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寶哥,謝謝雨生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喜歡古典的隱晦,流行的瀟灑,在雨生的一生中,不斷提升創作能量,直到最後一張專輯,已讓我無法形容!
  20多年前當起大一新鮮人,種種社團都躍躍欲試,最後還是決定進入從中學起便夢寐以求的吉他社。雖然是從0開始,但卻也讓自己一圓夢想!
保存良好的愛他!💘
  升上大二後,跟社上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組團練習,那時揹著吉他自覺帥氣的在校園裡穿梭,就算下了課也常常窩在社辦裡練習,甚至練到忘我差點沒能趕上考試,但,為了喜愛的事物,無悔也難忘。
  後來,我也開始學習用吉他彈唱著過去喜歡的歌,尤其是最愛的寶哥-張雨生。
  接下來,一起聽聽雨生的經典歌曲。
我所喜歡的創作歌手-張雨生
我猜,多數人會喜歡雨生的歌,大都是從第一首單曲"我的未來不是夢"開始。

快歌經典、多人合唱超熱血!

  版上或許還有許多人沒能躬逢其盛,但,1988年之後的10年,臺灣流行歌壇堪稱獨領華語歌壇風騷啊!

  早在1988年首屆熱門音樂大賽時,便推出《烈火青春》合輯,想聽嗎?烈火青春!雨生當年還以《最佳主唱獎》得獎人的身份進行演出。

  遙想30年前,四季還是中學生,那時有個暗戀對象。30年後竟又因同學會而取得聯繫,只是感覺充滿了驚奇跟....百味雜陳。

  那時,有個喜歡的對象真的很特別。每天唱"天天想你"完全印證國中時期青澀又充滿純真情感的甜蜜。即便暗戀現出微微火光,但升學壓力、功課使然,最後還是無疾而終。

  現在想起,雖然酸澀,基本上還是愉快的。但雨生,你卻不在了啊!

  過去臺灣偶像歌手往往會歌而優則演,雨生也不例外,但現在應該比較少了。這樣的能耐可說是另類的兩棲部隊,但有的人演技看來也不怎麼樣,但就算再不濟,於歌迷眼中看來,仍是好棒好棒,好棒棒。

  寶哥曾參與過電影《七匹狼》原聲帶專輯演唱。而且《七匹狼》創下新台幣3000萬元的票房佳績!
永遠不回頭(回頭!)
  
  由於時空背景使然,臺灣歌手往往都在年輕時發跡,但隨著歌唱事業發展,最後仍得進入另個階段:當兵。

  歌手、藝人依然有機會在軍中持續他們的演藝生涯,就是進入藝工隊。雨生由於未來性可期,於是在入伍之發了一張專輯:想念我。很標準市場化需求的一張,但歌手生涯中也會只有這樣一張。

  特殊紀錄:張雨生在1990年10月以《想念我》入圍第2屆金曲獎最佳男演唱人獎。張雨生於1991年6月退伍,為軍旅生活畫下句點。
想念我😥

  1992年11月雨生發表第四張個人專輯《大海》。

  雨生的唱腔與歌喉處於巔峰狀態,任何型態的歌曲都能信手捻來實在太厲害了!雖然曲風與專輯走向仍跟雨生的想法有些不同,但,無庸置疑,市場操作還是幫了雨生一把!

  大海也是KTV必典歌曲,一唱解千愁啊!

  特殊紀錄:被歌手鍾鎮濤翻唱成粵語版本、日本JAYWALK翻唱為日語版本。《大海》銷售突破六白金、並入圍金曲獎。
  再來這首《帶我去月球》在很久很久以前聽的時候,完全不知所云,當時年紀太小,完全不懂這音樂的指涉與關注的重點!

