖片取自Facebook陳珊妮 公主粉絲團)
11.看完馬世芳老師完美的引言,和整體有點抖的致敬演出,突然想,我們是不是也可以效仿香港的作詞人與作曲家,辦一場羅大佑作品演唱會,請更多年輕音樂人重新詮釋他的經典歌曲,像多年前致敬伍佰的《今夜我們都是伍佰》那樣,讓當年那股那股黑色旋風,吹進更多人的心裡。(或者可以出一張翻唱專輯,如同2017年紀念達明一派三十週年的《達明一代》
12. 今年是獎項名稱從「國語」改變成「華語」的第一屆,不過未來憶起此屆金曲,大概還是會說:「哦~就是蛋堡拿歌王的那屆嘛」;我算不上是嘻哈囝,但至少也是聽著蛋堡長大的,看著他拿獎,真好。​
13.桑布伊大概只要發出聲音,山林都會為之震動,包括在百岳裡面的田馥甄本人(呵),《得力量》實在太高級,無話可說。有漂流出口達卡鬧žž瑋琪這些人,白浪到底還怎麼混呢?​​
每年看金曲獎,都有種總驗收的感覺,測試自己今年聽得夠不夠多,能不能猜中得獎者、找出沒有入圍的遺珠,只是希望能當好一個稱職的樂迷,偏心的粉絲,讓喜歡的音樂被更多人聽見。​
歌王桑布伊(圖片取自金曲獎官方網站)
Bobby_Wen
Bobby_W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