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 | 新加坡的「薄餅Popiah」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薄餅Popiah

/
-
在台灣第四個月,悶熱的天氣終於要逐漸轉涼,中午的陽光終於不再如此放肆的烘烤著柏油路。這段日子每當走在路上,總覺得我的鞋底正在融化,像是神隱少女裡的煤灰小精靈般,一不小心就會被火燒盡。
-
我成了一個非常怕熱的人,不知是否是太習慣在新加坡時室內冷氣的溫度(超低),回到台灣的任何室內場所總覺得還是很熱,想當然爾我的皮膚開始出了點狀況,不過看了醫生、吃了點藥就痊癒了。
-
我和他持續的視訊和電話聯絡,天南地北的聊,除了日常發生的瑣事之外,芝麻大的小事也會拿來玩笑一通,像是在哪裡做了蠢事或是在自己家附近迷路之類的。一天下午我們一樣打開視訊聊天,我說「我好想念植物園附近的那間薄餅喔。」他說「那下次你來的時候我們再去。」他語帶同情,因為他知道自從我回到台灣之後,每天都會跟他說想念這個想念那個,這家薄餅也是我們一致認同最特別的一家小店,所以偶爾也嚷嚷著想念它。
-
我是個不怎麼去餐廳的人,熟食中心或是路邊小販就成了我們最常拜訪的去處。會知道這家小店也是個意外,由於我們都很喜歡這個類似像春捲的東西,學校附近也只有一家有賣,想說嘗試看看其他家,抱著好玩的心態,就在網上隨意打上「新加坡著名薄餅(Popiah)」,隨意找了一家就這麼出發了。
-
那家小店在一間些許老舊的Shopping Mall裡,在新加坡,由於地小,所以買東西、吃東西、甚至是銀行、郵局、補習班、診所幾乎都是在一間Mall裡。我們搭手扶梯上二樓、直走到最底的角落,那間店已經在排隊,但幸好都是要打包的客人,我興奮地對身邊的景物目不轉睛,一走進店內就聽到詩歌,店內充滿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關於耶穌、關於基督教的地圖、磁鐵和一些詩歌歌詞,還有一些關於這間店的採訪報導的老剪報,雖然只有大約四張桌子供客人在店裡用餐,但小巧而溫馨。
-
坐定之後,我們開始點餐,點了辣的薄餅和不辣的薄餅各兩個。看著小吃阿姨熟練的包著薄餅,先放餅皮、再塗上醬料,最後再鋪上配料和一些“脆脆”,捲起來,就是美味的薄餅。餐點送到了我們的餐桌上,它一條被分成了四等份,裡面滿滿的是店家別具心裁的配料和辣椒醬,脆脆的口感加上蒜泥的微嗆,些許的辣度又更是幫薄餅加分不少,我看著他吃下第一口之後的表情,就知道了之後我們將會常常光顧這家小店。當然,不辣的薄餅也是不相上下,醬香味又更重了些。
-
之後的幾次,我還是持續點著一份有辣一份不辣的薄餅,而他嘗試了這家店的叻沙(Laksa),並且覺得這是他吃過最好吃的叻沙,身為一個新加坡人,如果他說好吃,那應該就真的很好吃吧(雖然在新加坡住了四年,我還是不太敢吃這個)。老闆的手一邊忙著做餐點,一邊招呼客人,就像老朋友似的,「今天還有薄餅嗎?」「還有喔,還剩四個。」「好啊,那就四個吧。」簡短的對話就表達了所有。
-
這樣離學校有點距離又不會太遠路程,正是結束一天最好的方式,我和他搭上公車,看著窗外,晚霞總是軟綿綿的,從淡紫、粉橘色漸漸轉深,心也漸漸沈澱,而明天又是新的、又是充滿挑戰的、又是充滿力量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42內容數
在這裡會記錄我在生活中的一些靈感與想法,若是喜歡,請毫不猶豫地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Wei's Salon Space 的其他內容
散文 | 與他一起看電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散文 | 教堂禮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散文 | 我的老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散文 | 原來這就是孩子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看新加坡的種族議題閱讀兩本書下的讀書心得,從美國種族歧視看新加坡的種族議題,多元種族和諧共處下的新加坡,有沒有敏感的種族偏見呢?文章娓娓道出筆者十年下來的工作與生活的體驗。
avatar
藝鄉說書人
2021-09-11
來自新加坡的緣分雖然是平行時空,但學習路上不孤單。
Thumbnail
avatar
Ching
2021-09-07
初登新加坡的苦 (前言)離開舒適圈後,決定隻身來到新加坡。我重新找房子、認識新的上班路線、重建我的社交圈子。。。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1-01-09
談談新加坡的政治與選舉制度不管新加坡社會如何發展,不管有多少資料來介紹新加坡的政治,依舊還是會有很多人將新加坡理解成為“李家坡”。
Thumbnail
avatar
玩家翁偉
2020-08-28
防疫下新加坡的居家(遠距)學習怎麼玩武漢病毒狂掃全世界,起初防疫紮實的新加坡也在第二波的本土感染下,宣布從四月八日起全國中小學全面關閉三週,施行所謂的居家學習(Home-Based_Learning),這篇文章帶你從課表,教學工具,評量與回饋,學生紀律四方面來了解新加坡的居家學習!
Thumbnail
avatar
藝鄉說書人
2020-04-19
李光耀與新加坡-談談新加坡的威權式民主這位功過難論的領導者為新加坡做了哪些? 而他的威權式民主又替新加坡帶來了甚麼? 每個國家都適合民主嗎? 若是新加坡一開始就全面民主,還會有現在的繁榮嗎? 在用主流觀點去看國家制度時,不如先看看新加坡的例子。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