  但是,現在看來完全中的啊!
  經過演藝觸角的延伸、專輯的創意試驗無法取得市場認同之後,雨生低迷了好久。於是,休息沉潛一段時日,再度拾起流行情歌,這首歌曲有別於過去的情歌指涉,釋然又灑脫了。又是一首經典,不諱言,這首歌是我大學時的療傷愛曲啊!

還記得何謂天鵝之歌嗎?

  在西方,常用天鵝之歌典故,用來比喻作曲家臨終前的最後一部創作,其意思等同於或近似於「最後傑作」、「絕筆」。因此《口是心非》專輯,也可說是雨生的天鵝之歌!
  在聽《口是心非》前,先來聽聽這首《河》。我喜歡這首歌詞,那時的雨生真不簡單!
  雨生發生意外前不久,才發行專輯《口是心非》,其實,只完成主打歌曲MV而已,結果在車禍意外中過世傷重過世,才31歲!
  當年還是大學生的我,心裡滿滿的不捨啊!😪
  雨生過世後,有很多傳聞。有人說是因為此張專輯所使用的封面有著玄機,因為不是歌手本人,而是一張小木偶,不吉利。但說真的,這專輯封面我第一眼看到就非常喜歡!
口是心非-小心鼻子變長喔!很強烈的印象啊!

雨生離開後,留給許多人滿滿的驚嘆號!

我認為最驚訝的藝人,應該就是張惠妹了!

擔任製作人|初試啼聲

  兩度挑戰五燈獎的張惠妹,終於如願獲得五度五關殊榮,說真的要在這麼長的時間內比賽並專注過關斬將十分不易!因緣際會之下,阿妹被雨生聽到他的駐唱演出,便在1996年3月與豐華唱片公司簽約。
  同年7月於雨生《兩伊戰爭-紅色熱情》專輯中的一首男女對唱《最愛的人傷我最深》一曲獻聲,並讓後來製作他專輯的張雨生青眼有加!12月13日,張惠妹就在張雨生的協助下,發行了首張專輯《姊妹》,就是由張雨生擔任製作人。
  先來聽聽這首《最愛的人傷我最深》詞:鄔裕康、曲:陳志遠
  成功打響第一炮之後,所有人都被這聲音給吸引,引頸盼望首張專輯會有甚麼讓人驚豔之處。
  沒想到,《姊妹》這首歌曲的編曲竟融入了原住民音樂元素,讓阿妹唱起來如魚得水。能發掘歌手的才華,並且強調出演唱者擅長的音域及特色,這是唱片製作人所必須理解並且善加引導的!雨生首張為人作嫁的專輯《姊妹》做得超級出色,也順利捧紅了亞洲天后張惠妹。
  有了成功的首張專輯,第二章專輯《Badboy》乘勝追擊!
  光看曲目,就讓許多歌手羨慕不已!一張錄音10首歌曲,A面第一首都是主打,但這張專輯有好多首歌都可以當作重點宣傳,羨煞人也!
  因此,有黃金製作人邀歌,就是專輯成功的保證!加上製作人又能歌善舞、能唱能寫,對整張專輯而言有著莫名的加持力量!
  例如這首《一想到妳呀》,讓人一聽就喜歡。
  同名主打歌《Bad boy》當年被戲稱為白布鞋,但儘管是玩笑仍更加快速的拓展這首歌的知名度,又是雨生的一大力作,原來雨生寫起舞曲也是舞力全開完全不輸任何創作者啊!

喜歡雨生的歌,也喜歡他寫的歌!

  同時期許多原住民歌手竄起,例如動力火車!當年以一曲《無情的情書》擄獲多少人的心啊,高亢嘹亮的嗓音與無人能及的高音樂合聲讓人嘆為觀止!但最讓我驚豔的還是後勁完全不輸給主打歌《無情的情書》《除了愛你還能愛誰》這首作品,雨生同樣融入了原住民音樂特色,凸顯出動力火車在音樂上的自由度,以及寬廣、移動自如的音域,完美演繹了。
  這作品還真是學生時期KTV開嗓必點歌曲啊!

