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 音樂雜記 | 2020.09 紀錄 | 荒島遺珠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紀錄」系列只是我個人的音樂聆聽與生活瑣事分享而已,非樂評,也沒什麼論述重點。 個人音樂品味不怎麼樣,隨便聽聽寫寫,不小心逛進來的話請隨意看看就好。 園區內夜行性、專長拖稿的凶宅猛獸多,請勿任意拍打餵食。
照片與本文完全無關,單純為了拿來當預覽圖順便騙讚
<本月紀錄歌單>
★荒島遺珠-人生走馬燈:
◇ 張雨生 - 跟得上我吧/寂寞
◇ Matthew Lien - 雨‧花蓮
◇ 魏如萱 - 勾引
◇ RJD2 - Since We Last Spoke
★樂隊的夏天 2:
◇ 五條人 - 道山靚仔
◇ 福祿壽 - 馬
◇ Haya X 超級斬 - 千年等一回
◇ Joyside - Not My Time To Die
◇ 重塑雕像的權利 - Pigs In The River
★ 本月Youtube新上架:
◇ 洪佩瑜 - 千尋未知
◇ 郭文貴 - Take Down The CCP
◇ 百合花 - 緊中冷
◇ 吳柏蒼 - 100% U
◇ 回聲樂團 - OK ?

9月的紀錄不少是在選之前的徵文活動"荒島歌單"時聽的,沒有特定歌手或主題,所以這期暫時取消本月主打推薦,回歸以前在個版隨手留存的形式。
本來這個系列會用音樂「週記」來當名字,是受到高中導師影響。他通常只會在抽查前把週記收回去一口氣簽好幾個『閱』,所以「週記」在我心中一直有種:
有沒有每週寫都沒差寫了也不會有人看想亂寫什麼就寫什麼 的概念。
但是音樂系列文的更新週期實在太長了,涉嫌濫用「週記」這個詞。從今以後先改名為「雜記」吧...

★ 荒島遺珠 - 人生走馬燈

其實三個版本共24首歌單選完後,還有好多忍痛刪掉的歌曲,都曾佔據了我人生中的某段歲月切片。

1. 張雨生

●「跟得上我吧

1997年,9歲左右,發現房間裡有一台舊卡帶式錄音機,可以用來聽老舊抽屜裡那些有股霉味的錄音帶們。如果把空白錄音帶放進去,還可以直接收音錄音。把玩一陣子後,開始扮演起一人廣播電台,自編自導自演,報整點新聞、播放張雨生的歌(其實就是自己亂唱) 、一人分飾兩角模擬訪談節目、說些沒有邏輯毫無內涵的故事,錄在空白錄音帶中。
時間甚至可以精確限縮在 1997.10 ~1998.02之間。因為我清楚記得播報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新聞,分別是「張雨生出車禍」和「大園空難」(還非常智障的在訪談節目中採訪尚在昏迷狀態的張雨生)。經歷張雨生逝世,又念完報紙上沉重的空難新聞稿後,我已經覺得這個遊戲有點沒意思,玩不下去了。
會認識張雨生因為是聽到《六個朋友》合輯中火紅的 我的未來不是夢,和 以為你都知道。但我很後來才知道這兩首歌都不是他自己的創作,而是為了塑造他青春活力形象、迎合當時樂壇流行趨勢而寫給他唱的歌。他真正想創作的東西,對當時的社會來說可能還有點太早了。第一張自己包辦所有詞曲創作的專輯:《卡拉OK Live‧台北‧我》就創下了極差的銷量。
(◇ 衍伸閱讀: 格友 Timelyrain的文章 《我期待》)
舊錄音帶在播放的時候,左邊那個肥厚的黑色輪餅會慢慢向右邊捲動。然後耳朵就會漸漸被那一圈一圈磁條綑綁纏繞上去,還來不及察覺,A面的30分鐘就過去了。趕緊把卡帶翻到B面繼續撥放,慢慢再把耳朵從磁條裡抽出來。
小學曾經拿著自然課用的磁鐵在磁條上塗抹,自以為可以抹出甚麼神秘的天籟,結果想當然盡是一些垃圾。
張雨生的歌播到一半戛然而止。他像是踏上體內Rocker靈魂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的道路,丟下我們往更高的地方走去。卡帶才轉到一半而已,後面只剩下模糊不清的雜音了。

