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兔嘲男孩(Jojo Rabbit)-寫實到讓人不知該從何吐槽起的時代悲喜劇

2020/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本作不僅拿下了多倫多國際影展觀眾票選大獎,更在我們臺灣的金馬影展獲得觀眾票選冠軍,到底這部講述一個二戰末期的十歲納粹少年團的團員,圍繞在其身邊所發生各種愛國、親情、甚至是愛情等大小事,是怎麼用一個單純的小男孩來演繹出這些恰如其真實發生,但在現今看來卻又覺得充滿濃濃吐槽感的劇情呢?就讓我們進入以下有雷的劇情概述囉。
先上幾張本作女演員的圖做為一個美好的開端
Thomasin McKenzie_圖片取自網路
Scarlett Johansson_圖片取自網路
Roman Griffin Davis(本作男主角因長得像我姪女所以也放上來了)_圖片取自網路
本作劇情簡述一位剛滿十歲的小男孩(Jojo Betzler)從小就是熱愛著偉大的領導人希特勒,這份熱情更甚至讓每個人小時候多少都會有所謂的【幻想中的好友】這個角色形象在本作也是以希特勒的模樣出現著並與主角互動,在劇情的推進中,我們可以看到主角或許也是受環境所逼迫而加入了納粹少年團,在參加如同戰備夏令營的期間,遭受同儕的霸凌而被取了(Jojo Rabbit)這個綽號,在主角掙扎地想擺脫這個膽小鬼的陰影時,卻又陰錯陽差地讓自己置身險境,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因為如此開展了主角處於後勤端的角色,在這過程中與母親的互動、與某次機緣巧合發現的不速之客的互動、與這個環境中各司其職的軍人或是蓋世太保的互動都饒富著趣味,相當值得一看,所以我也不再多爆雷了。
但講到了希特勒我不禁想與各位分享一則小故事,也或許是跟這部影片多少有些呼應,在【兔嘲男孩】中我們可以看到戰爭這件事情其實忽遠又近,一直要到最後關頭了才能清楚感受到,沒錯這些就是戰爭的殘酷;然而時序若至今,所謂希特勒的殘酷與罪愆其實也不過像是在歷史課本上記上的幾筆或是考試的考題。所以我是有聽過下面這樣的情境,在大學課堂上一位講師問學生,崇拜的歷史人物是誰?而該學生回答了希特勒,只因在其心裡,就以往粗淺的認知,或許是覺得這樣具有相當程度領袖魅力的人,這樣可以帶領一整個國家走向同樣道路的人,這樣靠著自身白手起家的人是蠻厲害的,所以給了這個回應,或許就宛如【兔嘲男孩】裡面純真的男孩,被片面的資訊給蒙蔽一般,只是單純的覺得是呀,事情不就是如此嗎? 但很不幸的,這個學生被狠狠地羞辱了一番,只因其所表達的言論。先暫且不論這個老師的教學方式是否適當,我認為也就是因為相對的善良與單純,才會容易被惡意給蒙蔽。
其實【兔嘲男孩】帶給我們的不只是因為被取名為兔子的綽號而被嘲笑這件事,其實也是吐槽著許多歷史的事件,的確不斷地重複上演的過程。糟糕的納粹政府最源頭也是由人民一票一票選舉出來的,很明確地整個國家已經走向了無以復加的地步,但卻沒人敢大聲地訴說出來,許多自由的聲音都被當成叛國、不愛這個國家、或是意圖結合境外勢力顛覆這個國家的行徑,因此被消音了。反觀現今不正也是如此嗎?被刻意操作的對立面,容納不下理性討論的聲音,只要是存乎質疑就會被當成是在“黑”某某某。
最後我想表達的,則是與影片想傳達的或許有雷同之處,那就是【愛】的能力是能撫平許多傷痛的,我在這邊並不是說那非常空泛的口號上的愛,然後實際行為卻是在增加對立的那種虛假的愛。我這邊在說的是切切實實的愛;這份愛並不會因為性別、性向、種族、貧富而有所差異;這份愛是追尋公平與真理的愛,而不是詆毀他人或是遮掩部分事實而做出對己有利的宣傳;這份愛是試圖讓你我共好共存,而不是只為了自身利得;這份愛是能夠尊重彼此,給予對等溝通機會的。
沒有人是局外人,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需要我們共同把關與堅持,用實際付出的愛去容納不同的聲音。
我誠摯地希望,我們能有足夠的智慧,別再重蹈七八十年前的覆轍,別讓一時的激情過份期待會有某人一定能帶來改變,縱使自己其實也知道這不太可能,但為了賭氣還是蒙著心眼支持下去,如果你的心中還有愛的話,那就別帶著恨去實現自己的民主吧,我是這樣衷心的期盼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職地酉聲
職地酉聲
職業為地政士的七年級生,用自己累積數年於房地產市場的經驗,歸納一些心得與各位分享。 身旁的伴侶則是專業的民法、商事法律師,彼此間三不五時有些地政學界與法界的【溝通交流】。 希望自身的分享能擴及更多層面,讓人們對於不動產業界或法學業界可以有更多不同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