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攀樹。聽樹

2020/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累了就來樹上吧!』
我喜歡樹上的安靜,看著地面上的一些動靜,然後,欣賞小鳥們的對話和覓食。
這樣的優雅和不同的視角享受,其實是身上很多印記換到的。不過看著這些被樹皮刮傷的痕跡,還有擺盪或攀爬時的施力錯誤換到的淤青,那是一種自己仍舊如此熱衷學習的欣賞。
在現代的『速成』時代,大家越來越流行『一日學會』『幾天取得證照』之類的課程,但我從事的冒險這一行,好像出奇的慢,慢慢的蹲,也穩穩的熬。熬一個真實的功力和精髓。因為,專業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配備。
從『休閒攀樹』進到『工作攀樹』竟是兩個差距相當大的領域。雖然我早具備有工業繩索認證及實作,工作攀樹的各項技術以及體力必備,真的是好大的挑戰。難怪『攀樹師』目前在臺灣只有寥寥數十人,實在是一個可以發展的領域。
十多年前就『玩』攀樹,當時不怎麼投入,除了夥伴都在遠處無法平日就能聚在一起練習,也許也因為自己根本沒有看懂攀樹的美。(或者當時將他定義為『冒險教育』帶領的其中一個項目,如同溯溪等,認為是一個從事冒險引導者該備的技能)但這幾年也許是臺灣攀樹繼續更精進,或者因為認識了幾位攀樹師,更精確的說我對於『投入一件事情,是不是能換成經濟效益這件事,』不再是我選項的思維了。
截至目前為止的投入和後來發展成的第二、三專長,現代很夯的名稱『斜槓力』我是由真誠的熱愛其中而堆積生成。體驗/冒險教育是,催眠治療是,NLP是。
越來越喜歡攀樹的理由僅僅是因為樹上很美。而每一棵樹都有他想告訴你的故事,每次上樹都有對生命的啟發,例如,常去的一棵木麻黃,身上有好多被殘暴撕裂的斷枝傷痕然後再度成長,在他旁邊只能敬畏他的堅持與韌性,『受傷沒關係,挺下去就繼續成長了。』
另外,是守護幼兒園的鳳凰木,外觀茂盛強大,每年花開花落看進多少孩子們長大,而近幾年去看他可以觀察到漸漸傾斜的角度,(若沒有細看是無法觀察到的)他老了。我問了樹藝師,他的回答刻在我心中久久揮之不去『這是他的生命,生命的生老病死便是自然,在森林中生命的起滅無須一絲的干擾,生態環境自然有其平衡,會有這些那些,是因為要與人類的共存,而生命本身有一定的選擇,學會尊重與共處,才是大自然給的禮物』
選擇一棵樹。好好聆聽吧
    蕭蕭
    蕭蕭
    冒險教育引導員─帶得很感動; 催眠治療師─哭的比案主更多; NLP訓練師─發現心理世界比魔術還有趣…… 現在著迷的是,對自己更深處的探索; 相信的是,生命有無限寬廣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