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不是史籍老師在課堂上放,光看大意我不確定自己會不會看耶。會看的機率大概70%吧,畢竟劇照色調是我喜歡的,種族的問題我也有興趣,但稍微牽扯到歷史,我就怕自己看不懂了(所以我這人也不太看戰爭片)。已經忘了老師到底是不是說這部片跟課堂有關係,但花了兩小時看完他,對我來講不算廢片也不算爽片,敘事手法倒是近期看過蠻新穎的。
我覺得如果是想看沉重的歷史敘述的朋友,建議跳過這部吧,雖然有死亡也有開槍的場景,但你真的感覺不到半點肅殺的氣氛。但在某些黑色幽默的橋段,實則藏了當時恐怖的意識形態洗腦。全片一直有個希特勒的幻想(Jojo的幻想),在他被青年團的同儕瞧不起時鼓勵他,卻又不斷灌輸他要為希特勒軍隊的思想,莫名的衝突卻好笑。
這是個關於從小被教導猶太人就是壞啦的小男孩,如何努力想要成為希特勒的刺衛隊,但卻出奇不意,發現被母親藏起來的猶太人。又從一開始敵對的態度,到後來相處後,開始理解猶太人好像也沒有大人說的那麼邪惡,甚至他小小的心靈還喜歡上了她。Jojo的天真善良,正說明了當時這麼小的孩子,就被灌輸軍國主義,難怪人家會說老一輩的人的想法早就根深蒂固,畢竟是從小開始啊。
我蠻印象深刻的是Jojo媽媽被吊死那一幕。就美術效果來講,背景色調跟音樂都是有種荒涼卻不悲傷的感覺,甚至有點荒謬。但它隱喻的就是,在專制政權下,奪走一個人的生命乃至拆散一個家庭是如此容易,如此不需要理由,好像非我族類全是叛徒。Jojo在媽媽被吊死後,做了一個我很百感交集的舉動,他跑回家,用小刀刺了猶太女孩。我猜這個憤怒背後,有認為是因為猶太女孩媽媽才死的指控,也有把對國家的恐懼出氣到還活著的人的身上。這一幕,Jojo沒說的,但細膩一點觀眾會感覺到的,是他小小的心靈其實也知道,他不能對國家生氣,他知道這是殘忍,但親情將在這個社會氛圍下被壓抑下來。
涵義非常非常的深。有時候,童真的人物,才是反映時代悲歌的聚光燈。
其實我覺得看這部片,有部分像是在自嘲。在笑劇中人物誇張的荒謬之餘,我會有點被刺痛的感覺。當然不是流眼淚的痛。反倒是有點丟臉,因為看見看似娃娃兵的主角,本質仍是有血有肉的人性,他對巨大現實的不敢吭聲,莫名讓我有種身為體制一步分的恥辱。另外,我們用黑色幽默的角度詮釋希特勒的暴政,笑的同時,會不會毛毛的感覺歷史就離我們這麼近呢?
給兔嘲男孩滿分吧。因為回想到現在,還沒想到有哪裡奇怪的。但推薦的受眾群有點尷尬,如果你剛好對歷史、政治、喜劇有點興趣,甚至喜歡探討電影拍攝手法,這度片算是很好的樣本。
田小蛇
田小蛇
看電影,寫影評,練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