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談 - 盆栽教我的事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八月底的時候,養了一盆龜背竹,終於看到有花市在販售3吋盆的龜背,那是盆栽的最小尺寸。 我以幼苗做為起點,帶回家的樣子是三片矮小普通的圓葉,尚未有裂葉葉型。
-
花市有很多養育成熟、葉形裂的很美的龜背竹,他們有沈著的深綠、飽滿的葉形,每一盆都挺立此刻的完美,氣場強大,訴說著他們是如何被優秀培育長大,經過了時間與過程才送進花市,像是優秀孩子之於母親的驕傲。

我在不同時間去了花市好幾回,總是看著一盆盆落在地上完美的龜背發呆,在買與不買的猶豫病徘徊。「好想要一盆龜背喔」但每回總是理性戰勝,空手而回。或許我心裡一直想找的是它的幼苗,而不是現成完美的樣貌。
小吋的盆栽最實際面的,除了售價便宜外
樂趣更在於能靠自己經歷它的生長
成就一個漫長而個人化的樣貌
而一直以來,我的盆栽大多是以這個形式進行

或許在還沒摸清植物們的脾性下就夭折了(以前很常發生),或許成功長大,順利經歷小尺寸過度到大尺寸的換盆,像成為母親的過程,成就感加倍。而我喜歡擁抱過程。
-
現在10月中,龜背來到家裡一個月了,長了一根新葉,看著他捲曲、舒展、抽高,緩慢成長,帶著期待的心情看著它的變化。我也喜歡早晨走進陽台,看見碩大的露水附在葉緣,那要落下不落下的樣子,格外親新可愛。

最近腦中不時出現「我的葉子什麼時候才會開始裂呢~?」

上網搜尋,文章說:
「龜背是一種慢生的植物,需要慢慢去培養它,盲目貪快會加速它的死亡。在養了一年以上之後,龜背就會慢慢出現開裂形式了,這時候繼續按照這個方法去照顧,很容易就可以培養出一株真正的龜背竹出來了」

看到這段話心裡一驚

如果是由一個急性子的人去養這樣的植物,不知道會長出什麼樣的故事?好對比的角色的設定感(開始在腦子裡演起不存在的劇情)。而在現在講求快速的現在社會裡,養一盆龜背芋,說起來也算是種獨樹一格的偏執浪漫。

只是沒想到長出裂葉要一年,慢得有點幽默呢
你能等到他裂葉嗎?
聽起來像是一種關係裡的考驗
一個耐性與愛心的試題

通過後你才能得到一盆真正的龜背芋
我的植物園一隅。右邊最大盆的綠蔓絨當初也是由最小的三寸盆開始養起
因為盆栽,讓我想起了那部冷門的電影《盆栽小情事》,2011年西班牙的片。
以前看不覺得是好看的,電影步調緩慢,有點悶。可是說也奇怪,這樣的電影卻常常會留在我心裡很久很久,這部就是這樣的存在。特別喜歡它的故事線,用植物去象徵一對情侶關係,電影的中段,男主角送了女主角一盆盆栽,兩人共同照顧這個盆栽。植物的成長過程恰巧平行了他們的愛情狀態。

這部電影有各種文藝與細膩,電影一開始,男主角讀著《追憶似水年華》,在海邊看了幾頁就睡著了,書的痕跡壓在身體上,曬出一個書本的痕跡。

那是一本男女主從來沒讀完的書,而相遇的時候,他們堅稱自己都看完了。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