最後,我得收拾心情了...

關於雨生的一切,不須道盡。況且寫太多,也容易心情不好,不如就此打住,選一首雨生的創作,作為結束。

這首最後的經典,我選擇《我期待》!這是雨生原版。

  雨生過世後,留給粉絲無限懷念,他的同事好友更是如此。
  後來唱片公司將這首作品改編成男女對唱版,由陶子詮釋,雖然唱出的感覺迥異,也算是一段佳話!
  但,我還是喜歡雨生獨唱版,更能凸顯出創作者對主題個性的掌握。
  我相信,如他首句歌詞所寫:「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
  我喜歡古典的隱晦,流行的瀟灑,在雨生的一生中,在各階段不斷提升創作能量,從最後一張專輯的內容看來,已讓我膜拜!
  《河》、《口是心非》已成我最愛的雨生作品,成熟的創作手法,令人驚豔的歌詞內容,對我而言,他不只是歌手,還是個藝術家。
  雨生沒走,他用音樂繼續陪伴我們,也希望更多人聽聽他的歌,唱他的歌,讀他的故事,認識台灣流行樂壇曾經的星光是有多麼閃耀!

SAY GOODBYE...再見了,雨生,再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19.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那天寵物溝通快結束的時候,我希望溝通師可將這句話傳達給我的寵物「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以為溝通師會傳達幾句話給我,結果寵物只給了我一個微笑。我幾乎是哽咽地說出「謝謝你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Thumbnail
avatar
JD Daily
2021-09-13
《卓爾,謝謝你毀掉我的人生》NOTE 寧可在你喜歡的事物上失敗,也不要在你不喜歡的事物上成功。 挺值得思考的一句話,在原生國家裡,所有的選項都是別人安排好的;少部份的幸運兒是可以自己安排屬於自己的選項,並且進一步的去選擇它! 很多人都想走進一間別人知道你是何許人的酒吧,而我只想走進一家知道我都喝什麼的酒吧。 仔細想想,我
avatar
no body
2021-09-04
謝謝網路的誕生-Day 4終於星期五了!這應該是上班族的心情寫照吧,也是一年前我的心聲。 一直以來我的工作運表面看來沒有很順,但我知道我在尋找想要的人生,不斷的試錯。   人生是一路工作到老,然後沒力氣沒熱情地等待結束嗎?我想要一年之中在海外居住幾個月,體驗當地民俗風情,而非走馬看花。    當時結束了在命理諮詢的工作,在網
avatar
Debbi Lin
2021-04-16
讀獄中手記尋人生目標,謝謝何桂藍好好活下去,就是抗爭,就是革命。唔好死。愛你。
avatar
慕雲
2021-04-01
寶貝對不起,還有謝謝你。請原諒我沒有勇氣喚他... 也原諒我沒有勇氣讓他來送你...
avatar
nolyga
2021-03-15
謝謝你的祝福 - 接案人生境遇昨天的一陣抱怨後,收到好多加油與打氣的正能量,馬上覺得這世界也太多溫暖了。於是很後悔自己怎麼可以把怨氣對外倒,平時大多數時候還是經常扮演幫人排憂解勞的傾聽者的角色,所以真切有點不好意思了。 今天約定的是12:00正午前要收完所有的應支付款項,結果早上11:58,奔馳在高速公路上時電話才響起來。當時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11-05
光頭哥哥,謝謝你~~今天11/15/2019,一早打開FB就出現光頭哥哥的新聞。 我之前沒有追蹤過這個人,所以就很好奇的上網搜尋相關的關鍵字。 其中這段影片我比較印象深刻,分享給大家。 影片中12:28開始,是光頭哥哥開示,闡述了他的一些觀念和想法。 當中我最有感覺的是這段談話: 我想面對攻擊,能夠選擇原諒,
Thumbnail
avatar
傻多棒喬飛
201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