●「寂寞

----------

2. Matthew Lien (馬修連恩)

從風潮音樂發行以「環保音樂家」著稱的Matthew Lien 《Bleeding Wolves》(狼) 專輯開始,連續六張他的專輯都被塞進我的童年,橫跨小學到國中。曾經讓我以為這是音樂標準的樣貌。所有專輯中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以台灣為主題所做的:《Voyage to Paradise》 (海角一樂園)。

● 「雨‧花蓮」 (Rains on Seashore)

擅長把自然環境的聲音素材編排在歌曲中,每一首創作都是一個他與台灣的故事,取樣改編了台灣不同族群的民謠/戲曲的曲調或歌詞(草螟仔弄雞公、王昭君、思想起、渡臺悲歌、採蕨貓歌...等)。這張專輯就算現在聽起來還是有很厲害很親切的感覺。專輯 Spotify連結請參考。
----------

3. 魏如萱

偶然在廣播節目聽到自然捲樂團剛發行第一張專輯《C'est La Vie》的主打歌,節目裡 (Wave愛月光) 那個聒噪的主持人,甚至剛好是樂團主唱本人。我整個做作、自以為憂鬱苦悶的高中青春期,回到臥房的每個晚上都會把一段時間留下來給他。聽他講話,聽他推薦介紹其他樂團、歌手,聽他放的那些 (可能只是在宣傳檔期中、也可能是他自己私心想分享的) 歌曲。也因為他,我才能在腦海中稍微建構出所謂「流行音樂」的樣貌、認識好多厲害的聲音。
到北部求學以後,比較少有機會再聽廣播節目,但是能更接近、參與他幾乎每次的LiveHouse演出。2012年3月某天實驗室meeting結束,獨自騎著腳踏車從宿舍飆到TICC看他的首場大型個人演唱會(已經遲到半小時了)。結束散場時,心中竟突然浮現出一種,終於能說聲告別、功成身退的感覺。 (欸不是,到底干我屁事啦?)
那場演唱會以後,雖然他的聲音仍每晚漂浮在空氣中的電波裡,但我不再特別追蹤他的作品與演出了。

● 「勾引」

本來想放自然捲第一張專輯的 Hidden Track:「孤獨的芭比沒有人理她」以炫耀自己在沒那麼多人關注他時,曾是個多狂的鐵粉,後來覺得聲音停在夏宇吟誦的詩句口白也不錯。
這不美嗎?
----------

4. RJD2

RJD2 完整填滿2010年6到8月,從大學畢業前,到FIFA世界盃在南非開踢的那個暑假。那整個不再是假期的暑假,我一直在試著把自己的人生因式分解,然後把每個因式片段拼貼、重疊、投影出一個空泛、滿是既視感的未來。
所謂的 RJD2填滿那段時間,是很真實的不管在什麼時空情境,一聽到RJD2,腦中就會浮出那陣子的記憶/情緒/心理狀態。開始每天出發去研究所實驗室的閣樓、每個周末到練團室練琴逃避現實、清掃搬離學校宿舍、跟大學室友們(同時是高中同學)就此分道揚鑣。
不過幸好關於這些特定時間的記憶,一被歌曲音樂連結起來以後,對我來說就死去了。不像這個真實世界,還隨時有被竄改變造的可能。

●「Since We Last Spoke」

從2004年的專輯《Since We Last Spoke》開始,再到《Magnificent City》、《The Third Hand》,這三張專輯無限循環播放,紮紮實實地幫助我度過這段人生轉變期。
我一開始認識他應該是從運動品牌的廣告中聽到:De L'alouette。最廣為人知的作品則是連續劇《Mad Men》(廣告狂人) 的片頭曲:A Beautiful Mine。目前關於他的中文資料還不多,希望能先從翻譯一些介紹文章開始,有朝一日把他寫成另一篇音樂週..雜記囉...
This good thing will soon be ending,
These cold winds will leave you empty...
(Lyrics from "Beyond the Beyond")

★ 樂隊的夏天 (第二季)

