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體驗 | 回後壁教攀樹–在孩子身上看到自己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攀樹的小學,真的超漂亮,不過實際上夏天頗熱

我們攀樹的小學,真的超漂亮,不過實際上夏天頗熱

大綱

  • 前言:我怎麼開始帶攀樹
  • 過度抽象和無法重現的問題
  • 最難的事就是什麼都不做

前言:我怎麼開始帶攀樹

我在大學時候學攀樹、考到教練執照
在大學時候比較常玩,大概也帶過數十次活動了
但休學/出社會/離開台南後
我慢慢越來越少時間和精力可以去教攀樹
逐漸變成一年一次
剛休學時教攀樹是為了賺外快,那個時候會從台南,帶著裝備和帳篷
騎到遠離台南市區的地方,白天教攀樹,晚上自己露營
真的是很快樂

慢慢的這種單純的快樂也變成奢侈
現在已經不是為了錢再做這件事
(甚至去教還要特地請假,根本划不來)
但我還是希望每年能夠帶個幾次

大部分帶攀樹都是一次上下就結束和學員的相處
能學到東西,但比較難看出改變但比較難看出改變

國小夏令營大概是我少數可以和學員有比較長相處時間的經驗
我連續三年在他們暑假期間去帶攀樹活動
平均大概是為期一週(今年就只有三天,不過也比其他不到一小時的體驗活動好很多了)

在這幾次教攀樹的過程中,我慢慢改變了我的想法和方式
第一次我因為不小心罵了孩子而自責
第二次我逐漸開放自己的思維,開始放手讓他們自己探索,不給過多的指導和經驗
第三次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自己

這次也因為我已經工作有段時間了,所以對於指導和帶領有更多領悟和想法
雖然時間比較短,但卻是感受最多的一次

攀上樹梢俯瞰的快樂是樸實無華的,而且超級有成就感,真的是非常棒的活動

攀上樹梢俯瞰的快樂是樸實無華的,而且超級有成就感,真的是非常棒的活動

過度抽象和無法重現的問題

我一次次的示範著怎麼上樹、打安全結,但孩子有些可以,有些卻無法模仿
對於大人來說,看過一次就會了很正常
但對於孩子,示範了五次十次可能也不一定做得對
換作是之前的我,可能會覺得很不耐煩吧
但我現在只是看到了我自己

當初剛進公司,很多新東西學長都直接用他的電腦示範給我看怎麼開、怎麼抓問題
我每次看的時候都在心裡想,他媽的我又不是錄影機,你這樣給我看過一遍我不一定能複製,未來還可能會忘記。
與其這樣幹嘛不寫文檔,或是直接錄畫面給我
但這些我認為不明智的決定,正是我每次教攀樹時的起手式
難以優化的流程、難以做出改變的情形
生活中比比皆是
(當然最好還是要寫文檔,只是很多時候還要考量很多時間/維護維護和其他因素)

我徹底體悟到自己的不足,以及自己的課題
身為一個理性主義者,始終得放棄所有無法控制和預測的情緒

我覺得面對這類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
有耐心 + 大量可以獲得反饋的練習
用量變來催生質變
如果你做一件事做不好,就把這件事重複一百遍
並且把自己的行為以某種方式讓別人看到,獲得別人批評和指教

我在大學的時候帶攀樹,常常會覺得很累,無法享受
因為我雖然跟很多教練出團
但大家都很忙,各忙各的、學員上去下來就結束了
學員都是來玩的,不會給你評價或在你身上多做停留
你很難在一次次經驗中獲得
所以我常常教了很久都覺得沒長進
直到有夥伴有空給我些意見,才驚覺啊!原來這樣會更好

看到學員成功爬上樹,我也很有成就感

看到學員成功爬上樹,我也很有成就感

最難的事就是什麼都不做

一開始我會非常積極的去教導孩子
把他們裝備穿得非常好,指導他們每一個動作,希望他們能夠在每一次活動中獲得快樂和成就感
我希望只有少數幾次的攀樹對他們來說是個美好的回憶
結果是我很累,孩子也很累
我要時刻盯著,並且努力讓他們照"我認為"正確的方式攀樹

後來我改變了我的方式
我讓他們試錯,跟他們說有事叫我,放手讓他們嘗試什麼方式最好
除非在危險時候才制止
時常看著他們做錯,看著他們痛苦、亂叫(因為他們用錯方法就怎麼爬都上不去)
看著他們失落想放棄(當然我會鼓勵啦!)
我甚至都覺得有點心理病態
如果他們不求助,我只會給很少的提示或指引(最多的大概是看看別人怎麼上去的)
我們這組的孩子總是沒辦法爬的跟其他組一樣高(當然這大多是個人能力、肌力問題)
我不會罵人,不會指正他們在攀樹上不夠好的動作,因為我覺得如果只是讓他們動作做好但不知道為什麼,對他們來說並沒有幫助
就連孩子的老師也會跟我說要兇一點,在我看著孩子時在旁邊用"嘴"指導孩子

但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體驗、正確地認識世界方式

我不能改變什麼
不能改變教育體制、不能改變別人帶孩子的方式
但我相信我的一點想法、方法論可以潛移默化地改變人
只要持續不斷做自己心中想要做的那個人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