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嘲男孩 : 天真與現實的一線之隔

2020/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常說現實與理想常常發生衝突,這句話套在這部片我想再合適不過了!!

兔嘲男孩 2020年1月3號在台上映,講述二戰末期的德國,男主角jojo從一個對納粹黨極為熱忱,一心想上戰場為國家效力的少年,因為種種的現實衝擊,以及與媽媽偷偷收留在閣樓牆壁中少女艾莎相遇後的心境轉變。當然這部片也扯到了納粹與猶太人的互相仇視、親情、愛情等等,是內容相當豐富的一部電影

電影海報

兔嘲男孩在片中利用了許多的 「反差感」製造笑點,在前面的一個小時,你很難想像這是發生在戰爭時期的感覺。但卻在後面的片段,慢慢帶入到我上面所說的〝現實〞,讓原本輕鬆的氣氛變得難以吞嚥 讓人心痛和心疼,我覺得這樣的反差感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很大原因。例如身為納粹方的小小jojo和身為猶太人的艾莎,從他們兩個非常仇視對方,但又有點拿對方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心情,到後面打開心房的對談,安慰彼此、關心彼此、陪伴彼此等這對原本仇視對方的組合,成為了好朋友,甚至升溫到姊弟的感情,非常有意思。

看似相隔一面牆,但兩個人種的隔閡卻十分遙遠

雖然jojo想為國家有所貢獻,但他的內心卻很善良。不管是前面企圖讓小兔子逃跑而換來的一頓嘲笑,還是面對艾莎的時候,雖然他表現的一副猶太人是邪惡的化身的樣子,但隨著時間的催化,他漸漸發現這個猶太女孩與一般人並無區別,甚至對他的遭遇感到微弱的同情。

我們看到jojo的心境變化,從那個天真的男孩,仇視猶太熱愛黨軍到後面知道了戰爭的本質以及失去後大澈大悟。理解時,此時的他也以身陷戰爭的煙硝中。看著許多他熟識的朋友也好 長官也好,換上軍服手持武器,在前抵抗,倒地,身負重傷到死亡,這時的他也知道了自己的弱小和無能為力,只能盡全力的逃跑,等待砲火結束。

這段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片段其中之一。戰爭與孩童本身就十分有衝突感,當它們湊再一起,看起來十分怵目驚心。回想起前面艾莎跟他說的 : jojo 你不是納粹 你跟他們不一樣! 瞬間打進jojo的腦袋,使他討跑。

戰爭的本質,只有在你身陷其中時才能完全看清

最後我想說最讓我感動也是我覺得最棒的結尾橋段,戰爭結束後jojo和艾莎在人行道上自由的隨著音樂擺動跳舞。雖然這個結束顯得有點意義不明,但這個舉動卻是十分得來不易。不僅僅是和平的到來,也是象徵雅利安人的和猶太人隔閡終於破冰。

以上是我對兔嘲男孩的一些想法和心得,當然肯定不止這些,但有些東西用寫的實在難以表達。而我也是第一次在這平台上寫文章,有點不知道該怎麼下手XD 但還是希望大家可以花點時間觀賞這部好電影!! 最後今天也是大年初一,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 CHI
ARR CHI
嗨 我是ARR CHI ,這邊日後會開始有我看完電影的心得 偶爾穿插一些動畫心得或是遊戲心態之類的 我的風格比起電影知識和相關背景介紹,會有更多自己的想法 最近才開始寫文章,請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