看到表情銀行做了一系列,「找德國專業樂迷來評價"樂隊的夏天2"」的影片,我也跟風隨機看了幾集這個由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製作的節目。
我一直打從心底佩服許多身在中國,但仍能保有自己鮮明風格個性與創作理念的人們,不論載體是文學、音樂、電影、還是行為藝術...等等。在嚴格的審查機制下,即使他們的作品經常被迫修正閹割,不少人還是能找到辦法避開審查、用隱晦的方式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 衍伸閱讀: 電影專家 Lizard 賈樟柯的弦外之音《一直游到海水變藍》)
雖然節目有幾個樂團的作品都被找出「類似」的西洋歌曲而被質疑原創性,以前我也常站在尊重原創的觀點,譴責調侃那些明顯抄襲的作品。但是如果站在文化交流的角度上來看,不正是這些「致敬」的作品,用最快的速度把不同文化的產物,搬運、分享到這個在中國樂界億人觀看的節目中,帶來文化衝擊與交流嗎?
以下挑選紀錄第二季節目中幾個印象深刻的作品連結,樂團我都還在認識中,就不裝懂多評論介紹了。版友有其他喜歡的作品歡迎推薦分享~

● 五條人 - 道山靚仔

● 福祿壽 - 馬

(編註:原本的影片已經版權因素下架了,歌單裡更新為專輯的版本。)

● Haya + Hyper Slash - 千年等一回

稍微補充一下,這是兩個參賽但風格迥異的樂團:Haya(蒙古族世界音樂美聲團) 加上Hyper Slash超級斬(二次元宅核otacore 或電子核electronicore樂團)跨維度的合作,改編翻唱高勝美的老歌:千年等一回

● Joyside - Not My Time to Die

補充說明:其實這是10月決賽的歌曲,因為這篇紀錄文拖太久,後來聽到這首忍不住又想加進來...

● 重塑雕像的權利 - Pigs in The River

最後是由成軍17年的重塑得到樂夏2的冠軍~

★ 本月Youtube新上架

● 洪佩瑜 - 千尋未知

踮起腳尖愛的洪佩瑜好久不見了(容我直接把歌名當形容詞)。這張王小苗的詩集概念專輯《邪惡的純真》陣容豪華,吳青峰、徐佳瑩、房東的貓,還有專門打造唯美文藝風的製作人陳建騏都有參與。更多關於這張專輯的介紹
這個年紀的我還聽這麼文藝的東西好像有點吃不消了,請恕我跳個tone,
警告!以下連結僅供研究音樂與文化之用途,不代表個人立場!

● 郭文貴 - Take Down the CCP

流亡美國的神秘中國奇葩郭大富豪又出招了。9月時推出這首 Take down the CCP,據說瞬間佔據 Itunes 下載榜首 !? 我好奇看了一下 Youtube下的留言區,竟然大多是用簡體中文支持他的留言。好想要看後台數據查那些人的來源喔... (註: 原帳號上傳的歌曲連結已失效,目前放的是備份版,未開啟評論功能)
補充說明:後來10月、11月他又分別發表了兩首歌曲Dear Mamma, I Am Ending the CCP》、《Fight For Hong Kong》。
呃,有立場跟台灣主流民意接近的戰友是不排斥啦,可是我其實真的搞不懂他想幹嘛......(汗)。果真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 百合花 - 緊中冷 (360°全景 MV)

之前集資製作的成品出現了,桌電看可以用滑鼠按著或鍵盤wasd轉角度,據說用行動裝置看還可以接上VR。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第一次有人做這種厚工的全景MV。


● 吳柏蒼 - 100% U

經歷了風風雨雨(一手打造iNDIEVOX、被StreetVoice併購後同時管裡兩個平台、因理念不合離開SV團隊、發展串流音樂與區塊鏈技術、...),回聲樂團的柏蒼終於回來發行個人專輯了,但是點閱率有點慘...。很多早期的樂迷懷念ECHO成團一開始那兩張專輯:《感官駕馭》跟《少年的最後旅行》,而對樂團後來的風格走向無法接受。但我覺得他們就單純是興趣使然而做音樂的啊~(只差沒有變光頭再圍披風),團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業謀生技能,能在大學畢業後延續社團情誼繼續做音樂,大家應該無從置喙他們想做什麼風格類型的作品吧。
不過我個人心中的第一名也是《少年的最後旅行》裡的 「OK?」啦,告別式歌單一定要放。

謝謝收看,沒了。  
11月了才寫完 9月的紀錄......穩定拖稿中......
130會員
135內容數
人生 Delete 不掉的東西 通通收進Backspace裡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